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武汉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武汉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武汉站 > 中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正文

中考志愿填报首日 石家庄各高中咨询现场火爆

来源:燕赵都市网    作者:武汉中考网整理    2011-07-06 09:42:09

说两句

  •   昨日,是石家庄市中考志愿填报第一天,省会各高中学校咨询处无一例外地出现了火爆场面。针对学生、家长在名校和好班、鸡头和凤尾之间的徘徊纠结,招生老师建议学生、家长一定要结合自身情况合理填报。

      咨询现场场面火爆

      由于适龄学生人数的下降,今年,石家庄市共有89668名考生报名参加中考,报名总人数比去年减少约1.7万人,生源的减少再加上对高分生源的求贤若渴,各高中学校的招生竞争明显加剧,宣传力度也明显加大。很多学校附近,都可以看到其他学校设置的招生咨询处。

      5日上午9点左右,石家庄九中校门外九中街两旁便道上就已经有六七所学校招生人员在此安营扎,尽管此时气温还不算太高,被学生、家长团团围在中间的招生人员还是应接不暇,忙得满头大汗。据一位招生人员介绍,因为高中不像小学、初中那样划片招生,再加上高考压力,学校还是希望能够尽量吸纳一些高分考生,将招生咨询处设置到其他学校附近,就是为了为更多的潜在生源提供咨询便利。

      到了上午10点左右,本就不算宽敞的九中街上已经是人来人往、车水马龙,宛如热闹集市一般。

      记者走访了一中、二中、师大附中、二十三中等多处学校后发现,几乎所有的招生咨询处都被学生和家长围得水泄不通。但令人欣慰的是,招生老师们虽然详细介绍着自身学校的优势,却并没有出现贬斥其他学校和承诺多少分保上的情况出现。

      博弈:做鸡头?做凤尾?

      选报志愿过程中,学生、家长心头最大的纠结就是选择什么样的学校。王先生的儿子平时学习不算特别突出,588分的成绩让一家人都很满意,幸福还没停留多久,一家人就开始为选择什么样的学校而争论不休,王先生想给儿子报考一中、二中这样的一批学校,“我知道肯定走不了公助,孩子上学方面的投资必须花费,你想吧,这些学校的校园文化氛围、师资、同学环境都是普通学校难以企及的,只有跟比自己学习好的(孩子)在一起,他才能意识到自己的差距。”而王先生的爱人显然不这么认为,她觉得,如果孩子天天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反而不容易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倒不如选所普通的学校,让孩子自信地去努力。

      其实,王先生家的情况很有代表性,鸡头与凤尾之间的权衡困扰着绝大多数考生和家长。记者采访时,招生老师们还是给出了客观的分析,好学校,在师资力量、教学质量、配套设施等方方面面确实有自身优势,考生选择“凤尾”,可以享受名校当中的优质教育资源;选择“鸡头”,考生自然而然就会产生优越感,这对学生自信心培养、潜力激发都有很大的帮助,而普通学校同样有自己的办学特色。

      建议:根据孩子情况合理选报

      学生、家长应该如何科学选报志愿,石家庄一中教务处主任沈建军介绍说,学生、家长在填报志愿前,一定要根据一分一档表清楚孩子深处什么样的位置,然后根据各学校历年分数线和《石家庄市2011年中考招生简章》中各学校招生计划大体规划,有了目标学校后就要到学校进行咨询,招生老师一般都会根据学校往年招生分数线、一分一档表、学校登记报名情况给学生、家长提出合理建议。

      到底该如何选择合适的学校,招生老师们给出的建议是,除了以中考分数为基础,学生、家长还要根据自身情况进行考虑,学生性格就是一个重要的因素,争强好胜、潜力不错的孩子不妨到名校挑战一下自己,而心理素质相对一般、抗挫折能力不算很好的学生,还是选择普通学校更为适合。


    2008-2018年武汉中考中考真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元月调考

    四月调考

    中考模拟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华师一附

    武昌实验

    第二中学

    武汉外国

    第三中学

    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