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武汉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武汉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武汉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状元 > 正文

期中考试前,要不要补课让家长纠结

来源:武汉中考网整理    作者:武汉中考网整理    2011-11-01 16:34:24

说两句

  • 转眼学期即将过半,升入高一级学校的孩子们也经历了近两个月的“转型期”。 一些孩子因为对新环境暂时的不适应,成绩出现了波动。家长们由此开始纠结——起步阶段就开始磕磕碰碰,是否要立刻着手为孩子找个家教,扶着他一起走?

    家长心急

    孩子成绩不稳定

    柳女士的女儿今年刚升入本市一所知名初中读预备班。开学以后几次测验和月考中,女儿的数学成绩一直都不太理想,始终处于班级中下游的水平,有时连班级平均分都没有达到。

    虽然女儿的数学成绩在小学的时候就不是很突出,但整体来说还是不错的,期中、期末时都能考到比较好的分数,各门课的总成绩在年级里都是名列前茅。现在升入初中,几次不太理想的分数让女儿感受到了未曾有过的心理落差。女儿告诉柳女士,数学成绩不理想,她自己也很难过,面对即将到来的期中考试也觉得没什么信心了。

    究竟要不要赶紧给女儿找个家教,或者到培训机构报辅导班?有人建议,不用着急,等过了期中考试,把该暴露的问题都暴露出来再说;也有人提醒,万一进入新学校的第一次大考,孩子成绩不佳,会让她自信受挫。

    分析了前几次测验和月考试卷,女儿觉得很多失分是自己粗心导致,不需要额外补习;柳女士觉得,这是她对题目理解不够到位所造成的,归根结底还是学得不够扎实,没有把知识点吃透。不过,柳女士又担心,自己坚持让女儿参加补习会造成她更大的压力,最后适得其反,反而让孩子对数学学习产生更强烈的抵触情绪。

    老师建议

    要培养独立学习

    “每个孩子情况不同,家长要先弄清楚孩子的问题所在。”徐汇某中学预备班洪老师认为,孩子升入高一级的年级,不适应非常正常。无论是从小学到初中,还是初中到高中,每节课的难度和知识量都是一个飞跃。这一阶段,关注孩子是否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比关注他究竟考了几分,重要得多。

    总结多年执教经历,洪老师发现,真正优秀的孩子,不是家长陪读陪出来的,一定是自己有一套好的学习方法。

    洪老师有两个学生。一个女孩进校时成绩平平,也没在校外补课。但她无论是上课还是作业,都一丝不苟,踏踏实实,遇到不懂的就问老师。每学期,她整理的错题集都是厚厚一本。靠着自己的努力,女孩从初二起就保持了年级第一的成绩,并以高分考进上海中学。

    另有一个男生,天资不错,父母也是高级知识分子。从预备班开始,男孩的父母每晚都要把语数外老师上课的内容,从头到尾再给孩子复述一遍。但这么做,效果并不好。一方面,孩子有时作业都没有时间完成,第二天上课也显得尤为疲惫;另一方面,孩子觉得,“反正爸爸妈妈回去会跟我重新讲一遍”,上课的注意力大打折扣。

    “不要小看孩子的抄写错误,觉得那就是粗心,实际上,是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或者应付心理在作怪。”洪老师说。

    相关文章:

     初中化学实验汇总 快来下载啦,偶来赚金币了

     2012年中考生复习七大科学应试策略

      英语写作万能公式----英语作文的秘密武器

     初三(九年级)语文课外文章阅读训练一

    怎样写好(中考)考场作文技巧篇 

    中学生数学高效提分的10大诀窍


    2008-2018年武汉中考中考真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元月调考

    四月调考

    中考模拟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华师一附

    武昌实验

    第二中学

    武汉外国

    第三中学

    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