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武汉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武汉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武汉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 正文

武汉分配生考试结束 1.3万人赶场武汉“小中考”

来源:本站原创        2012-04-26 10:12:45

说两句

  •  

      昨日,武汉市高中生源大战正式打响。示范高中分配生、网招生和武汉外校资格生3大考试,同日展开“掐尖”较量。武汉市教育局统计,当日3项考试有1.3万余人赶场,人数占今年初中毕业生总数的1/6,场面火爆,堪称“小中考”。

      由于部分城区拦截优质生源,网招生和武汉外校资格生出现较大面积的缺考现象。部分知名高中网招生缺考甚至达到近七成。

      现场探访——

      考试提前, “三选一”让考生家长纠结

      武汉今年有7.13万名初中毕业生,普高招生计划约3.68万人。今年该市将招录分配生的比例由指令性招生计划的35%提高到40%,并按人头将招生名额分到各初中学校。各初中学校按照名额两倍的比例,推荐学生参加各高中组织的分配生考试,受此影响,今年该市分配生考试人数大增,有10758人参加。

      华师一附中、武汉二中、武钢三中和省实验中学4所高中,今年共招网招生110人,通过考试者不用中考,直接被上述学校录取。昨日4所学校有853人参加网招生考试。为免浪费资源,武汉市规定:分配生、网招生和武汉外校资格生不得交叉报名,每个考生只能选择其中一项报考。

      去年,“小中考”在初三“四月调考”之后,今年却提到调考之前,这让不少家长十分矛盾,因为如此一来,考生无法准确判断自己的实力,只能估摸着在3项考试中选一个。“今年考试提前,我们只能参考元月调考成绩,确实有点拿不准。”昨日,在武汉一中分配生考试现场,家长林先生说,儿子的中考目标是武汉二中,但因为不能较准确地判断实力,出于保险起见,只好参加武汉一中的分配生考试。

      招生暗战——

      生源拦截,网招生、资格生考试大面积缺考

      昨日,武汉外国语学校举行资格生考试,该校今年招收200名非武汉实验外校学生,给予其报考武汉外校的资格,这些“资格生”报考武汉外校,若中考达到该校指令线将被提前录取。资格生考试吸引了武汉约2000名学生报名。

      可记者采访发现,现场实际参加考试者只有1500多人。武汉外校有关人士介绍,学生被分在万松园和太子湖两个校区考试,粗略统计,有400多名报名学生最后放弃了考试,约占总人数的两成多。

      同样,省示范高中网招生考试也出现了考生大面积“爽约”现象。华师一附中今年招30名网招生,其中武汉市招15人,除武汉外的省内招15人,报名人数达到1100余人,但在昨日的网招生测试中,缺考率高达近七成。记者采访发现,该校网招生的测试考场中,没有一个考场实到人数超过一半。

      记者发现,缺考者大多数是部分中心城区的学生。汉口一所高中负责人分析,一些城区防止生源外流,竭力阻止本区学生参加武汉外校资格生和4所省示范高中的网招生考试,而让他们参加本区省示范高中的分配生考试,这是导致缺考的重要原因。

      一名带孩子参加武汉外校资格生考试的家长称,老师说如果来考外校,所在区高中的实验班、重点班将来都没她孩子的份。还有家长表示,学校为了防止孩子报考外校资格生和网招生,至今没有公布元月调考全部科目的成绩。

      记者还了解到,一些省示范高中事先签约了一批优秀学子,并要求签约学生昨日到校参与测试,这也使得一批原本有意报考网招生的学生被分流。

      部分省示范高中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武汉外校资格生和网招生招生名额有限,竞争激烈,加之与分配生考试时间“撞车”,也有部分考生权衡之后没有把握考上,于是放弃了资格生和网招生考试,转而参加了分配生考试,毕竟如果通过分配生考试,可以享受报考学校降40分录取的优惠。

      招录分析——

      竞争激烈,部分学校报录比例超13:1

      昨日3项考试竞争都十分激烈,参加考试的都是尖子生,部分高中的报录比超过13:1。例如华师一附中招30名网招生,有400多人参加考试。武汉外校资格生考试报录比也高达7:1。

      专家表示,今年武汉分配生按初中学生人数分配名额,给了一些初中薄弱学校学生上好高中提供了机会。此外,部分市示范高中也开始招分配生。今年,江夏实验高中招分配生50人,这是今年该市唯一一个招分配生的市级示范高中。

      据了解,武汉外校资格生测试由综合能力笔试和面试组成。笔试侧重考查英语及综合能力,面试考查语言表达能力和形象气质。今年成绩特别优秀或有显著特长的学生可申请免笔试,直接参加面试。据悉,今年武汉外校资格生考试所有试卷印有条形码,实行网上评卷,结果于今日即可揭晓。考生和家长可登录该校网站查询录取名单。


    2008-2018年武汉中考中考真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元月调考

    四月调考

    中考模拟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华师一附

    武昌实验

    第二中学

    武汉外国

    第三中学

    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