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武汉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武汉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武汉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状元 > 正文

老师建议考生:调整生物钏备考莫开夜车

来源:燕赵都市报    作者:武汉中考网整理    2011-06-01 14:27:26

说两句

  •   距离中考只剩20多天,学生们开始有了时不我待的感觉,很多学生更是为了争取时间而开起了夜车。针对学生们熬夜备战,老师们普遍认为偶尔一次熬夜完成复习计划值得鼓励,但学生们千万不要养成熬夜习惯。

      ■学生为战中考“开夜车”

      小丽(化名)在省会一家普通中学读初中,尽管学习成绩不算太好,但在家人鼓励下,小丽给自己制订的中考目标是考上一所好一点的高中,这样,可以通过高中的努力顺利考上理想的大学。眼看着中考一天天临近,小丽开始有些沉不住气,特别是遇到难题的时候,她就越觉得自己遗漏的知识点还有很多,为了能挤出更多的时间学习,她给自己制订了一份深夜用功的学习计划,完成每天的作业后,自己再坚持完成一部分基础知识复习。半个多月过去,她虽然还在咬牙坚持着,但她也发现自己白天的精力已经开始受到影响了,“说实在的白天也困,有时上着课还想要是能睡会儿多好啊!”

      记者走访后发现,像小丽这样“开夜车”的学生不在少数。这些学生大多是因为给自己制订了较高的目标,因为担心完不成目标而承受着巨大的自我压力,他们觉得熬夜能够挤出更多的时间,将来自己不留遗憾。但是,这些孩子们中的大多数人都承认自己已经在白天出现了瞌睡、走神这样的负面影响。

      ■老师:熬夜习惯不利于备考

      针对学生们熬夜备战中考的习惯,石家庄市十三中学的李敏老师认为学生一定要避免这个习惯,表面上,熬夜可以为学生每天挤出两三个小时的复习时间,但距离中考20多天,对学生们备战中考的意义而言,状态的调整远比知识储备重要得多,如何利用好正常的学习时间、提高学习效率才是他们最应注意的地方。

      如同小丽出现的瞌睡、走神问题,熬夜学生因为得不到应有的休息,体能和精力都会明显下降,智力水平、集中精力的能力和决策能力也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而不充足、不规律的睡眠不仅会严重影响学习进度,还有可能让学生在并没有处于困境的情况下也会感到压抑,心理承受能力明显下降。一些身体素质不是很好的学生甚至会因此影响到身体健康,而这些对备战中考都是极为不利的。

      ■提醒:考生须尽早调整生物钟

      石家庄外国语学校的商亮老师认为学生们熬夜不仅达不到预想的复习效果,甚至还会严重扰乱自己的生物钟,这显然对调整备考状态是不利的。

      商亮老师称,根据科学家的人体生物钟活动报告,人体生物钟在一日内有两个精力充沛的阶段:即上午9点-12点,下午3点-5点,而中考时间为上午9∶00-11∶00,下午2∶00-4∶00和4∶30-6∶30,两个时间段基本吻合。现在是考前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已经到了调整生物钟的时候,学生们应该注意每天比原来提前10-15分钟睡觉,渐进、逐步调整作息,复习时尽量参考中考时间要求,定时复习训练,适应、巩固调整效果。此外,根据以往经验,很多孩子在中考过程中都要午休,这个习惯也要争取在剩下的时间里养成。


    2008-2018年武汉中考中考真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元月调考

    四月调考

    中考模拟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华师一附

    武昌实验

    第二中学

    武汉外国

    第三中学

    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