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武汉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武汉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武汉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状元 > 正文

家长会成复习宣讲会 父母感叹压力大

来源:武汉中考网    作者:武汉中考网整理    2011-06-27 15:52:57

说两句

  •   家长去开家长会,过去会让孩子很紧张,可如今感到压力的不仅是孩子们,身为人父人母的家长同样心情忐忑。章女士就是其中之一,近一个星期来,她每天下班都心急火燎往家赶,在读一年级的儿子小迪面临期末考,她必须回去“督阵”。照理一年级考试不需要这么紧张,但章女士却感觉压力很大,她说“这都是家长会惹的祸。”

      复习要点记了整整三页纸

      小迪在某区一所中心小学就读,章女士感觉学校日常教学抓得挺紧的,每学期开学和考前都要开家长会。开学的家长会,语、数、英各科老师会给家长具体介绍本学期的主要教学内容,会特别强调其中的重点和难点,并提出预习、复习、作业、订正等的详细要求,希望家长能督促指导。上周,章女士参加的是考前家长会,又是各科老师轮番上阵,但气氛明显紧张。老师像在给学生上重点复习课一般,直接告知家长考试题型和考点,数学老师索性拿着一叠复习卷讲解,告诉家长哪里容易出错,回家该怎样针对性复习。

      对于各科的复习要点,章女士记了整整三页纸。“当时就感觉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脑子里想着回家怎么督促落实,就怕老师说我们家长不负责。”

      回家后,章女士和孩子作了交流,发现老师在家长会上讲的复习内容,课堂上都讲过。“估计是老师对自己和学生没有信心,才会将压力转移到家长身上。”章女士说,她去开家长会,最想听到的是孩子在学校的表现、特点、缺点等方面的事情,可现在听到的却都是复习重点,她感到“太郁闷了”。

      孩子被搅得心神不宁

      对这种目前称得上“主流”的家长会形式,华东师范大学资深心理咨询师陈默在分析时认为,这是老师对自己不放心的表现。“老师把自己的焦虑和压力通过家长会传递给家长,家长回到家里再把这种焦虑和压力传递给孩子。老师的初衷是好的,但他们的这种做法却适得其反。”陈默说,“孩子书要读好,心神安宁是第一步,他们需要一个舒缓的心理环境。但现在孩子们却受老师、家长焦虑的感染,被搅得心神不安。”

      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家庭教育指导研究中心的郁琴芳老师也认为,老师们希望学校教育能得到家长的支持和配合,但太具体地向家长介绍学科内容,无疑会给家长增加心理压力。“家长毕竟不是专业的教育工作者,过多的任务压力会使他们对学校教育产生一种‘天然的抵触’,只会增加家校沟通的阻力。”

      家长会要给家长“支持”

      陈默近一年来一直在关注“家长会到底该怎么开”。她认为,家长会的首要任务是把学校的教育理念传递给家长,这样可以赢得家长在观念上的配合。而教学内容则应较为笼统地作个交代,让家长心里有底,并不适宜对家长进行具体分析指导。

      “现在很多学校都开办‘家长学校’,但大多形同虚设,其实家长会是‘家长学校’开展活动的最好时机。”陈默认为,家长会这种形式在家庭教育指导方面大有作为。“现在许多家长‘做家长的能力很弱’,他们自己也很希望得到提升,尤其是能得到学校的指导。”

      郁琴芳在基层调研时发现,不少学校也在想办法改革传统的家长会形式,比如会请专家给家长做家庭教育指导,或者让家长代表介绍育子心得,都很受家长们的欢迎。

      “家长会上,具体的学科内容不是不能涉及,但老师讲的时候要做些‘包装’,不是督促默写、辅导作文之类单纯的任务布置,而更应侧重家庭教育方式方法的指导,像如何调节孩子的心理,如何保持良好的亲子沟通等。”郁琴芳认为,学校和老师应该是给家长一种支持,而不是命令,要让家长感觉是和学校一起携手促进孩子的进步,“这种感觉对良好的家校沟通很重要”


    2008-2018年武汉中考中考真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元月调考

    四月调考

    中考模拟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华师一附

    武昌实验

    第二中学

    武汉外国

    第三中学

    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