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武汉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武汉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武汉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状元 > 正文

一中端中考备考大餐:数学想拿高分别迷信家教

来源:本站原创        2012-03-19 10:35:42

说两句

  •  

      请家教上门辅导、送孩子上“一对一”中考冲刺班,这些都只能算是“佐料”,真正给力的还是吃好老师精心烹制的“备考大餐”。昨日下午,武汉一初慧泉中学数学教研组长、江汉区学科带头人闵耀明做客由团市委、市青少年宫与本报联合举办的大型公益活动“名师课堂”,为百余位学生及家长支招数学中考备考。

      “中考数学会不会比元月调考难?我的伢就是数学不行,需不需要为他请家教?”武昌区一家长说,孩子元月调考具体考了多少分至今不知,孩子估计只有七八十分,对此她深表担忧。

      “遇难题不怕,遇易题不浮,不论平时成绩好与差,学好数学一定要脚踏实地。”闵耀明说,许多家长和学生有一个错误的认识,对一些社会教育机构开办的状元冲刺班、名师“一对一”辅导班盲从盲信,以为上了就等于进了“保险箱”。有的学生甚至本末倒置,以校外培训作“垫背”,反而忽视了学校的课堂教学,结果得不偿失。

      闵耀明认为,如有必要,学生可结合自己的实际学习状况选择培训班的课程,但这只是“佐料”。他建议,现阶段学生应抓牢自己的科任老师,充分挖掘这个最丰富、最便捷的一个资源。

      回忆目录建网络

      一般而言,初三下学期将展开三轮复习:第一轮复习从3月份开始,重点是梳理知识点,系统复习,强化基础训练;第二轮复习从5月上旬开始,重点是纵、横向进行知识链接,同时注意试题的训练和题型的分析;第三轮复习从6月初开始,重点是查漏补缺,以回顾性复习和中考模拟训练为主。

      家长可踩准三大节奏,指导孩子根据自身学习情况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步步落实。可以一部分一部分地回忆,回忆起来的东西就让它过去,回忆不起来的或有困难的就重点看课本,当全部回忆完某部分就进行归纳总结。每一部分都按此方法复习完后,重点搞清楚各部分之间的联系,使基础知识系统化、网络化。

     



      紧跟老师少绕弯

      “课堂上要认真听讲,完成作业必须保质保量,不会的问题及时问老师……”闵耀明老师一再提醒家长和学生,要紧跟学校老师的步伐。

      闵耀明说,老师讲的一般都是重点,上课认真听讲、做笔记,就可以少走很多弯路。事实上,大多数优等生都不喜欢参加课外辅导班,也不大买辅导书,他们主要把精力放在上课听讲和课下研究经典例题上。

      提到做笔记,闵老师认为精华集中在六大块:记内容提纲、记疑难问题、记思路方法、记归纳总结、记体会感受、记错误反思,前三块可在课堂上完成,后三块需要在课余加工。

      做题求精不求多

      “糊里糊涂做三套,不如明明白白做一套。”闵耀明建议,学生在做题时千万不要只追求数量,而要多关注做题质量。做题也要分轻重,对于老师精心组合的题、容易出错的题要精做,用多种方法做;有把握的题、做过多遍的题可以放一放。

      闵耀明强调,做模拟题时,必须要有模拟的特点,时间的安排,题量的多少,低、中、高档题的比例,总体难度的控制等要贴近中考题。做题的目的是查漏补缺,如果仅仅是为了做题而做题,那就没有任何意义。同时建一个备忘录:对疑难问题和错误随时记录,不要轻易放过。

      劳逸结合8-1>8

      经过一段时间的考、考、考,几乎所有学生都身心疲劳,如果把疲劳状态带进考场,肯定难以达到理想目标,因此这5个月更要注意劳逸结合。

      “8-1>8!”闵老师解释说,每天学习8小时,中途要休息放松1个小时,其效率要优于8个小时全用于复习。一般建议晚10时前睡觉,早6时起床,中午休息1小时左右。

      另外,随时注意心态和信心调整。任何事情的成功,都源于“动机”和“信心”。中考是一场公正激烈的竞争,只有充满信心,准备才能充分,效果才能保证。


    2008-2018年武汉中考中考真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元月调考

    四月调考

    中考模拟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华师一附

    武昌实验

    第二中学

    武汉外国

    第三中学

    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