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武汉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武汉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武汉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状元 > 正文

中考志愿填报:自身定位最重要

来源:网络    作者:武汉中考网整理    2011-07-01 12:05:21

说两句

  •   中考填报志愿决不是盲目押宝或是下赌注,选择志愿也并不存在什么技巧,中考生要从实际出发,综合大量的相关信息,从目前自身学业水平考虑,从自身的发展和潜在能力考虑,扬长避短,正确选择最适合自己发展的学校或专业。

      攻略1

      定好自己的位、排好学校的序

      其实中考志愿相对于高考比较容易填报,考生只要正确判断自己的学习状况,理清自己想要填报志愿学校的顺序即可。简单地说就是要“定好自己的位、排好学校的序”。在此提醒考生和家长要注意查看《招生简章》、《招生报考指南》、《中考特刊》等相关材料,并认真听取毕业学校召开的报考辅导会,从正规渠道了解报考信息。

      考生要自主填志愿,原则上和家长意见取得一致。考生要充分运用自己填报志愿的权利,学校给考生的建议要尊重考生意见,不能规定考生怎么填志愿。个别学校为了争取好的生源,有可能会误导考生,让考生不按自己的意愿填志愿。家长指导孩子填报志愿时,不能划定条条框框,规定他们能报什么,不能报什么。考生填报志愿时要考虑学习基础和家庭经济承受力。不一定非得只报第一批的重点普高,而轻视职高。另外,一般情况下,公办高中的择校、民办学校的收费都比公办收费高,选择这些志愿的考生,须了解清楚有关学校的收费标准,结合家庭的实际情况,慎重考虑志愿的顺序。

      攻略2

      了解学校和专业是选报的基础

      高中阶段招生的学校有普通高中、综合高中和中等职业技术类学校。普通高中从办学层次来分,有现代化寄宿制高中、市重点中学、区重点中学;从办学体制来分,又分为公办高中、公立转制高中和民办高中。综合高中是近几年一种新的教育模式,在普通教育中适当地渗透职业技术教育。综合高中学制为四年,前三年学生学完普通高中的全部文化课程,经过考试获准毕业,可参加当年的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如未被高校录取的学生,可继续完成第四年的职业技术教育课程,合格者可参加这一年高等职业学校的招生考试。中等职业技术类学校(含中专、职校、技校)主要是培养从事生产、服务、管理等第一线工作的中等专业技术人才。这类学校中也有不同的办学层次,如有国家级重点中专、职校和技校,也有省、市级的重点学校。

      由于学校类型不同、办学层次不同、办学体制不同、办学模式不同、专业设置不同,对考生标准、体格要求及收费标准都不同,在选择志愿时都该考虑到。即使是同一类的学校,它的办学任务、办学特色、培养目标、办学条件、专业去向也都不同。学校专业的设置是否有坚实的基础,是否瞄准一流目标,这些都与考生毕业后深造和就业去向有关系,所以了解学校、了解专业是选择志愿的基础。

      攻略3

      根据兴趣爱好和实际情况填报

      要根据考生的兴趣爱好和实际情况填报志愿。能考上普通高中考上大学当然最好,但还要看考生的具体情况。如果平时成绩一般,学习感觉十分吃力,家长还是要强迫他尽力上普高考大学,结果适得其反。高校扩招,大学生就业压力增大,找工作不易,这也是必须考虑的因素。而中职的入学受分数线限制不像高中那么严格,门槛低。而且,考试成绩不佳不等于能力差,学习成绩不拔尖的学生也能成为某个领域的应用型、实用型专业人才,在社会上自主自立。此外,中职学校的毕业生也可通过“3+证书”的高职类高考,考上全日制普通高校继续深造。考生选报普高、职高,关键还要看自己的兴趣爱好。

      现阶段,家长一方面鼓励孩子奋力冲刺考个好分数,争取进入好高中,另一方面可以搜集中职学校的资料,或者在开放日到中职学校参观,和学校取得联系,做两手准备。

      攻略4

      排好志愿顺序增加录取机会

      由于中招录取的原则是从高分到低分,按照考生的志愿顺序进行录取,即计算机将考生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出顺序,再依序按照每个考生所填报的志愿顺序进行录取。用通俗的话说,是按分数顺序,一个人一个人地进行录取,所以不会出现“上一个志愿未被录取,会影响下一个志愿录取”的问题。因此,第一志愿可报与自己平时的水平相对或稍高一点的学校,下一个志愿要比平时水平报得稍低一点形成一个由高到低的“梯度”。这样,考生在考试中一旦超常发挥或出现失常时,不至于因未报自认为不可能去的学校而遗憾。考生应当把自己喜欢的学校放在前面,精心排好志愿顺序,做到每一批每一个志愿都有用,以增加录取机会。


    2008-2018年武汉中考中考真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元月调考

    四月调考

    中考模拟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华师一附

    武昌实验

    第二中学

    武汉外国

    第三中学

    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