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武汉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武汉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武汉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黄金法则攻克英语首字母填空 阅读理解

来源:武汉中考网整理    作者:武汉中考网    2012-11-20 14:49:08

说两句

  •   武汉中考网讯:中考中英语一直被称为“拉分”科目,英语成绩通常能够拉开很大差距,而在英语考试中,失分比较大的部分则为首字母填空,如何填好首字母?如何学好英语?如何在英语考试中不失分?下面由大宽老师为我们讲解中考英语首字母填空黄金法则,英语阅读,写作等学习方法。

      首字母填空:

      黄金法则一:只填写纲内词及其派生词。

      黄金法则二:首句永远不设空,把握关键信息。

      黄金法则三:一切以文章逻辑为主(自己瞎想的,和文章不符合的就不算对)。

      1)首字母考察的是语法加理解,一般光靠理解的,只要注意形态、词性即可,不会错。最难的其实是理解。做首字母一定要按照文章的思路走。如果是记叙文,就把自己想象成文章中的主人公,夸张些,帮助做题,千万不要被首字母限制了思考。

      2)中考时的首字母填空首句是不设空的,所以一定要多读几遍第一句或者第一段,把握文章中心、作者观点(积极或消极)及动词时态,来指导做题。

      3)如果有空填不出,不要怕,因为一篇文章做全对的孩子还是很少的,先确定词性及具体形态,比如说是动词的过去分词或是形容词的最高级,然后按照文章的逻辑进行推理,推出到底是积极的词还是消极的词。

      4)唯一要注意的是副词,有一类副词是表否定的,比如hardly、never等,这些副词的作用就是可以改变整句句子的意思,一定要注意。再提一个副词,instead,表示“代替、而不是”,这词不能忘记。

      5)中考的主观题只考纲内词及其派生词,所以说生词只出现在题目里,而不会让你去填。因此,想要补词汇,先把考纲内的词及纲内词背熟,千万别错。所以大家可以先借上一届初三的同学把考纲拿来,好好背单词,包括派生词+词组+固定句型。建议买一本新概念第二册的词汇手册,做到认知,对于生词理解是很有帮助的。

      6)拼错而扣分则应多背单词、多默写。粗心:不知道如何检查,如名词注意单复数、所有格,动词注意时态,形容词注意比较级、最高级等。词性错误:孩子可能不会正确划分句子成分,不知道各成分改该用什么词性的词,这要对英语的句子成分有一定了解。理解:注意首尾段、首尾句,圈住关键的逻辑词(即连词),知道句与句、段与段之间的关系。

      完型和首字母其实都是完型填空,前者是选择型、后者是限制型,做题思路类似。首先首句不设空,把握关键信息,如文章中心、作者观点、动词时态。做题时把握每段首尾句、关键逻辑词、连词,搞清句、段落之间的关系。最后,做好以后把答案放到空中,通读两遍,看是否流畅。

      英语作文:主要是“稳中求胜”,想要不扣分,就要先写对,写对了以后再考虑写好的问题。因为20分的分值中,8分内容分、8分语言分,有这基础上,我们才有最后的4分文采分。

      文采分并不能说是扣分,它相当于附加分,所以只能说孩子没有写到位,没有加分。要想得到文采分,先要把作文写对,然后再写好。中考写作4分文采分,主要有两种得分方式:谚语俗语+复杂句型。谚语俗语不用多说,写对用对就能得分比较简单。至于复杂句型要求比较高,不是所有从句都可以,比如状语从句、宾语从句运用是最基本的。

      文采分加分句型主要有以下几个:定语从句(限定、非限定)、强调句型、同位语从句、倒装句、分词作状语和虚拟语气。其实可以看出,想写对、用对难度还是很大的。所以建议:挑1~2个加分句型,每次写作时都用,不管是练习还是考试,一直用一直用,确保每次都能写对、用对,就行,千万不要杂,别都运用,结果没用对,这是要倒扣语法分的。

      英语语法:从2012年中考趋势来看,语法部分就是注重基础,所以一定要让孩子背诵、默写课内单词及其派生词,包括拼写、意思、词组、句型,八大时态要注意标志词。


    2008-2018年武汉中考中考真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元月调考

    四月调考

    中考模拟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华师一附

    武昌实验

    第二中学

    武汉外国

    第三中学

    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