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武汉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武汉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武汉站 > 中考备考 > 武汉元月调考 > 语文一模 > 正文

2011武汉市初三元月调考语文试卷(2)

来源:家长100    作者:家长100    2011-01-17 14:08:11

说两句

  •   二、(共9分,每小题3分)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第5—7题。

      惠民千年的地下排水系统

      ①2010年6月21日,江西赣州遭遇强降雨,当洪峰到达章江和贡江时,整座古城却安然无恙,与不远处的广州、南宁、南昌等许多城市在一波接一波的暴雨侵袭之下沦为“东方威尼斯”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赣州之所以不清水,全靠宋代造的福寿沟。

      ②据《赣州府志》记载,赣州城(北宋时称虔州)三面环水,曾屡遭水患。尤其是贡江洪水暴发时,江水每每倒灌入城,严重危及居民的生命财产。北宋熙宁年间(公元1068年-1077年),刘彝在虔州知州(相当于赣州市市长)任上,根据街道布局和地形特点,主持建成了全长12.6千米的两个排水干道系统,一举解决了江水倒灌和城区内涝的千年水患。因这两条沟的走向形似篆体的“福”、“寿”二字,故取名“福寿沟”。福寿沟断面宽约90厘米,高180厘米,沟顶用砖石垒盖。它设计科学合理,纵横遍布城市各个角落,与全城的水塘连通起来,暴雨来时可调节流量,减少下水道溢流。福寿沟耐用城市地形的高低差,把自然降水和生活废水排入章江和贡江,江水高时自然关闭,防止倒灌,内水高时自然开启,能够排出。公元1087年,刘彝因“善治水”,被召回京师任?都水丞”,这一官位相当于现在的水利部副部长。专家认为,以现在的自然降水和污水处理量,即使再增加三四倍流量,福寿沟都可以应付,不会发生内涝。

      ③现如今,900多年前北宋修建的福寿沟仍然承栽看赣州近10万人旧城区的排污功能。说福寿沟是世界城建史上的奇迹之一,一点也不过分。为了纪念刘彝的丰功伟绩,赣州市民在市区宋城公园内给他铸造了一座高2.7米、重1吨的青铜雕像,石碑上刻有光绪年间勘测绘制的福寿二沟图。

      ④自古以来,城市都是择水而建,高水而居。可以说,有了水,城市便有了生命。然而,近年来我国一些城市不时为雨水所引起的灾害所困扰,积水成为了城市的一块“心病”。造成我国多个城市遭遇洪涝灾害有多种原因,除异常的天气原因外,首先是地下排水管网极度落后,在城市建设过程中,给排水规格不够,应满足100万人口需要的给排水工程,仅仅满足10万人的需求。

      ⑤内涝是指由于强降水或连续降水超过城市排水能力,致使城市内产生积水灾害。显而易见,只要给排水能力差,就容易发生内涝。据统计,为了防范内涝,国外的城市排水标准普遍较高,美国纽约是10—15年一遇(一年一遇是每小时可排36毫米雨量)标准,日本东京是5—10年一遇标准。我国大部分城市一般为1—2年一遇标准,重要地区为3—5年一遇标准。在实际设计时,我国多数城市一般取下限。而且城市与城市之间的关联没有考虑到防洪,只是盲目考虑到交通等地上建设;对城市防洪的地下建设关注更少。此外,现在城市道路地面硬化处理,使降雨形成积水之后,不能转化为地下水,渠道、池塘被占用或破坏,城市调蓄水功能降低。另外,城市化进程中耕地被占用,也降低了蓄水功能。

      ⑥事实上,一个安全的城市,起码应该往地下看20米。往往是这些掩埋在地下,或是不为人所注意的细节,决定着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其实,只有地下的东西牢靠了,地面上的繁华才真正有价值有保障。

      (李忠东/文,有删改)

      5.细读文章第②段,作者介绍了福寿沟哪几方面的内容?下面表述不准确的一项是

      A.福寿沟的修建缘由。B.福寿沟的设计原理。

      C.福寿沟的排水作用。D.福寿沟的历史地位。

      6.作者认为改变现代城市发生内涝的首要举措应该是什么?下面表述最准确的一项是

      A.改变地下排水管网的极度落后的局面,在城市建设过程中,提高给排水规格。

      B.改变只考虑到交通等地上建设的局面,多关注城市防洪的地下建设。

      C.尽量减少渠道、池塘被占用或破坏,改变城市调蓄水功能降低的现状。

      D.减少城市化进程中耕地被占用的状况,改善城市的蓄水功能。

      7.作者介绍福寿沟的最终意图是什么?下面表述最恰当的广项是

      A.赞美刘彝利用地形优势建设福寿沟惠民千年的丰功伟绩。

      B.分析现代都市常常发生内涝灾害的根本原因。

      C.希望现代城市的建设能够重视城市的整体发展和长远发展。

      D.希望现代城市建设的决策者能够重视地下排水系统的建设。


    2008-2018年武汉中考中考真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元月调考

    四月调考

    中考模拟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华师一附

    武昌实验

    第二中学

    武汉外国

    第三中学

    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