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武汉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武汉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武汉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状元 > 正文

教子有方:家长勿做初中生考试压力源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武汉中考网整理    2011-06-14 18:32:11

说两句

  •   孩子步入初中,各种大大小小的考试会接连不断。处于考试这一特殊背景下的初中孩子,生理和心理都极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干扰。此时家长切记,勿做初中孩子考试的压力源,要以一颗平常心,努力成为孩子考试的“大后方”。

      “爸爸妈妈对我太好了,虽然他们不说我什么,但我知道他们是假装轻松,内心也很紧张,我最怕的就是考试不理想对不起他们。”一个初中生说出了自己的忧虑。可是,对于自己孩子的焦虑,这位初中生的父亲却不领情、不理解,认为自己的孩子太不懂事,学习不是为自己学,好像是为家长学似的。

      临到各种考试,不管是名目繁多的小考试还是中考,不少初中家长和孩子间较易出现观念冲突。特别是家长,这时恨不得自己的孩子多长几个脑袋,在最后的时刻多掌握一点知识,可是,家长的敦促有时候效果却适得其反,家长成了孩子的压力源。在此,专家给初中考生的家长几点建议:

      建议1保持平常心,不当压力源

      情绪是会传染的,家长想要缓解孩子的焦虑,请先缓解自己的焦虑。为什么说家长的焦虑会传递给孩子?因为非常时期家长说出来的话,很多时候会给初中孩子带来消极的心理暗示,从而给孩子带来压力。比如有的家长说:“你考试的时候可千万别……”“你怎么到现在了还这么粗心啊!”等。其实,家长要明白这样的道理:“当您不希望孩子有什么表现时,就不要强化它。”

      临近考试时,家长不要一反常态,不敢大声讲话,不敢大步走路,多看孩子几眼都怕惊动了孩子,或者给孩子过多照顾,一会儿给孩子送杯牛奶,一会儿削个水果,打断孩子的学习。家长应保持正常的生活,该聊天就聊天,该看电视就看电视,不要怕干扰孩子学习而牺牲自己。否则,孩子就会觉得一旦考不好会对不起父母,这无形中增加了他们的心理压力。家长保持平常心,孩子的精神反而能得到放松。

      考前饮食,原则上与平时无特别不同,切忌“食谱大变脸”,给孩子盲目进行“营养冲刺”,这实际上给孩子的身体造成了很大的压力,容易使孩子肠胃不适,消化不良。因为,肠胃对平时不熟悉的食物或不经常吃的食品需要一定的适应期。如果“食谱大变脸”,人体不得不被动地适应,如果适应不了,吸收不好,就有可能导致腹泻、食欲不振,还会导致吃得过多、过杂,增加胃肠道血流供应,使脑内供血供氧相对减少,最终导致大脑迟钝,思维不敏捷。

      其实,家长不必给孩子制造饮食上的“压力源”,一日三餐合理搭配完全可以满足备考孩子的营养。早餐时,谷类、鸡蛋或瘦肉、奶或奶制品、果蔬四种食品最好都吃一点;午餐时,吃点鱼、肉、鸡肉、蛋黄、大豆或豆制品,对提高记忆力有益;晚饭不必吃得太饱,太饱会让人昏昏欲睡,而且睡眠质量不高。

      建议2当好孩子情绪的“垃圾桶”,不当压力源

      很多初中孩子在考前会有矛盾心理,父母问候过多会觉得他们很烦,父母不说话又觉得他们不关心自己。还有的孩子表示,考前的几个周末不愿意回家,怕的就是父母的唠叨。

      家长总是想让孩子无时无刻都感受到自己的关心,这种关心除了生活上的照顾,就是经常挂在嘴边的询问、叮嘱。诸如询问在学校吃得好不好、模拟考试排名多少,提醒孩子离考试还有几天,要抓紧等等,孩子在学校里学习很紧张,回家再听到家长的唠叨,肯定倍感压力,情绪会变得不好。

      家长的这些过分关注会变成压力,使得孩子产生抵触情绪。因此,面对孩子,家长有时“不说”的效果要比“说”的效果好。因为在考试这种特殊氛围下,孩子需要的不是一个教育者,而是一个倾听者。让孩子毫无顾忌地说,就是让孩子释放压力和紧张情绪。如果家长一定要“说”,也要在听了之后,再有针对性地提出自己的意见,帮孩子找到解决方法。

      建议3切忌打击孩子自信心,不当压力源

      有些家长经常在初中孩子面前谈论别人的孩子,像“你们班的某某成绩总能保持前五名,你怎么忽上忽下的这么不稳定?”“隔壁的某某去年考上了重点大学,你可得争气啊!”等等。这些话容易让孩子受到精神打击或加重心理压力。人与人是不同的,这样的比较毫无意义,让孩子没了信心不说,家长也很容易心理受挫。最后时刻,多给自己的孩子积极鼓励,相信自己的孩子才是家长最应该做的。

      初中孩子还处于小学到高中的过渡阶段,需要家长在各方面给予有效的管理和引导。面对初中各种类别的考试,家长要为孩子扫清一切“障碍”,勿做孩子考试的压力源,让孩子进入正常的考试备战状态。

    相关阅读:

      2011中考数学考点及真题解析一:代数式

      2011中考数学考点及真题解析二:方程式

      2011中考数学考点及真题解析三:函数选择填空

      2011中考数学考点及真题解析四:函数压轴题

      2011中考数学考点及真题解析五:统计和概率

      2011中考数学考点及真题解析六:几何

          2011中考数学考点及真题解析七:三角形


    2008-2018年武汉中考中考真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元月调考

    四月调考

    中考模拟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华师一附

    武昌实验

    第二中学

    武汉外国

    第三中学

    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