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武汉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武汉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武汉站 > 中考备考 > 考点分析 > 正文

原创分析:武钢三中与华师一在学生培养上的差别

来源:本站原创        2012-04-05 10:30:05

说两句

  •  

      1.看一个中学的水平的高度,应该有两个可以说明的指标。一是这个学校培养的最拔尖的学生所达到的高度。那么简单看来,华一、钢三都曾出过省市的状元,也可以说明这两个学校都具有培养出状元的能力。二是这个学校培养的能够达到一流大学的群体的人数以及比例,比如能考上北清、考取985大学或达到一本的大学的人数和比例。从这个方面来看,华一的数字要比钢三好看很多。我想,这也是很多家长认为钢三不能和华一相比的一个原因。

     

      2.今天一个高中在人们心中地位的形成有一个发展的过程,华一有今天的如日中天是近20多年来创新的结果,这样说是因为在恢复高考的当年,与华一水平不相上下的学校今天却沦为二流。华一是个好学校没有必要去质疑。当然华一的今天也有独到的机遇,比如每年可以到武汉市外去拔据说500多个尖,这也是钢三所无法比拟的,这个太重要了,后面再说。

     

      3.我们没有必要说生源不重要,亦或说中考的成绩不能说明什么,这种说法只是让人会觉得学校的录取倒不该是从高分到低分,而是应该从低分到高分录取似的,试问哪个学校愿意干,华一还是钢三?每个阶段有每个阶段的评价指标,没有什么比高考更公平,也没有什么比孩子上到一个好大学更能提高高中校在家长心目中的地位。也不要奢谈什么上了好大学也不一定会成才,北大出过卖肉的,之所以我们谈到他还是因为他是从北大出来的,我们只会说这是个另类而已,我们还是盼着孩子上北大。

     

      4.我很赞同面粉理论,厨师和面粉都很重要,厨师水平决定了能不能把一流的面粉做成一流的馒头,厨师的敬业心则把握着会不会把很多一流的面粉做成二等的馒头,甚至是废品。生源实际上说的就是面粉的质量。每个学校都想揽到好生源,原料不行,再好的厨师也做不出精品,所以很多我们所说的三流学校自然有他的委屈,其实更应该看到优胜劣汰、教师流动、互挖墙角的结果使这些三流的学校好的厨师太少,有个把也成不了一个高水平的团队,即令有点一流的面粉也出不了一流的馒头,当然这不是华一和钢三的现实危机,却是长远发展的隐忧。

     

      5.从进口看出口的所谓保优率相对公平地平衡了面粉的矛盾,也确实给了目前在生源竞争中处于劣势的学校展现自我的机会。能把二流的面粉做成一流的馒头,我们应该给予的是钦佩、鼓励和赞赏。当然,一流的面粉做成了二等的馒头,可能会有面粉受潮的问题,但不也说明管理有问题吗?一些家长谈到的基础那么好的孩子在华一学了三年的结果让家长失望、失落甚至痛惜,确实也应该引起华一的反思,一流面粉的主人绝不会想拿到二等的馒头。

     

      6.可能我们有时候会有疑惑,华一的国际部比很多省示范的指令线还高,拿出的一本人数和比例也很高,为什么还有那么多的非议?我也曾经纳闷,求教于一个朋友,给了我一个说法,我没有看到过华一数据的详细说明,所以写在这供大家参考,欢迎纠正。就是说,各个高中公布的过一本的数字不是我们想得那么简单的,是他们的学生高考成绩的表现,而是一个综合了的数据,比如说,分子上,有高考上线的,还有奥赛保送的,有高中出国的,当然这些是小数字,掺不了多少水。但是还有来自武汉市外的,还有所谓的国际部,上了线,当然肯定是分子,也可能是分母,没上线当然不能做分母,但是这些拔来的尖大多还是很争气的。100个二等的馒头对500份一等的面粉来说,失败率为20%,而100个二等的馒头对1000份一等的面粉来说,失败率只有10%。

     

      7.钢三的境遇确实令人同情。当年是武钢的子弟学校,游离在武汉市的教育系统外,办得不好,不关青山区的事,办好了把青山区管的那些学校比得不好看搞得大家都不爽。有个朋友说有一年在青山区教育局卓有成效的宏观调控下,学生可以报指定的那个学校,也可以报外区的学校,但不能报钢三,青山初三的前100名只有1个去了钢三。当然,现在钢三交给青山区了,这个矛盾自然就解决了。但偏居一隅有不利,奥数的光环在带给学校荣誉和知名度等等好处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掩盖了他在普通教育(相对奥赛)上的努力和骄人的成绩。

     

      8.钢三在生源上的劣势不多说了。王昊宇当年投华一无果,不会是华一不爱才,只是跟他掐到的苗子相比,觉得WHY没什么而已,而钢三以极大的热情拥抱了WHY,也不简单地是夹到碗里都是菜,而是看到了这个孩子的独到之处,看到了他的潜质以及爆发的可能,而且一以贯之,不以WHY的起伏而改变,这恰说明了钢三的识人之明,而华一就显得挑花了眼了。钢三不仅把手头不多的一流的面粉最大比例地做成了一流的馒头,还把很多被判为二等的面粉做成了一等的馒头确实太不容易了。


    2008-2018年武汉中考中考真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元月调考

    四月调考

    中考模拟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华师一附

    武昌实验

    第二中学

    武汉外国

    第三中学

    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