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武汉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武汉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武汉站 > 初二年级 > 学习指导 > 正文

家长与孩子沟通:学会平行交谈

来源:湖北招商网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1-01-30 11:36:49

说两句

  •   所有的家长都是自己对孩子抱有很大的期望,但期望值越高,自己内心的担心紧张的程度就越大。自己也知道自己在孩子面前不应该言语唠叨,但是总是无法控制自己,于是就大大影响了与孩子的沟通效果。对此,有几条建议,或许能给大家一点启示。


      1:密切亲子关系

      我们家长应多从孩子的角度考虑问题,尽可能地让孩子明白父母始终是关心和接纳他们的。最重要的是,父母与子女之间要相互信任,培养孩子的自信心正确对待孩子的缺点,切忌伤害孩子的自尊心。

      2:培养聆听习惯

      孩子也需要倾听的对象,所以家长要让家里时时刻都有一种聆听的气氛。这样,孩子一旦遇上重要事情,就会来找父母商谈。要达到这个目的,最好的方法就是经常抽空陪伴孩子,利用共进晚餐的机会,留心听孩子说话,让孩子觉得自己受重视。

      3:学会平行交谈

      父母用平行交谈的方式跟处于青春期的子女谈话,往往能引起热烈回应。这种非面对面的谈话方式会让父母和孩子都感到轻松自在。父母与孩子的谈话内容,最好是多谈一些如何学会求知识,学会做事,学会共处,学会做人等。在交谈中,还要注意从事情到关系、从事情到感情、从一般到特殊等原则,从而实现孩子与父母之间什么话都谈。

      4:只做孩子的顾问

      在实际生活中,父母应做孩子的顾问、盟友,而不要做经理人。家长学会做顾问,学会聆听,提出建议而不插手干预,这样才能让孩子在学习和生活中感觉更轻松。

      5:给孩子留下属于自己控间

      每个人都需要有自己的空间,尤其是处于青春期的高中生,因此,家长要让孩子有属于自己的空间,不擅入他们的房间,不从偷看他们的日记,不问他们不想说的事。

      6:把想说的话写下来

      有时,孩子实在不愿与父母交流,那父母就可以把不想或不能直接向孩子说或不中听的话写下来,以文字的形式进行交流,孩子静下心来就会听家长讲话了。

      7:不要无所不问

      父母提问过多,很难使孩子讲心里话。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家长不要咄咄逼人,不要什么都问,如果孩子愿意告拆你,那你一定要认真听他说话,并将它视为礼物,加以珍视。

      8:表露矛盾心理

      在同一段时间,孩子可能对父母又爱又恨。但是,父母对孩子这种感情的二重性,通常是很难接受的。因此,父母应该学会接受孩子身上存在的双重感情,对孩子所表露出来的双重感情也不用担忧。


    2008-2018年武汉中考中考真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元月调考

    四月调考

    中考模拟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华师一附

    武昌实验

    第二中学

    武汉外国

    第三中学

    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