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武汉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武汉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武汉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状元 > 正文

教育“问题学生”的十种策略

来源:中国教育人博客    作者:生活在汉口    2011-02-16 19:04:05

说两句

  •   现代教师的责任似乎在不断增加,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要处理不同种类的问题、应对各式各样的学生,其中的一个问题就是在正常班级里都有一些“问题学生”。这些学生往往学业不好,品行表现也差,从某种意义上说他们是班级的一种隐患。教师应当以认真负责的态度积极应对,只有这样,才能教育好这些学生,保证他们的健康成长,避免他们影响其他学生或干扰正常的教学秩序。然而,现实的情形是,教师教育正常学生得心应手,面对这些学生往往措手不及,或者束手无策。下面的十种策略能够为教师教育、转化这些“问题学生”提供一些思路。

      一、多与学生接触

      教师要多与他们接触。当他在陈述某种事情或表达自己看法的时候,教师要认真专注地听,并尊重他的观点,以便获得他的信任。时常找机会与他谈论他的兴趣和爱好。当他走进教室时,教师投以友善的目光,对他的言行举止做一些正面的评论,比如“你今天走路很有精神”、“你的衣着得体大方”,等等,使他的一天有一个好的开端。这样,学生在教室里心情舒畅,觉得教师接受并支持他,他便会表现好。

      二、抓住闪光点及时给予表扬

      教师要尽可能地去赞扬每一个学生。当学生表现良好、行为得当或学习进步时,要不失时机地予以肯定和表扬。由于在学校生活中有过频繁的挫折和失败经历,“问题学生”特别需要得到教师或同学的肯定和赞扬,哪怕是表现好的时候教师在他肩头上轻轻一拍。因此,教师要善于捕捉他们的闪光点,尤其是在班级规模比较大的情况下,教师更要给这些学生以更多的关注,一旦他们有好的表现,就要抓住契机,给予充分的肯定和真诚的赞赏与表扬。

      三、简洁明了地提出任务要求

      在给他们布置任务的时候,教师要用最简洁的语言提出要求。如果教师面面俱到,把每一个细节都一一交代的话,他们往往会忽略关键地方。教师可以让他们复述对其所提出的要求,以便确认他们是否真正明白。教师在解释、布置比较复杂、大项任务的时候,可以一次给他们提出一、二条要求。同时,教师还可以进行示范,让他们模仿。

      四、指派一个学生做他的伙伴

      当忙不过来或不在教室时,教师指派同桌或邻桌的同学在学习等方面帮助他,和他结成伙伴关系。这个伙伴应该是班级里比较成熟、责任心强的学生。应用这一策略的另外一种做法是,当学习遇到困难、行为出现问题时,教师把相关的学生召集起来,也可以让优秀学生参与进来,一起讨论学习上的问题、检讨不当行为,以达到互相帮助的目的。


    2008-2018年武汉中考中考真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元月调考

    四月调考

    中考模拟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华师一附

    武昌实验

    第二中学

    武汉外国

    第三中学

    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