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武汉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武汉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武汉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状元 > 正文

中考尖子生成功秘诀:学习方法大于一切

来源:博客    作者:武汉中考网整理    2011-06-15 16:04:00

说两句

  •   在去年的中考中毛梦婕取得了702分的好成绩,现在已经被南京市金陵中学录取了。虽然中考刚结束,但毛梦婕现在已经在家预习高一的内容,准备高一的分班考试。同时,她也趁暑假的时间发展兴趣,“我在家学习绘画,游泳,还报了一个空手道的辅导班。”谈到学习经验,毛梦婕说那就是“抓紧上课时间,及时复习预习,合理安排学习时间”。

      成长档案

      姓名:毛梦婕

      年龄:16岁

      学校:金陵中学河西分校

      初三(19)班

      爱好:游泳、绘画、

      空手道、健美操

      荣誉:国家二级运动员

      好家长杯作文竞赛二等奖

      兴趣广泛

      能提高学习效率

      虽然今年毛梦婕才16岁,但她已经是健美操国家二级运动员了,曾经获得全国第六名、全省冠军的好成绩。“我从四年级就开始学习健美操了,几个寒暑假我一直都在坚持参加集训和比赛,初三实在太忙了,所以就没去练习。”现在毛梦婕决定把兴趣点放在空手道上,现在只是橙带的她希望在两三年之后达到黑带的水平。“即使在最忙的时候,我也坚持参加体育锻炼。经常锻炼可以使我的体力得到保证,学习起来不容易疲劳,同时还能锻炼我的思维,适量的运动可以使我的反应更快,思维更加活跃。”谈到体育锻炼,毛梦婕总是很兴奋,她告诉记者,自己的偶像就是跳水运动员。除了在健美操方面毛梦婕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她还很喜欢古筝,目前她已经达到了业余十级的水平。“我五岁就开始学习古筝,小时候拿过国家二等奖。像健美操,古筝,空手道都是我自己喜欢才要爸爸妈妈给我报的名,他们从不强迫我。”今年暑假,毛梦婕闲在家里的时候还去书店买了几本绘画书,自己自学画水彩画。“我一直认为,这些兴趣爱好对我的学习没有任何影响,相反,它可以让我得到放松,使学习效率更加高。”

      好的方法可以事半功倍

      在学习上,毛梦婕在班上一直都很拔尖。毛梦婕告诉记者,她的每门功课都比较平衡,但自己还是比较喜欢理科,希望以后能在理科方面有所作为。“我喜欢挑战难的东西,做题时会拣难题做,这样会有成就感。”说到她的学习经验,毛梦婕说最重要的是抓紧上课时间。

      “抓紧在学校的时间,上课时认真听老师讲解题的方法,跟紧老师的思维,老师布置一道题,有同学解出来之后,我还会想想有没有其他的方法,这样多锻炼自己的开放性思维,对解题很有帮助。平时回家我会花三分之二的时间在写作业上,另外三分之一的时间我会花一大半在复习当天的内容上,特别是重要的内容,另外的时间用来预习第二天的课程,特别是数理化,我一般会看一下概念,定理,这样第二天听课就比较有目的性了。至于考前的复习,我一般是平时就自己带着复习的,不会临时抱佛脚,这样比较吃力,而且复习得不够透彻。我每门课都有一本笔记本,平时认真记笔记的习惯很重要,复习的时候,我就把记在书上的添在笔记本上,这样我的笔记本就会很详细,复习起来就会很省劲。”毛梦婕说,她还有一个自创的复习方法,比如就要考试了,前一天晚上把第二天要看的简单地记在一个本子上。而且越是到后来越应该看简单的字词句,做简单的题目。“好的学习方法可以事半功倍。”

      学习讲究刻苦钻研精神

      毛梦婕小时候就没参加过课外的辅导班,“我觉得金陵中学的老师已经是全南京市最好的,参加外面的培训也不会起多大的作用,但我周围还是有很多同学在外面上课。不过我在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之后,我也会做一些课外的卷子。”毛梦婕英语这次考了117分,“我一般早晨起得都比较早,早晨会花10到15分钟的时间来读英语课文,我一般不会刻意去背单词,课文多读几遍,单词自然就熟悉了。”中考取得116分好成绩的她在初二时数学成绩在班上并不是很突出,“主要是学习方法的问题,觉得内容不难,下课自己看就可以,所以上课没抓紧,到后来发现,其实自己根本没完全弄明白,许多难题都不会做。后来调整学习方法,成绩慢慢就提高了,也不会有畏难情绪了。不过也有考不好的时候,这个时候,我会自己分析是怎么错的,然后再听老师的解答。”毛梦婕介绍说,她不是一个死读书的人,“我喜欢理论联系实际,平时会做一些课外实验。有一次制作酸碱指示剂的实验就很有意思,最后我还拍了照,撰写了实验报告。现在的考试越来越取材于生活,注重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也让我在做题时思维打得更开。”

      “这些都是一些具体的学习方法,但端正的学习态度也是十分重要的,”毛梦婕这样对记者说,“我一直觉得,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但只靠兴趣并不够,你要不断地和周围的人比较,形成一种压力,有压力才会有动力。另外,也不能畏难,相反,你得有钻研精神。”


    2008-2018年武汉中考中考真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元月调考

    四月调考

    中考模拟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华师一附

    武昌实验

    第二中学

    武汉外国

    第三中学

    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