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武汉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武汉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武汉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体育 > 正文

网友热议:体育中考是负担还是动力?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新民晚报    2011-03-02 15:20:13

说两句

  •   “孩子学语数外已经很累了,现在还要加练体育,负担更重了!”“我的孩子个子小,考体育肯定没法和那些身高腿长的孩子比,怎么办?”

      中考体育政策出台,总会引起家长的热烈关注。或担忧、或不满、或支持、或纠结……在某育儿论坛上,不少家长表达了各自不同的情绪。体育以考试的形式出现,究竟是给孩子添了负担,还是催生了锻炼身体的动力?

      支持派  提高体质“金不换”

      沈女士的女儿曾就读于民办进华中学,去年,凭着优异的成绩考入上海中学。沈女士告诉记者,虽然初中老师学业抓得很紧,但是直至初三,女儿的体育课从未被占作他用,初三时,为了备战体育中考,每天早上的长跑训练更是雷打不动。在她看来,久坐书桌的孩子当然需要跳跳跑跑,既是放松,也能提高体质。她的女儿和很多同龄人一样,也不愿动,稍远一点的地方就想以车代步,学校逼一逼,有好处,“关键是老师方法得当,能在关键技术上对孩子进行点拨,让他们看到自己的进步,提高兴趣!”令她欣慰的是,以前体力不佳,学校军训会晕倒的女儿,新高一军训,精力充沛得很。

      李女士自己从事教育工作,虽然周围不少父母都把孩子的业余时间交给了形形色色的学科类补习班,但从孩子一年级起,她给全家人安排的最重要的双休日固定节目却是——陪孩子一起去某青少年足球训练营踢球。四年坚持下来,她发现孩子不仅很少感冒、协调性也提高了,更让她欣喜的确是,儿子更像一个小男子汉了——天寒地冻,她和丈夫躲在车里观战,儿子球衣一换,冲锋陷阵去了;球队输了比赛,队友从起初的互相责怪到理性分析各自表现。她觉得,体育运动中培养出的意志品质和团队合作精神,是不可替代的。

      用考试的方式引导更多孩子动起来,在她看来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改进派  考试方法可更多样

      胖胖的男孩小哲读初一了,虽然还有两年中考,但小哲父母还是有些担心——儿子每学期也花了不少功夫在长跑、游泳上,但似乎“不是那块料”,只有羽毛球打得还不错,也挺有兴趣,每周坚持去球馆练习,但羽毛球并非考试项目。平时学业繁忙,每天两点一线已经很忙碌,再加上家里附近运动场地稀少,孩子想动也没法动。

      说起体育锻炼的好处,林女士滔滔不绝——她自认女儿思思天生并不擅长体育,协调性也不佳,小时候和一群小伙伴从斜坡上冲下来,思思总是最容易摔倒的一个。但是,自从在加拿大住了一段时间,女儿对冰雪运动着了迷之后,她发现女儿的弱项渐渐变成了强项。每周一次的溜冰练习、每年寒假的滑雪经历,让小姑娘在运动中变得更加自如和自信。

      虽然鼓励孩子运动,对体育中考,林女士还是持有保留意见,“体育应该是带给孩子快乐的,如果用成绩去划分,而且要每个人都在固定几个项目中取得好成绩,是不是会减少这种快乐的感觉,反而让孩子害怕运动?”她希望,激励体育运动的方法还可以改良一些,例如,不单看孩子一次考试的成绩,而将一段时间内,孩子体质改善和运动能力提高的幅度作为监测标准;又或者,可以有更多更有趣的项目,丰富体育课形式,丰富体育考试内容。

     


    2008-2018年武汉中考中考真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元月调考

    四月调考

    中考模拟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华师一附

    武昌实验

    第二中学

    武汉外国

    第三中学

    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