快捷导航   武汉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武汉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武汉站 > 中考备考 > 武汉元月调考 > 语文一模 > 正文

2007-2008年武汉市初三元月调考语文试卷(3)

来源:中考网综合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1-01-13 09:41:16

说两句

  •     (二)阅读下面一组材料,完成第12-14小题。(10分)

      [材料1]玛丽和他的丈夫皮埃尔·居里,顶住各种压力,战胜各种诱惑,历经1350个日夜的拼搏,炼了8000公斤的矿渣,于1902年4月,终于提炼出了1克镭。

      这是一个美好的春天,也是玛丽和皮埃尔事业的春天。春夜静悄悄,可是玛丽和皮埃尔谁也没有睡着。"我们索性穿好衣服,去看看我们的孩子吧,我想再看它一眼。"玛丽建议。所谓"孩子",就是存放在简陋实验室里的那1克镭。于是,他们悄悄起床穿好衣服,挽着手臂,向物理学院走去。来到实验室门前,玛丽轻轻打开门锁,轻轻地走了进去,仿佛里面真的睡着一个可爱的婴儿。突然,玛丽惊叫起来:"皮埃尔,你快看呀,这是多么神奇的景象呀,真是不可思议!"

      原来,没有灯火的屋子里,黑暗消失了,这里变成了一个被一种朦胧光线照亮的童话世界。这光源就是放在玻璃罩里的那一克镭。只见这个放在盘子里的"小宝宝",向四周闪射着一种淡淡的蓝光。就连周围的仪器也被他渡上一层颤动的荧光。"这是多么奇妙的景象呀!"玛丽紧紧地挽着皮埃尔德手臂说。"是呀,那是我们四年来所流的汗水在闪光!"皮埃尔说。"是我们的生命在闪光。"玛丽说。他们在这奇妙的世界里不知道停留了多长时间,享受着这神秘的光带来的欢欣。

      --《居里夫人传记》

      [材料2]1903年12月10日,瑞典科学院经过评议决定:为了表彰玛丽和他的丈夫皮埃尔·居里在放射性新元素方面的发现,特把诺贝尔物理学奖颁给了他们。奖金为6万法郎。自从设立这个奖项以来,玛丽是第一个获此殊荣的女性。玛丽拿到这6万法郎后,与丈夫商量着作了如下安排:

      一部分捐给为波兰来法生活困难的女留学生;

      一部分给了实验室里的科研人员和普通工人;

      一部分给了波兰旅居法国的贫困教师;

      一部分给了身患重病的女友;

      一部分送给了皮埃尔的哥哥;

      还剩下一部分捐给了波兰穷人开设的疗养院……

      --《居里夫人传记》

      [材料3]我在生活中,永远追求安静的工作和简单的家庭生活。为了实现这个理想,我要竭力保持宁静的环境,以免受人事的侵扰和盛名的渲染。

      我深信,在科学方面,我们有着对事而不是对人的兴趣。当皮埃尔·居里和我决定应否在我们的发现上取得经济上的利益时,我们都认为这是违反我们的纯粹研究观念。因而我们没有申请镭的专利,也就抛弃了一笔财富。我坚信我们是对的。诚然,人类需要寻求现实的人,他们在工作中获得很大的报酬。但是,人类也需要梦想家--他们对于一件忘我的事业的进展,受了强烈的吸引,使他们没有闲暇、也无热情去谋求物质上的利益。

      我一直沉溺于世界的优美之中,我所热爱的科学,也不断增加它崭新的远景。我认定科学本身就具有伟大的美。一位从事研究工作的科学家,不仅是一个技术人员,并且,是一个小孩,在大自然的景色中,好像迷醉于神话故事一般。这种魅力,就是使我终生能够在实验室里埋头工作的主要因素了。

      --玛丽·居里《我的信念》

      11.结合[材料3]解释[材料1]中居里夫妇为什么会夜深人静时在实验室里沉醉于他们的科学发现。(3分)

      12.[材料3]中哪些话解释了[材料2]中居里夫人这样分配奖金的原因?(3分)

      13.综合以上材料,你认为要成为一个成功的科学工作者需要哪些条件?(4分)

      得分评卷人(三)阅读下面现代文,完成第15-18小题。(15分)

      班公湖边的鹰

      王族

      ①几只鹰在山坡上慢慢爬动着。

      ②第一次见到爬行的鹰,我有些好奇,于是便尾随其后,想探寻个仔细。他们爬过的地方,沙土被沾湿了。回头一看,湿湿的痕迹一直从班公湖边延伸过来的,在晨光里像一条明净的布条。我想,鹰可能在湖中游水或者洗澡了。高原七月飞雪,湖水一夜间便可结冰;这时若是有胆下湖,顷刻间肯定叫你爬不上岸。

      ③班公湖是个奇迹。在海拔四、五千米的高原上,粗糙的山峰环绕起伏,幽蓝的湖泊在中间安然偃卧。与干燥苍凉的高原相对比,这个不大的湖显得很美。太阳已经升起来了,湖面便扩散和聚拢着片片刺目的光亮。远远地,人更被这片光亮裹住,有眩晕之感。

      ④而这几只鹰已经离开了班公湖,正在往一座山的顶部爬着。平时所见的鹰都是高高在上,在蓝天中飞翔。它们的翅膀凝住不动,像尖利的刀剑,沉沉地刺入远天。人不可能接近鹰,所以鹰对于人来说,则是一种精神的依靠。据说,西藏的鹰来自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它们在江水激荡的涛声里长大,在内心听惯了大峡谷的音乐,因而形成了一种要永远飞翔的习性。它们长大以后,从故乡的音乐之中翩翩而起,向远处飞翔。大峡谷在它们渐渐疏远,随之出现的就是无比高阔遥远的高原。它们苦苦地飞翔,苦苦地寻觅故乡飘远的音乐……在狂风大雪和如血的夕阳中,它们获取了飞翔的自由和欢乐;它们在寻找中变得更加消瘦,思念与日俱增,爱变成了没有尽头的苦旅。

      ⑤而现在,几只爬行的鹰散瘫在地上,臃肿的躯体在缓慢地往前挪动,翅膀散开着,拖在身后,像一件多余的东西。细看,它们翅膀上的羽毛稀疏而又粗糙,上面淤积着厚厚的污垢。羽毛的根部,半褐半赤的粗皮在堆积。没有羽毛的地方,裸露着红红的皮肤,像是被刀剃开的一样。已经很长时间了,晨光也变得越来越明亮,但它们的眼睛全都闭着,头颅缩了回去,显得麻木而沉重。

      ⑥几只鹰就这样缓缓地向上爬着。这应该是几只浑身落满了岁月尘灰的鹰,只有在低处,我们才能看见它们苦难与艰辛的一面。人不能上升到天空,只能在大地上安居,而以天空为家园的鹰一旦从天空降落,就必然要变得艰难困苦吗?

      ⑦我跟在它们后面,一旦伸手就可以将它们捉住,但我没有那样做。几只陷入苦难中的鹰,是与不幸的人一样的。

      ⑧一只鹰在努力往上爬的时候,显得吃力,以致爬了好几次,仍不能攀上那块不大的石头。我真想伸出手推它一把,而就在这一刻,我看到了它眼中的泪水。鹰的泪水,是多么屈辱而又坚忍啊,那分明是陷入千万次苦难也不会止息的坚强。

      ⑨几十分钟后,几只鹰终于爬上了山顶。

      ⑩它们慢慢靠拢,一起爬上一块平坦的石头,然后,它们停住了。过了一会儿,它们慢慢开始动了--敛翅、挺颈、抬头,站立起来。片刻之后,忽然一跃而起,直直地飞了出去。

      11它们飞走了。不,是射出去了。几只鹰在一瞬间,恍若身体内部的力量迸发了一般,把自己射出去了。

      12太伟大了,完全出乎我的意料。

      13几只鹰转瞬间已飞出很远。在天空中,仍旧是我们所见的那种样子,翅膀凝住不动,刺入云层,如若锋利的刀剑。

      14远处是更宽阔的天空,它们直直地飞掠而入,班公湖和众山峰皆在它们的翅下。

      15这就是神遇啊!

      16我脚边有几根它们掉落的羽毛,我捡起,紧紧抓在手中。

      17下山时,我泪流满面。

      18鹰是从高处起飞的。

      --摘自《动物精神》

      14、作者在观察班公湖边的鹰时心情经过了怎样的变化?请结合文意将下图补充完整。(4分)

      惊奇------感动

      15、读下面这个句子,想想作者为什么说鹰不是"飞"出去的,是"射"出去的?(4分)

      "它们飞走了。不,是射出去了。几只鹰在一瞬间,恍若身体内部的力量迸发了一般,把自己射出去了。"

      16、"我脚边有几根它们掉落的羽毛,我捡起,紧紧抓在手中。"你能理解作者这一举动中包含的情感吗?(3分)

      17、看到班公湖边的鹰,你联想到了哪些人?请结合你所读过的书或结合你的生活简单谈谈你对鹰和人的相似之处的看法。(4分)

      三、写作(50分)

      18.阅读下面新闻,自选一个角度,写一篇600字左右的文章,表达你的想法。文体自选,文题自拟。

      在克罗地亚的海滨扎达尔,有一架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海风琴。这是一架经过精心设计的海浪管风琴,白色石阶下暗藏35个大型风琴管,大海就是风箱。海水拍打和潮汐涨落会在风琴管中自动形成气压变化,美妙的乐声也随之产生。海风琴建成于2005年,设计者是建筑师尼古拉·巴希奇,巴希奇生长在海边,小时侯就喜欢聆听海浪拍打岩石的声响,海风琴的设计灵感也来源于此。去年海风琴获得了欧洲城市公共空间奖。

    (武汉中考网试卷在线预览)(武汉中考网试卷本地下载)(武汉中考网答案在线预览)(武汉中考网答案下载地址


    2008-2018年武汉中考中考真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元月调考

    四月调考

    中考模拟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华师一附

    武昌实验

    第二中学

    武汉外国

    第三中学

    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