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武汉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武汉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武汉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状元 > 正文

武汉最小中考生从父亲”私塾“里走来

来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武汉中考网整理    2011-06-21 11:37:03

说两句

  •   在父亲私塾里学习了8年,为了报名中考,才直接读了一年初三的熊非凡,昨日和同学们一起参加了中考,12岁的她,是今年武汉市年龄最小的中考考生。4岁半能认9000个字,会背《百家姓》、能读《三字经》,昔日的武汉神童“小非凡”如今长大了。

      在父亲的私塾学习了8年

      说起熊非凡,许多人可能还记得当年那名武汉小神童:4岁半的女孩能认得近9000个字,会背《百家姓》、能读《三字经》、通读文言文本的《三国演义》,还能通读当时初中、高中和大学语文中选用的文言文;4个月学完小学数学,6个月学完初中代数,6岁以前学完中小学数学的所有课程……

      而这些都是她在父亲开设的私塾里完成的。非凡的父亲熊峰在河南老家当过6年教师。据他介绍,非凡3岁时,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发现孩子记忆力很强,学汉字很快,于是开始尝试教她,从简到繁,循序渐进。2003年,非凡“出名”后,很多家长把孩子送到他家,希望能跟非凡一起学,于是他在自家办了私塾,让孩子们在家里学习。直到去年,他才让非凡入学准备参加中考。

      第一次大考有点紧张

      昨日早上7点,12岁的熊非凡在母亲冷玲的陪伴下,前往武汉市第六中学考点参加中考。临走时,父亲熊峰给她鼓劲:“跟平时做作业一样,把今天的作业做好就行了。”非凡微笑着让父亲放心。

      上午考完语文出来,非凡的话很少,没有提考试的事,冷玲也没有多问,专心照顾孩子吃饭、休息。“她有点紧张。”冷玲说,孩子一直在家跟父亲熊峰学习,没有参加大考的经验,虽然比同龄人看起来稳重,但毕竟年纪小,紧张是难免的。

      班主任杨老师说,非凡的语文和英语非常优秀,物理、化学相对弱点,只要正常发挥,应该没多大问题。

      初三毕业班里的“小妹”

      去年9月1日,为了参加中考,11岁的熊非凡正式成为武汉市培英中学初三年级的学生,这是她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上学。

      起初非凡有些紧张,担心自己适应不了学校生活,班上的同学老师都很关心照顾她,把她当小妹妹,很快她就顺利地融入到学校的集体生活中。“我们都没觉得她特殊,就是跟其他同学一样的初中生。”班主任杨老师说,由于没进过学校,非凡入学之初,对许多课堂纪律不清楚,同学们齐声朗读时,她总是读得太快,同学老师们耐心地教她,她很快就学会了。“她在班上年级最小,同学们都亲切地叫她"小妹"!”

      熊峰说,由于迅速融入了学校生活,非凡感到自己与同学们没有距离,变得更加自信。

      父亲不认为女儿是神童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熊非凡的家,由于家里还有学生上课,熊峰没有时间陪女儿去考试。

      记者看到,客厅里摆放着六七张书桌,6名学生正在上课,年龄最小的6岁,最大的14岁,每个人学的内容都不相同,语文由熊峰负责教,其它课程由熊峰聘请的其他老师教。“学校教育过于机械,私塾里我会根据他们不同的情况进行教育。”熊峰说,他不认为女儿是神童,女儿只是记忆力和阅读理解能力比较强,但现在中小学课业压力太大,学校教育会让孩子没有独立性,影响孩子的个性发展。非凡喜欢书法,去年8月非凡获得了全国少儿书画大赛银奖。“如果在学校,她肯定没时间。”


    2008-2018年武汉中考中考真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元月调考

    四月调考

    中考模拟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华师一附

    武昌实验

    第二中学

    武汉外国

    第三中学

    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