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武汉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武汉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武汉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状元 > 正文

暑假成新初高三学生黄金备考期

来源:北京    作者:武汉中考网整理    2011-07-01 10:58:47

说两句

  •   业内人士认为,暑期确实是新初三、高三学生拾遗补漏的黄金时期。2011年中考高考逐渐接近尾声,应届初、高三毕业生终于可以为自己多年的努力进行些许放松了。然而,年复一年,那些开学即将步入初、高三的学生又将开始新一轮的征程。据悉,在即将开始的这个暑期,不少准考生都将会展开备考准备。

            新初三学生依实际情况选择培训班型

      北京中小学生暑假一般有7至8周时间,今年部分中小学由于校舍抗震加固,学生迎来了长达3个月的“超长假期”。对于新初三学生来说,不少家长和学生就会将培训班作为度过长假的方式之一。精品班、一对一辅导、家教……培训市场上种类繁多的补习班让家长无从选择。

      “有些家长有明确的需求,但也有家长对此感觉颇为茫然。看到孩子的同学报了班,自己也跟着报。”精锐教育教学管理部总监耿旭龙表示,对于新初三学生来说,暑期也是学习的黄金时期。但提醒家长注意的是,不宜盲目跟风,而要从学生个体情况出发,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对于那些自我管理、约束能力较强,同时具备一定自学能力的学生,完全可以自己制定暑期学习计划,合理度过暑期。但是,那些自学能力较弱,坐在书桌前就是学不进去或干脆坐不住的学生,不妨可以考虑通过专业培训机构或辅导老师帮助进行学习规划,同时又能起到“监管”的作用。而对于班型的选择,家长也要从孩子的实际情况入手。“精品班”的特点在于,学生身在其中,能够看到其他同学的学习状态,可通过看到其他同学的学习状态激励自己。但如果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较差,就更适合参与一对一辅导,其优势在于教师能及时对学生知识点的掌握进行反馈,可由浅入深进行辅导,适合应试的学生。

      耿老师表示,对于新初三学生来说,大家所拥有的时间是一样的,如何在相同的时间内获得更好的成绩,时间的利用率就尤为重要;建议家长在选择培训机构之前进行试听,如果发现不适合孩子学习的情况,一定要及时更换,不要耽误时间。

      新高三学生应把暑假当做高三起点

      北京八中怡海分校特级教师赵铮表示,对于高二年级学生来说,这个暑假实际上是高三的起点。下学期开学后,学生大多会在老师的引领下进行学习,很难有相互赶超的额外学习时间;而这个暑期,则为学生们提供了相互追赶、习练“弯道技术”的时间。也正因如此,这个暑假尤其需要引起新高三学生、家长的特别关注,不能将其只视为普通假期。

      假期补习,新高三学生应从四方面入手。

      第一,补知识。新高三学生要利用这个假期好好整理以往学过的知识,分析自己所掌握的知识体系是否完备,知识的条理性、系统性、完整性是否足够。知识分为链条式和塔基式两种,链条式知识(比如语文课程)如果缺少一环,相对好办;而塔基式知识(外语、数学等)如缺少一部分,学生的知识体系就会处于“漂浮”状态。因此,新高三学生要及时将自己掌握的知识夯实、牢靠。

      第二,补能力。高考不仅考知识,更重要的是考察学生的能力。学生要在这个假期思考自己的写作技能、运算技能、实验技能,特别是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如何,还有哪些不足,需要加强哪方面的训练等。

      第三,补状态。学生如果不在学习状态,费再多的时间、精力都是徒劳。学生首先要分析自己是否已经具备了冲刺高考的学习状态,是否能够自觉、主动的学习并且持之以恒。另外,好的学习状态表现为专注程度。“学生投入学习的绝对时间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投入学习的专注时间。”赵老师解释说,高二学生沉迷于网络与交友是颇为普遍的现象,要及时调整自己的状态。

      第四,补方法。“当状态和决心都具备了,方法也非常重要。”不同的学科、不同的时段,学生需要掌握的学习方法是不一样的。比如理科学习和文科学习的方法大不相同,而高三正常上课的方法与总复习阶段的方法也大相径庭。学生要利用这个假期反思和整理,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2008-2018年武汉中考中考真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元月调考

    四月调考

    中考模拟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华师一附

    武昌实验

    第二中学

    武汉外国

    第三中学

    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