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武汉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武汉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武汉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状元 > 正文

2011武汉中考试卷点评:数学

来源:汉网    作者:武汉中考网整理    2011-06-22 09:53:37

说两句

  •         昨日下午,随着英语科目考试的结束铃响起,为期两天的2011年武汉中考顺利结束。昨日,记者约请市教科院教研室专家和一线教师共同对今年武汉中考试题进行了点评。

          2011武汉中考试卷点评:数学

      [专家评卷]武汉市教科院教研室数学科

      一、强调总体稳定,在稳定的前提下进行理性创新。

      试题与考试说明样题和四月调考题的提醒结构、考点布局基本一致。在坚守稳定风格和尊重教学实际的基础上,在突出数学交织和遵循发展逻辑的前提下,采取理性的态度,进行创新。以保证不因题中亮点引发新的热点追捧,增加教学的负担。如压轴题第25题,与考试说明样题和四月调考题在领域、方向和情景等方面都有表面的相似和深刻的联系,但设问和立意不同,侧重想象力的考查,避免了知识的异化。

      二、突出学科基础,在基础的平台上逐级递进地提升能力要求。

      本卷对核心知识点进行了全面考查,突出基础。第一卷共12题,仅设置了一个区分点,填空题4道,也只有一个区分点。具有一定难度的第24、25题,第一问都设置成"人文关怀点",以保证考生入手容易。例如第24题,从确认基本结论,到利用基本结论探究并进一步拓广,由最基本的论证到具有一定难度的探究,形成了逐级递进的层次结构。第25题作为本卷的制高点,考查进一步学习的潜能,对想象力和严谨推理具有较高的要求,但第(1)问,用待定系数法求解解析式,却极其基本。

      三、注重课本优先,注重从课本中采集素材。

      直接来源于课本和在课本基础上改造生成的题目占80%以上。凡超越课本的题目,都强调理据充分,即建立在遵循考试说明和复合教学实际的双重考量上。以此引导教师远离资料干扰、集中注意力研究课标和教材。

      四、坚持价值导向,在导向正确的条件下提升考查的效能。

      试卷在代数、几何、统计与概率等各个领域都设置有应用题。试题力求减少庸余阅读量、繁琐计算量和无意义书写量等,以突出考查思维能力和思想方法。

      [一线声音]钢城六中数学高级教师青山区教学能手宋芬芳

      从整个武汉中考数学试卷来看,全卷试题梯度合理,题型设置平稳,难度中等,试题背景学生熟悉,大多数题来源于课本的基础题,学生没有陌生感,易上手,信心足。作为考查学生学业水平并作为高一级中学选拔学生来说是一份难得的好试卷。

      试题弱化圆的知识的考查,加大了数学在实际生活中的运用的考查力度;2011中考的23题与四月份调考相比有所变化,但是是源于课本的一道题,注重对数学应用问题的考查,题目难度不大。24题与四月调考相比,难度也有所降低,它也是源于课本的一道题,它主要考查了相似、全等、勾股定理。25题考查了抛物线的平移,后两问考查的是几何综合运用知识,有一定难度,很有区分度。此外,试题综合性更强,很好地体现了试题的选拔功能。


    2008-2018年武汉中考中考真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元月调考

    四月调考

    中考模拟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华师一附

    武昌实验

    第二中学

    武汉外国

    第三中学

    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