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武汉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武汉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武汉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状元 > 正文

中学布置另类暑假作业 看偶像剧和旅游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武汉中学网整理    2011-06-30 09:57:26

说两句

  •   学生自选一种乐器学习,如果以前未学习过任何乐器者,建议学习“口琴”……在巴蜀中学高一学生的暑假作业里这样自选的题目比比皆是,这个暑假里,全年级2800名学生,每个学生的作业都不一样。

      昨日,尽管巴蜀中学高一年级还有英语、化学两门学科没完成期末考试,但同学们了解到即将见面的暑假作业,都觉得很兴奋。

      巴蜀中学校长王国华告诉重庆晨报记者,这份暑假作业共72页,其中封面、高一生活展示、作业布置涉及30多页,而需要同学们填写的内容页面有40多页。跟过去的暑假生活册相比,笔头上的内容不算多。

      亮点一:看偶像剧也算作业

      食品安全与防腐剂添加、财富与财商、烹饪、优雅少女俱乐部……这些你能在大学里看到的选修课在去年也走进了巴蜀中学的课堂。目的是让学生们不仅仅是读书,还要丰富课余生活。巴蜀中学的暑假作业里竟然有自主选修课作业,包括制作豆腐乳、酸奶、苹果醋,设计物理魔术,用十字绣绣出自己的名字等等,最让人吃惊的是收看台湾偶像剧也在其中。

      亮点二:作业要写成长历程

      设计一份个人“成长记录袋”也是作业之一。每个学生都有与众不同的生活经历,写出自己初中毕业后的成长历程,这份作业将作为未来高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参考。

      亮点三:锻炼也是暑假作业

      羽毛球、乒乓球、篮球等是巴蜀中学体育课的“选修”项目,这次特别的暑假作业中也加入了锻炼的内容。它要求学生根据课内的选修进行不少于11学时的自我训练,下期开学时,还会对训练项目进行测试,看锻炼的成效。

      亮点四:旅游也是暑假作业

      巴蜀中学的综合实践作业让人耳目一新,学生可以选择参观邓小平故居、渣滓洞等红色之旅;也可以选择参观三峡博物馆等文化之旅;游缙云山、南山的生态之旅;还可以选择到农村、商场等地参加体验式劳动,学生事后需填报表格,开学时申报学分。如果学分不够,则不允许毕业。

      专家评点:突出新课改特点

      昨日下午5点,一些同学提前看到了《高一新课程实验一年级PISA暑假生活》。

      “这完全不同于我们之前的暑假作业。”二班的高格霖说,首页的4个关键词“PISA”分别代表“个性”、“自主”、“选择”、“全面”。高格霖说:“这个暑假我会体验红色之旅,最想去邓小平故居和遵义会议遗址。1班的黄蕾对于这份暑假作业也很感兴趣,没想到语文、数学等学科还可以选择性地完成作业。黄蕾说,“过去每个学科的老师都会安排一通作业,人人一样,没有选择。我很想今后学文科,我将选读莎士比亚名著,将参加击剑俱乐部的训练。”

      重庆市教科院分管教学、课改的李常明副院长说:这份作业体现了新课改探究、实践、选择等要求,有6个特点:一、内容全面,二、作业量小,总量72页,包含15个学科,每个学生选做2\3;三、呈现方式生动,语言幽默、图文并茂,有亲切感;四、给予学生充分自主选择空间,每个学科都可选择;五、突出探索性、实践性。将综合实践活动写进暑假作业;六适当安排复习学科知识,对学生后续学科学习打牢基础


    2008-2018年武汉中考中考真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元月调考

    四月调考

    中考模拟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华师一附

    武昌实验

    第二中学

    武汉外国

    第三中学

    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