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武汉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武汉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武汉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状元 > 正文

武汉中考“一边倒”现状或可改变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武汉中考网整理    2011-06-22 09:48:38

说两句

  •   今年,武汉市第一志愿报普高的考生人数为74236人,而普高招生计划为4.08万人,这意味着中考生分流读中职的有四成。读高中是否就是理想的选择呢?目前,一厢是半数高中生3年后面临读高职,一厢是中职生进入大学继续深造的路正在快速变宽。对此,有关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中考“一边倒”地倾向于读高中、上大学,这种现状今后或可改变。

      读高中:不少人毕业时回炉中职学技术

      往年,不少初中后读高中的考生,高中毕业时却选择了回炉到中职学技术。

      记者昨日从武汉市第一商业学校、湖北省邮电学校、湖北省工业经济学校、武汉市旅游学校等学校了解到,每年都有一定数量的高中毕业生后来又选择读中职学技术。报道称,近年湖北省高考落榜生选择读中职有逐年增多趋势,前年多达3万人。

      湖北省邮电学校招办的袁老师介绍,该校每年招的学生中高中生约占25%。武汉市旅游学校招办聂主任透露,该校中职招生已连续3年呈上升态势。“每年都有几十名高中生去读一年制的中职,主要是冲着拿了导游证后好就业”。

      读书有补贴、毕业好就业,是很多中职学校招生时提的最多的“好处”,但现实是读高中、上大学仍是很多考生的不二选择。袁老师介绍,中职目前对农村考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比较有吸引力。

      专家分析,高中毕业后读高职与中职毕业后读高职各有利弊,前者文化基础相对扎实,后者专业技能有突出优势。

      中职生:迎来读大学“动车时代”

      在中考后考生“一边倒”地倾向于读高中、上大学的现状下,中职生的明天在哪里?昨日获悉,湖北的中职生即将迎来属于他们的“动车时代”,中职生毕业时可直接读本科,中职生进入大学继续深造的路正在快速变宽。

      湖北2011年高招计划显示,面向中职生的招生计划是16571人。其中,湖北经济学院等14所省属本科院校提供了1493个本科招生计划。

      实际上,湖北省高校招生中职生的改革大幕,在今年已全面开启。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等8所院校,今年面向中职生的单独招生计划数为1360人。单独招生的意思是,经高校单独组织的以技能测试为主的考试之后,中职生不经高考,就可以到上述湖北4所国家级示范性高职院校或4所骨干高职建设院校中的1所就读。

      在试点高职院校单独招生的同时,湖北还在积极推进以技能测试为主的录取改革。据悉,高校按技能操作考试成绩占70%,文化成绩占30%进行综合录取。“技能考试不合格的考生,不能参加录取”。

      中职与高职共同面临生源危机

      生源,不仅是中职学校面临的危机,同样是高职院校面临的危机。数字表明,湖北初中生入学人数3年骤减17万。引中职生读高职,既是为了搭建继续教育的“立交桥”,同时也有助于缓解高职院校面临的生源危机。

      湖北省工业经济学校招办人员对能否完成该校今年1100人的“指导性”招生计划,把握不大:“去年实际招生人数约为300人”。某业内人士证实说:“去年有的院校招生计划完成一半都不到。”

      去年,湖北具有招生资格的高职院校已有54所。在生源竞争日趋激烈的2011年,湖北今年又新增湖北体育职业学院、襄阳汽车职业技术学院、天门职业学院3所高职院校。

      湖北省工业经济学校招办肖老师认为,中职生“毕业后就业”的定位让他们不愿意再去读高职。湖北省邮电学校招办的袁老师则称,很多中职学校已经建立起可以套读专科文凭的机制。武汉市旅游学校招办聂主任介绍,通过套读,“中职毕业时基本上可以拿到大专文凭”。

      这一政策能否奏效?业内人士亦持谨慎态度。


    2008-2018年武汉中考中考真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元月调考

    四月调考

    中考模拟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华师一附

    武昌实验

    第二中学

    武汉外国

    第三中学

    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