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武汉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武汉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武汉站 > 中考备考 > 考点分析 > 正文

期中考备考策略:精确定位因材施教事半功倍

来源:武汉中考网整理    作者:武汉中考网整理    2011-10-27 16:54:30

说两句

  •   2011年期中考试临近,相信各位同学都在紧张的备考中。“期中考试”是对每位学生半学期学习效果的考查,也是学生们查漏补缺的好时候,更是对顺利过渡到后半学期起着重要作用。

      对于初一的学生,期中考试是新的年级,新的学期第一次重要考试,尤为重要。对于初二学生这次考试,是初中基础知识掌握情况的一次检验。那么对于初三同学而言,是建立自信心的好时机。

      在期中考试备考阶段,家长应该主动陪孩子共同摸索,尽早找到适合孩子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从而在下一步学习中抢占先机。

      每个孩子都是与众不同的,然而并不是每个孩子的成绩都是理想的。不是因为孩子不够聪明,教育方式的不适合,是导致孩子成绩差的重要原因之一。

      所以我们需要分析清楚孩子的个人情况,准确定位,因材施教,才能事半功倍。

      期中考试临近,孩子们前一阶段的学习需要总结,而下一步的学习策略也应根据孩子的情况进行重新计划。

      如何给孩子定位:

      典型学生一:扎实学习型

      某某同学平时上课认真听讲,认真完成老师交给的作业,但是学习成绩就是上不去,属于被学校和老师忽视的那一拨人。成绩不上不下,就连该同学都认为自己就是中等生的料,家长干着急,也没办法。

      解析:该同学这种扎实学习型的学生,主要是肯刻苦,也想进步,但是学习能力不突出,学习方法掌握得也不够。在女学生中,这一类型非常普遍。

      解决方略:扎实学习型学生其实是有很大提升空间的。针对这一类型,在临考前,要通过有针对性的测试,进行学习点排查,找出掌握不牢,理解不透彻的知识点,重点“攻关”,使之转化为提分点。临考复习切忌没有主次,刻苦“苦”错了地方。

      典型学生二:聪明马虎型

      某某同学活泼好动,天资聪慧,理科竞赛总是拿奖,但是一到平时考试,却总是错题百出,成绩差强人意。为了应考,家长甚至威胁说不让他再参加竞赛,该同学有劲不知怎么使,自己也很苦恼。

      解析:聪明马虎型的特点是,解题能力强,但是很多基本知识点看懂了就不再深入学习,学的不透彻,同时考试的准确率差。

      解决方略:正确的备考办法是,总结几个平时容易出错的知识点,把基本概念弄清楚,同时多找几遍例题,把常规解题思路理解透彻。另外,为了减少考试的出错率,临考前可以适当多做几套模拟题,同时注意要重视检查,只有认真对待,做到会的题一定不丢分,才能真正提高准确率。

      典型学生三:考前突击型

      某某的学习成绩一直不好,平时上课不认真听讲,考前为了应付家长总是“临时抱佛脚”,突击的效果可想而知。为督促该同学,家长可没少操心,恨不得天天盯着孩子学习。该同学也想学,可心就是沉不下去。

      解析:考前突击型的特点是,学习成绩越突击越差,学习积极性不佳,基本知识理解差,随着知识的深入学习,会造成恶性循环。

      解决方略:正确的备考方法是,对于几个主要的题型进行重点复习,宁可不覆盖所有知识点,把主要的知识点学透。这样不仅考试成绩会提高,而且会对未来的学习带来好处。从长远来看,要逐步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孩子自学的积极性,通过多方的督促,共同创造一个有明确学习目标、轻松、快乐的学习氛围。

    相关文章:

    初三期中考试备战:九年级上Unit 1-5易混词语

     2012年中考生复习七大科学应试策略

     专家提醒:考生轻松迎接期中考四种心态必备调节办法

    家有初三学生 给孩子定一个中考航标 

    怎样写好(中考)考场作文技巧篇 

    中学生数学高效提分的10大诀窍


    2008-2018年武汉中考中考真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元月调考

    四月调考

    中考模拟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华师一附

    武昌实验

    第二中学

    武汉外国

    第三中学

    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