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武汉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武汉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武汉站 > 中考备考 > 考点分析 > 正文

名师指导2012武汉中考物理、化学在知识要点分析

来源:武汉中考网整理    作者:武汉中考网    2012-05-23 18:17:08

说两句

  •   不少学生和家长问,今年的理化中考相比四调、元调和去年中考是更难,还是更简单,还是相差不多。对这个问题回答是:今年理化中考与之前的几次调考和以前的中考不能简单的用“难”或“易”做简单的对比评价。如果非要把今年中考与往年中考做一个比较,我只能说,今年中考更加注重生活实践与应用,更加注重考查学生的各项基本技能。

      从几次的调考来看,今年理化将更加侧重考查学生的基本理化技能和基本原理的解释与应用。理化与生活联系是非常紧密的。而理化中考有两个目标,一是义务教育的结业,验收学生是否已经具备基本的思考和社会行为能力。二是为进一步的人才培养输送合格的学生。所以,过去理化的考试基调定位在“普及科普”和“扫盲”的层次。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对人的要求的提高,当前我们理化中考的基调定位略有上升,考查学生需要具有一定的思维能力,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不仅要求学生会看、会做,还要求学生会说、会设计解决问题的方案、会评价别人的方案、会发现不足进而完善。而这些技能都是作为一个普通中学生、普通人都应该具备的,这也是我们教育的出发点和最终的归宿。

      其次,在最后备考阶段,我提如下几个备考方向:

      第一、至少完整的梳理理化知识要点和规律要点两次。

      这种梳理绝不是走马观花式的把课本或者笔记从头翻到尾的翻看两遍,而是细致入微的、无一缺省的默两遍。先前我们已经完成过两轮总复习,对理化的基本知识点都已经梳理过了。现在,我建议大家拿来一张白纸,不要看书或笔记,把所有初中阶段学到的物理和化学知识有条理的、按树状图(或其它图表)的形式逐一的罗列出来,你不一定非要把具体的内容完整的填上去,但是你至少要把知识点的纲要写清楚,并在你写纲要的同时,嘴里面念念有词的把具体内容写出来(家长配合)。写完后,对照课本或笔记检查是否有遗漏。若有,补充进去。第一次至少要从现在就开始。第二次建议在六月十五号左右进行。通过梳理,你至少要明白:我学了两年的理化,我到底学到了哪些理化知识和方法!


    2008-2018年武汉中考中考真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元月调考

    四月调考

    中考模拟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华师一附

    武昌实验

    第二中学

    武汉外国

    第三中学

    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