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武汉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武汉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武汉站 > 中考备考 > 考点分析 > 正文

利用复习黄金期先补漏洞后提高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中考网    2011-02-24 15:13:23

说两句

  •   中考日子一天天的逼近,但是不少初三学生在复习中却出现了两种极端情况,一种是觉得自己还有很多知识点没复习到,但是真得到了复习时,面对语、数、外、物理和化学各知识点却又无从下手;还有些同学觉得经过了第一轮的复习后,自己在知识点的复习上已经全部掌握了,用不着再多花时间复习基础知识了,从而将第二轮复习的重点压在做难题和怪题上。

      重“调考”错题 订复习新计划

      有些学生的通病是在考试前很认真,抓紧时间复习,这是十分值得提倡的。但是到了考完试,在拿到老师批改过的卷子时,看了眼分数后便放在一旁。这是十分“浪费”的。

      学生要明确“一模考”的意义,它的出题思想是按照中考来制订的,所以可以说是一张综合性很强的试卷,所以通过“一模考”学生不仅可以大概得知自己在学校或全区的档次,还能找到自己在初中学习中的漏洞所在。

      在“调考”后,学生也应根据自己考试和复习的实际情况,调整计划。有些同学在初三刚开始就制订了一套长期的初三复习计划,在哪些知识点上花多少时间。在之后的复习中,也按照这个计划,严格执行。但是每个学生的学习状态每天都在改变,相应地计划也要“与时俱进”,所以不妨再为自己定一个短期计划,可以以半个月或一个月为单位,列出在这期间需要重点解决和掌握的内容。

      我们常听到这种说法,难题是基础题的合成,一道难题也许就是几个基础知识点的排列组合。事实也是如此,老师一直向学生们强调要重视基础知识点是有道理的,而重视基础知识点的一大重要做法就是合理利用考纲,在考纲中,学生可以对照自己的情况,自主找出不足之处,进行再复习。

      抓紧这段中考前复习的“黄金时间”

      现在已经到了二月份的下旬,也许这是初三学生在中考前一段相对比较空的时间。这里的“空”指的是学生可以“一门心思”的学习,不用考虑其他太多的因素。

      因为到了三月中旬起,学生就要开始考虑,是否要选择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的推优和自荐了,接着他们还要准备相关的材料,并接受高中学校的面试。到了四月中旬,学生又不得不将注意力集中在中考体育测试上。这个时期,也是学生和家长商量如何填报中考志愿的关键时期。在结束了“五一”假期之后,学生也要开始填写正式的中考志愿表。

      由此可见,在初三年级的后一个阶段,学生难以百分百完全投入到学习中,所以每个学生都应该充分利用好这段复习的“黄金时间”,从找出自己的薄弱点入手,逐一击破,在解决每一道基础题后,逐步向难题迈进。

      中考英语复习攻略

      黄红以中考英语为例,分析了在“一模考”后、“二模考”前的复习攻略。

      第一部分英语听力。学生首先应总结考试时听力的应试技巧,拿到考卷后,不选择直接盲目做题,而是静下心来先看题。而在平时的测验中,也要按照这个方法做题。在听力复习时,多注意一些数字、地点和动作,往往这些小细节很大程度上会影响你中考英语听力的得分。

      第二部分语法,规定自己做题时间,一般控制在15至20分钟,既不要少于15分钟,也不要在语法部分花费太多答题时间。在这段时间的语法复习中,要加强对错题集的整理,语法知识大同小异,只有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才能取得语法高分。

      第三部分阅读理解,从现在起就培养自己的耐心,有些学生在看到4个以上的语段后,就失了耐心,仅凭感觉来“猜”答案。学生不妨先看问题,带着问题去文中找答案,找到后也别忘做上记号,便于后面的复习。在阅读理解部分,不得不提的就是2分的“拉分题”了,在这一阶段对这部分题目一定要多练习,特别是希望能取得高分的同学。

      不得不提的还有作文,有些学生过于依赖题目中给出的提示问题,写出的文章“干涩无味”。建议学生在写作文时,既不要过多地脱离提示问题给出的范围,也不要只是单纯地回答问题,在每一段中都要有连接词。同时,在平时练习时就要注意作文的内容、语法和结构。


    2008-2018年武汉中考中考真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元月调考

    四月调考

    中考模拟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华师一附

    武昌实验

    第二中学

    武汉外国

    第三中学

    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