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武汉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武汉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武汉站 > 初二年级 > 学习指导 > 正文

开学前做9件事 帮助孩子早收心

来源:E度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1-01-30 09:51:34

说两句

  •   过完年,寒假的生活,孩子们身心一直都处于放松状态,为了更好适应新学期生活,开学前,孩子们应从身心两方面做好准备工作。如何帮助孩子早收心,尽快投入紧张的学习中?家长可以从以下九个方面入手帮孩子恢复状态。

      一、恢复上学的作息时间,调整好生物钟。

      很多孩子在假期里由于比较放松,自主时间较多,生物钟全部被打乱。在开学前一周,家长一定要督促孩子执行上学的作息时间。当然,这是一个逐渐习惯的过程,刚开始一两天比较困难,家长可以和孩子商量,采取孩子乐意接受的办法,比如,让孩子自己定好小闹钟,效果会好些。合理的作息时间是孩子尽快适应新学习生活的良好开端。

      二、恢复体力,适当锻炼身体。

      由于暑期天气炎热,很多孩子总是闷在家里,相对来说户外锻炼较少。新的学年开始了,如果孩子没有一个强健的体魄,加上心理上的紧张、学习上的压力、生活上的快节奏,开学初,有些孩子的身体就会闹一些小毛病。家长一定要督促孩子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确保孩子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健康的身体投入到新的学期。

      三、限制孩子看电视、玩网络游戏的时间。

      父母可以给孩子定出一天的大致活动事项,下班后一定要督促检查,并及时鼓励。晚饭后,可以陪孩子到公园散散步,进行亲子之间的交流。如果孩子执行较好,一定要表扬,即使孩子只执行了一两项,也要多表扬少批评,孩子在父母的表扬和激励中会逐渐超越自我。

      四、茶余饭后,多与孩子聊聊学校里的趣事,唤起孩子在学校的美好回忆。

      有的同学可能一假期也没有来往,提起往事,孩子会渴望见到同学,在潜意识里就会滋生一种对学校生活的向往。

      五、有条件的可利用班级QQ群,让孩子找到归属感。

      现在,很多中高年级的孩子都自发建立了班级的QQ群,为了和学生便于交流沟通,很多责任心强、有经验的老师也加入其中。家长可允许孩子抽出一定的时间到群上和老师、同学聊聊,加深了解,增进感情。

      六、家长和孩子再回过头来对上学期的学习状况进行大致分析,让孩子看到优势,弥补不足。

      一般在放假时,家长都和孩子一起做了这项工作,由于小学生年龄特点,经过一个假期,可能很多孩子早将家长和老师的话语抛到九霄云外。所以,这项工作家长要不厌其烦,再做一次。这项工作的目的重在激励,多进行纵向比较,让孩子看到自己的进步,同时信心百倍地进入新的学期。

      七、父母和孩子一起制订计划,让孩子带着明确的目标进入新学期。

      家长在制订目标时,不要只关注学习成绩,要着眼于孩子的全面发展。

      八、父母可以和孩子共读一些书籍,为孩子新的学习注入精神动力。

      在阅读的过程中,孩子浮躁的心也会沉静下来。低年级的孩子,家长可以给孩子讲故事。

      九、督促孩子认真检查假期作业,陪孩子选购学习用品。


    2008-2018年武汉中考中考真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元月调考

    四月调考

    中考模拟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华师一附

    武昌实验

    第二中学

    武汉外国

    第三中学

    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