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武汉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武汉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武汉站 > 中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正文

武汉中考生今起开始预填志愿 三大难题让人纠结

来源:本站原创        2012-05-02 09:31:11

说两句

  •  

      5月1日起,武汉市7.1万余名初三毕业生陆续拿到中考志愿草表,5月4日8:00至8日22:00正式填报中招志愿。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选“鸡头”还是“凤尾”、填报志愿是否鼓励“往上冲”、借读能保证读名校,这三大难题成考生和家长最纠结的事。

      “往上冲”胜算几何

      六中上智中学的学生家长邱先生说,女儿四月调考考了483分,她最想读华师一附中。“每年想进华师一的尖子生太多了,中考又有很多不确定因素,感觉女儿没有很大的把握。不过现在她鼓足了劲要往上冲,做家长的不能灭她的志气。”该不该让孩子“跳起来摘桃子”?有这样困惑的家长不少。

      “今年中招武汉推行网上填报志愿,使中考生填报志愿有了更大自由度。”武汉一初中校长蔡旺森说,网报志愿也容易造成志愿扎推,尤其是冲刺外区热点高中。毕竟,考生在本区内排名是清楚的,但在外区热点高中内的排名不太清楚。

      专家建议填志愿之前先盘算:“往上冲”的把握有多大?如果在80%,建议“冲”;如果低于50%,还是求稳比较好;如果这个把握在百分之五六十,家长还是要根据孩子的个性谨慎决定。

      其次,今年中招省市级示范“两合一”,“省示范”往往“一录到底”,第一志愿填不好,很容易一下子落到“市示范”。如果孩子的实力把握不大,发挥不是很平稳,建议家长和考生还是保守点。

     

     

      当“鸡头”还是“凤尾”

      “孩子4月调考只考了430多分,冲‘省示范’只能进平行班,配备的师资也许还不如市示范。此外,班主任也说‘宁做鸡头不做凤尾’。”在硚口区26中招生咨询现场,十一滨江中学一考生家长黄女士说:“择校不如择师,到名校进平行班,不如到市示范进重点班,前景也许会更好,填志愿时准备放弃‘省示范’志愿。”

      “今年,像这样的情况比较普遍。”26中校长陈斌说,学校已接待了500余名这样的考生和家长,成绩大多介于“省示范”和“市示范”高中之间。“有的考生家境贫寒,担心考上老牌‘省示范’的‘三限生’却拿不出数万元择校费。另有部分考生担心进不了‘省示范’的好班,转而选择老牌‘市示范’。”

      武汉市一位资深招考专家曾经对“三限生”进行调查,发现通过交钱、找关系挤进热门高中的学生中,许多发展情况并不理想。一些人因为学习基础跟不上、学习能力以及心理压力等原因,在名校学习倍感艰难。

      这位专家建议:如果孩子本身自信不够、容易心神不宁,成绩也摇摆不定,受挫能力弱,还不如求稳好,因为当“鸡头”的环境更适合让这类孩子获得信心;如果孩子个性强,心理承受能力好,很有自信,有坚定的理想,不妨让他冲一冲,因为当“凤尾”对他来说也许是一种促进,施展才能平台也许更大一些。

    到名校借读靠谱吗

      初三学生柳敏在元月调考后下定决心读武汉二中,“离我家近,考不上指令线,就交钱上三限生,实在不行就去分校。”但4月调考的成绩出来了,二中分校停办了,475分的4月调考成绩估计上二中三限生也有风险。她说:“老师建议第一批考虑填二中指令和三限,即使没考上,还能到二中借读。但不知道像我这样冲着名校去的借读生,今年会不会也变多了,从而抬高借读费呢?”

      据了解,省示范高中每年招收少量借读生。由于借读学位有限,价格不便宜,多在每年1万—1。5万不等。而今年,由于重点高中分校取消,不少家长担心会促进借读费暴涨。

      “借读生最大难题是心理压力大。”记者曾采访过一批借读生,他们都谈到了内心的压抑。“我有些跟不上,老师很少管我,只要我上课不闹堂、不影响他人就可以了。在这里,我完全是编外人员,因为我不算他们的升学指标。”“有时,我故意不做作业,任科老师也没批评我,在这里借读真的很没劲。”有名借读生说自己:“两头受气,压力很大。在学校,老师和同学看不起;在家,父母为我花了这么多钱借读,成绩没有明显提高,也常常埋怨。”

      “借读这条路,走起来颇为坎坷。”有关专家称,名校集中了一批名师,进入名校借读只是外部一个因素的改变,最终能否起作用促进学业提升,关键还是学生自己的能力及态度。


    2008-2018年武汉中考中考真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元月调考

    四月调考

    中考模拟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华师一附

    武昌实验

    第二中学

    武汉外国

    第三中学

    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