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武汉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武汉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武汉站 > 初二年级 > 练习题 > 英语练习题 > 正文

八年级英语上期末复习:动词时态专题

来源:E度中考网综合    作者:中考网    2011-03-02 11:30:27

说两句

  •   一、现在完成时

      (一)现在完成时的用法

      1. 表示过去发生或已经完成的某一动作对现在造成的影响或结果,重点强调对现在造成的结果或影响。此种用法中的动词一般为终止性动词(也称非延续性动词),常与just, ever, never, yet, already, before等副词连用。

      例如:

      I have already seen the film.

      我已经看过那部电影了。  (说明已知道内容,或不想再看了)

      She has just closed the door.

      她刚把门关上。  (说明门现在是关着的)

      先将几个副词的用法说明如下:

      1) already的意思是"已经"。通常用于肯定句中,可放在助动词have/has之后,也可放在句末。在表示惊讶等的疑问句中也可用already。

      例如:

      Have you seen the film already?

      你真的看过这部电影吗?

      2) yet用于疑问句的意思是"已经",用在否定句的意思是"还",常位于句末。

      just的意思是"刚刚",表示动作刚刚完成,用于现在完成时,位于助动词have/has之后。 要注意与just now的区别:just now的意思是"刚才",用于一般过去时。

      例如:

      The train has just left here.

      火车刚刚离开这儿。

      The train left here just now.

      火车刚才离开这儿。

      3) ever 的意思是"曾经",多用于疑问句中,一般位于过去分词之前。

      例如:

      Have you ever seen him?

      你曾经见过他吗?

      never 的意思是"从来没有",常用在助动词之后。

      例如:

      I have never heard of him.

      我从来没有听说过他。

      before 的意思是"从前",泛指过去不确定的某个时间,常位于句末。

      例如:

      I haven't eaten Sichuan food before.

      我以前从未吃过四川菜。

      2. 表示过去已经开始,持续到现在的动作或状态,甚至还可能继续下去,常与for或since引导的时间状语连用。

      此用法中的动词必须是延续性动词,如live, study, work, be, wait, know, stay等。for为介词,后面要接"一段时间"。since用作介词时,后面接"时间点"; since用作连词时,后面接"从句"(从句谓语动词用一般过去时)。

      例如:

      I have known Jim for two years.

      我认识吉姆两年了。

      They have lived there since1995.

      从1995年以来他们就住在那儿。

      Uncle Wang has worked in the factory since he came here in 1998.

      王叔叔自从他1998年来这儿就在这个工厂工作。

      注:延续性动词与终止性动词的运用

      延续性动词可以和表示一段时间的状语连用。终止性动词所表示的是短暂的动作,如borrow, lend, buy, come, go, put, take, open, leave, give, die, finish, become等,不能和表示一段时间的状语连用,一般要改为能够表示延续状态的词或短语。如:

      buy-have     borrow/lend-keep

      die-be dead   come/go-be

      leave-be away  begin-be on

      join-be + 名词/介词短语

      (join the Party = be a Party member/ be in the Party)

      试比较:

      他回来三天了。

      He has come back for three days. (wrong)

      He has been back for three days. (right)

      她奶奶去世五年了。

      Her grandma has died for five years. (wrong)

      Her grandma has been dead for five years. (right)

      3. 反复性用法,表示过去到现在这段时间内反复发生的动作。

      我本周就到过这座城市两次。

      I have been to the city twice this week.

      我一直在想她最近怎样拿到的钱。

      I have often wondered where she gets her money all these days.

      (二)现在完成时的构成

      现在完成时由"助动词have/has+动词的过去分词"构成 。除主语是第三人称用has外,其它人称的主语都用have。

      1. 肯定句结构:主语+助动词have/has+动词的过去分词+其它。

      例如:

      She has finished her homework.

      她已做完作业了。

      We have cleaned our classroom.

      我们已经打扫完教室了。

      2. 否定句结构:主语+助动词have/has + not + 动词的过去分词+其它。

      现在完成时的否定句,只需直接在助动词have /has 后面加上not构成。have not 与has not 可分别缩写为haven't与hasn't。肯定句中有already时,一般要该为yet。

      例如:

      They haven't spoken to a foreigner.

      他们还没有与外国人说过话。

      Miss Gao hasn't come back yet。

      高老师还没有回来。

      3. 一般疑问句结构:助动词Have/Has+主语+动词的过去分词+其它?

      现在完成时的一般疑问句直接把have/has提到主语之前构成,同时也要把句中的already该为yet。肯定的简略回答为: "Yes,主语+have/has". 有时也可用"Yes, already".否定的简略回答为"No,主语+haven't/hasn't ."有时也可用 "No, not yet./ No, never./ Not yet. "等。

      例如

      1. -Have you returned the book? 你把那本书还了吗?

      -Yes, I have. 是的,我还了。

      2. -Have you found your lost bike yet? 你找到你丢失的自行车了吗?

      -No, not yet. 还没有。

      (三)一般过去时与现在完成时用法比较

      1. 过去时表示过去某时发生的动作或单纯叙述过去的事情,强调动作;现在完成时为过去发生的,强调过去的事情对现在的影响,强调的是影响。

      2. 现在完成时可表示持续到现在的动作或状态,动词一般是延续性的,如live, teach, learn, work, study, know;过去时常用的非持续性动词有come, go, leave, start, die, finish, become, get married等。

      3. 过去时常与具体的时间状语连用,而现在完成时通常与模糊的时间状语连用,或无时间状语。

      一般过去时的时间状语:

      yesterday, last week,…ago, in1980, in October, just now, 具体的时间状语

      4. 现在完成时的时间状语:

      for, since, so far, ever, never, just, yet, till / until, up to now,

      in past years, always


    2008-2018年武汉中考中考真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元月调考

    四月调考

    中考模拟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华师一附

    武昌实验

    第二中学

    武汉外国

    第三中学

    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