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武汉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武汉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武汉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状元 > 正文

高考青睐致高中竞赛班仍受武汉中考尖子生追捧

来源:本站原创        2012-03-19 10:46:17

说两句

  •  

      教育部早在2010年11月19日,公布了调整部分高考加分项目的方案。根据新方案,从2011年秋季进入高一的学生开始,获得全国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省赛区一等奖的学生,不再具备高校招生保送资格。获全国奥赛决赛一、二、三等奖的学生,也不再具备保送资格,是否加分由省招办决定。但是,对奥赛全国决赛一等奖,并进入国际奥赛国家集训队的学生,仍给予保送资格。这意味着,2014年参加高考的学生,想走保送生这条道将难上加难。

      眼下正值武汉部分重点高中开招“竞赛班”,记者调查发现,由于高校自主招生重“竞赛奖证”,加上竞赛过程能锻炼“自学能力”,高中竞赛班仍受到“尖子生”的追捧。

      剔除功利性考生

      武钢三中副校长程爱琳告诉记者,“目前来看,‘奥赛新政’对高中办竞赛班没有多大影响。”今年,该校计划开两个竞赛班,200余名“尖子生”争抢约80个名额,“学校再从这些优秀学生中挑出基础知识扎实,学有余力的学生。”“对一些偏科的学生来说,想走保送生这条捷径肯定将难上加难。新的政策出台后,无疑会挤压掉一部分‘功利性’考生。 ”武钢三中奥数金牌教练、特级教师岑爱国说,“但感兴趣的学生还是会学。”

      收获自学能力

      “其实,奥赛的最大收获是自学能力。”岑爱国表示,对那些因兴趣而参加竞赛的学生来说,准备竞赛的过程就是一种学习。“需要查阅资料,做实验等,这完全是大学里的自主学习模式,很锻炼人。”但是,对于一部分成绩并不突出的学生来说,花大量时间准备竞赛将会影响到正常学习。采访中,不少家长也认为,奥赛本身可以提高学习能力,不管以后升学加不加分,只要孩子有兴趣,学习奥赛有好处。

      岑爱国老师认为,“提高奥赛保送门槛,会让真正喜欢、适合搞奥赛的孩子留下来。这种理性回归,将还原奥赛本来的积极作用。”

      小学奥数热与高中竞赛无关

      高中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分为数学、物理、化学、信息、生物五项,主要目的是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教育部“奥赛新政”,主要针对高中阶段的“奥赛热”,但实际上,奥赛的触角早已延伸到小学阶段,记者走访中发现,最热的是小学五六级的“奥数班”。

      家住武昌黄鹂社区的郑先生说,他儿子读小学三年级,今年春季开学没多久,儿子提出想参加小学“奥数班”,理由是班上的同学大多报了校外的“奥数班”。“高考离自己的孩子还很远,学奥数不是为高考直接加分,也没考虑升高中后进奥赛班,而是为了‘小升初’时提供择校的砝码。”

      按规定,武汉市教育局要求,“小升初”时,严禁中小学举行选拔性考试,也不得把社会性学科竞赛(如小学“奥数”竞赛等)成绩与热点初中入学挂钩。但私底下,一些“热点初中”对在小学奥数中屡次获奖的学生,在升学或学费上有倾斜。

      对此,武汉市教育界人士认为,目前针对小学生的大多数奥数班,实际上只能称为数学综合辅导班,这种奥数热已经与高中竞赛本身无关,而是课外教育功利化的一种折射。


    2008-2018年武汉中考中考真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元月调考

    四月调考

    中考模拟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华师一附

    武昌实验

    第二中学

    武汉外国

    第三中学

    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