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武汉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武汉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武汉站 > 中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正文

中考志愿和录取 三大难题困扰家长与学生

来源:楚天金报    作者:郭会桥    2011-01-19 14:59:23

说两句

  •   是进“热门高中”的普通班,还是进“一般高中”的重点班?孩子成绩刚踩“预估线”,该不该鼓励孩子往上冲?……中考填志愿,四大热点矛盾困扰着武汉许多中考生和家长。

      难题一:是否鼓励孩子“往上冲”?

      孩子在七一中学的郑先生说,他女儿平时成绩一般都是前几名,这次四月调考考了469分。他到几所名校都跑过了,得到的回答都是“有希望”。不过,女儿最想去的还是华师一附中。“能进华师一,就感觉孩子进了升学‘保险箱’,家长也有这个心愿。但是,每年想进华师一的尖子生太多了,中考又有很多不确定因素,感觉女儿这次没有很大的把握。不过现在女儿鼓足了气要往上冲,做家长的又不能灭她的志气。”

      记者了解到,目前,像郑先生这样有困惑的家长不少,该不该让孩子“跳起来摘桃子”,“冲”更好的高中?

      对此,有关专家建议:填志愿之前先“盘算”,“冲成功”的把握有多大,如果在80%,当然建议“冲”;如果低于50%,还是求稳比较好;如果这个把握在百分之五六十,家长还是要根据孩子的个性谨慎做决定。

      其次,家长需要考虑到风险问题。今年中招,省市级示范“两合一”后,“省示范”往往是“一录到底”,就是第一志愿填不好,就很容易一下子落到“市示范”。如果孩子的实力把握不大,孩子的发挥不是很平稳,建议家长和考生还是保守点。

      难题二:做“鸡头”还是当“凤尾”?

      “孩子平时成绩在班上属中等偏上,想让他考省实验,但这样的分数即使冲上了也是在省实验垫底,只能分到普通班。稳一点,选武汉中学或水果湖高中,应该没有问题,只是心有不甘。这个志愿怎么填,我很矛盾。”昨日,武昌友谊社区的黄女士说,她为儿子如何填志愿感到“左右为难”。

      选高中,孩子是做“鸡头”还是当“凤尾”?这对很多家长来说,是一个两难问题。武汉市一位资深招考专家说,他曾经对“三限生”的孩子进行调查,发现通过交钱、“找关系”挤进“热门高中”的学生中,许多发展情况并不理想。其中,一些人因为学习基础跟不上、学习能力以及心理压力等原因,在名校学习备感艰难。

      这位专家建议:孩子要依“自身个性”选择适合自己的高中,切莫为了“名校光环”拼命往上挤。如果孩子本身自信就不够、容易心神不宁,成绩也摇摆不定,受挫能力弱,还不如求稳好,因为当“鸡头”的环境更适合让这类孩子获得信心;如果孩子个性强,心理承受能力好,很有自信,有坚定的理想,不妨让他冲一冲,因为当“凤尾”对他来说也许还是一种促进。

      难题三:“签约”到底是否可靠?

      带着孩子的元月、四月调考成绩,柳女士已经跑了七八家高中的中招咨询点,从华师一、二中这样的顶级名校,到一中、十一中这样的热点高中,她是一个都不放过。“我的原则是,只要符合学校的签约条件,我能签都签!”柳女士说。

      实际上,很多家长现在都在到处跑咨询会,像柳女士这样在签约问题上“一女多嫁”的不在少数。但是,一所高中校长表示,现在签的约很多都不作数,学校最后要看学生是否在中考志愿中的第一志愿填报了本校。

      “签约本身并没有法律效力,它只是一方面让学校对于本年招生情况有个大致的了解,为填报志愿时‘笼络’考生提供一个大概范围。”这名校长说,另一方面,“签约”也可以让学生和家长达成保底的意向,减少考生的压力。此外,每年各校的录取线“变数”很大,而考生的成绩变化也很大。最后,如果学生达不到签约的分数线范围,那么,“签约”根本没有用。因此,现在和学校签了协议,并不代表稳进了这所学校。


    2008-2018年武汉中考中考真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元月调考

    四月调考

    中考模拟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华师一附

    武昌实验

    第二中学

    武汉外国

    第三中学

    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