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武汉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武汉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武汉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网瘾退学少年夺美计算机大赛冠军

来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武汉中考网整理    2011-08-04 11:04:17

说两句

  •   在美国加州圣地亚哥当地时间8月1日结束的2011年MOS(“信息化核心技能大赛”)世界大赛上,武汉市新洲高级职业中学应届毕业生陈星以国内第3名的身份代表中国出战,一举夺得Excel2010项目组世界冠军,而此前中国队获得的最好成绩是去年拿到的亚军。可在这之前谁能想到,一个曾经的网瘾退学少年会成为世界冠军!

      “玩不醒”的少年:玩电脑被退学,打工继续玩

      近日,记者拨通陈星在美国的电话时,正是当地时间早上6点,疲惫的他声音有些沙哑:“成为世界冠军有点意外”。他似乎也没怎么把这事放在心上。在获奖的当天,他甚至根本没有与父母、老师分享这个喜讯,而是和朋友们去当地海滩尽情玩耍了一天。对此,陈星的母亲杜桂生倒是不以为然,“这个孩子从小就玩不醒。”

      杜桂生介绍,陈星上小学时,就迷恋上了当时流行的街头游戏机,并且“技术”很好,“他经常一个游戏币就能把游戏打通关。”为此,陈星上初中后,杜桂生将他转学到麻城一所全封闭学校,可陈星还是不好好学习,那里没有游戏机,他就每天琢磨修理电子表、收音机。终于,贪玩的陈星在上高中后,因沉迷网游,遭到退学。

      陈星说,被退学后,他到一家物流公司打工了十几天,“那份工作很辛苦,每天凌晨4时多就要起床。我干了一星期,虽然挣了几百元钱,但感觉没前途。”即使在这种情况下,他还是一有空就去玩电脑。此后,陈星又在一家电脑专卖店当了1个月学徒。在亲戚建议下,他进入新洲职高,“因为平时特别喜欢玩网络游戏,就报了计算机专业。”

      被“收编”的专家:计算机竞赛忙,没工夫打网游

      新洲职高是一所寄宿学校,上高一时,陈星仍然沉溺网络,老师有几次查寝室时,他都夜不归宿。“只要没看到他人,我们就直奔周边几家网吧,一逮一个准。”陈星的老师王朝晖说。不过这种情况在陈星上高二时慢慢发生了改变。

      由于陈星的计算机技术很好,多次在学校举行的竞赛里获奖,在他上高二时,被学校计算机竞赛小组“收编”,由王朝晖对他进行一对一辅导。成为“职业班子”后,陈星参加国内各级比赛,再没有那么多时间玩网游了。陈星把自己走出网瘾泥沼的原因归究于一个字“忙”,“有太多东西需要充实,有太多比赛要参加,忙得没工夫去碰网游。”

      今年5月,他获得第十届“全国信息化核心技能大赛暨国际赛事选拔赛”三等奖,获得赴美国参加MOS世界大赛的机会,而同月,经过测试,陈星又被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提前录取。

      对于陈星曲折的人生路,母亲杜桂生还有点内疚:“当时只想让孩子走一条‘正常’路,学点正经东西,没想好好发挥他的长处。”


    2008-2018年武汉中考中考真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元月调考

    四月调考

    中考模拟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华师一附

    武昌实验

    第二中学

    武汉外国

    第三中学

    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