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武汉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武汉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武汉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武汉小学生近半数反感家长跟老师沟通

来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武汉中考网整理    2011-08-03 11:43:44

说两句

  •   据了解,家校沟通的渠道主要有开家长会、老师和家长通过打电话、发短信、聊QQ等方式联系。此次调查对象为全市各区报考该初中的小学毕业生,共收回有效问卷402份。结果显示:有197名小学毕业生因担心老师揭短,对家校交流很反感;另有98名学生认为家长和老师没有必要常联系;其余的问卷答案虽支持家校交流,但其中大部分学生都希望家长不要过于关注自己的学习成绩。

      “没什么大事,家长老师之间就不要联系了吧”;“家长时不时和老师联系,怕他们互相告状”;“妈妈总是与老师讨论我的学习状况”……日前,武汉一所知名初中对小学毕业生的一份问卷调查显示,近半数学生因害怕家校沟通活动变成“告状交流会”、“成绩发布会”,不愿意家长和老师交流。“你的家长经常到学校与老师联系吗?你对此的态度是?”这是此次问卷调查中的一道题。惠康里小学的张同学在答题时写道:“每次家校沟通后,爸妈就对我这不满意那不满意,他们那种严格的目光让我不想长大。”育才第二寄宿小学的一名毕业生告诉记者,每次父母和老师沟通,她心里就像揣着个小兔子,怕沟通后会有一场“暴风雨”来临。

      黄陂街小学六(2)班的胡庆老师说,现在很多家长没空和孩子多交流,倾向于直接从老师口中了解情况,待老师说出孩子的优缺点后,家长对孩子转述时,又往往过滤掉过孩子的优点,放大孩子的缺点,“结果家校交流演变成秋后算账式的‘批判大会’,久而久之令孩子感到反感。”

      滑坡路小学六(1)班的吴雯老师则感叹:“十三四岁的孩子,心理很敏感,有些在成年人看来寻常的事情也是他们的‘隐私’。”一名家长说:“我把女儿在学跳舞的事告诉老师后,非但没有得到女儿的认可,还被她告诫‘不要多讲蛮多话’。”

      针对这种情况,大兴第一实验小学的李晓娟老师建议:开家长会时,老师应以鼓励表扬为主,不在班里公布成绩,不在全班点名批评某一同学。另外,学校可以组织心理专家给老师、家长上课,教会他们如何和孩子沟通,还可开展各种拓展运动,增加孩子、家长与老师三方的感情。

    相关阅读:

            新初三生2012年中考时间表

      2011武汉中考热点直击

      2011中考武汉各高中录取分数线汇总

       2011武汉各中学招生简章 

      2011武汉中招补录8月7日至10日集中录取


    2008-2018年武汉中考中考真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元月调考

    四月调考

    中考模拟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华师一附

    武昌实验

    第二中学

    武汉外国

    第三中学

    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