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武汉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武汉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武汉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莫言“三个故事”的哲学思考

来源:新浪博客—武汉中考网整理    作者:武汉中考网    2012-12-18 10:46:44

说两句

  •   武汉中考网: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中国作家莫言在瑞典学院发表文学演讲。莫言的演讲主题是“讲故事的人”,演讲的最后是三个故事:

      故事一:

      上世纪六十年代,我上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学校里组织我们去参观一个苦难展览,我们在老师的引领下放声大哭。为了能让老师看到我的表现,我舍不得擦去脸上的泪水。我看到有几位同学悄悄地将唾沫抹到脸上冒充泪水。我还看到在一片真哭假哭的同学之间,有一位同学,脸上没有一滴泪,嘴巴里没有一点声音,也没有用手掩面。他睁着大眼看着我们,眼睛里流露出惊讶或者是困惑的神情。事后,我向老师报告了这位同学的行为。为此,学校给了这位同学一个警告处分。多年之后,当我因自己的告密向老师忏悔时,老师说,那天来找他说这件事的,有十几个同学。这位同学十几年前就已去世,每当想起他,我就深感歉疚。这件事让我悟到一个道理,那就是:当众人都哭时,应该允许有的人不哭。当哭成为一种表演时,更应该允许有的人不哭。

      故事二:

      三十多年前,我还在部队工作。有一天晚上,我在办公室看书,有一位老长官推门进来,看了一眼我对面的位置,自言自语道:“噢,没有人?”我随即站起来,高声说:“难道我不是人吗?”那位老长官被我顶得面红耳赤,尴尬而退。为此事,我洋洋得意了许久,以为自己是个英勇的斗士,但事过多年后,我却为此深感内疚。

      故事三:

      有八个外出打工的泥瓦匠,为避一场暴风雨,躲进了一座破庙。外边的雷声一阵紧似一阵,一个个的火球,在庙门外滚来滚去,空中似乎还有吱吱的龙叫声。众人都胆战心惊,面如土色。有一个人说:“我们八个人中,必定一个人干过伤天害理的坏事,谁干过坏事,就自己走出庙接受惩罚吧,免得让好人受到牵连。”自然没有人愿意出去。又有人提议道:“既然大家都不想出去,那我们就将自己的草帽往外抛吧,谁的草帽被刮出庙门,就说明谁干了坏事,那就请他出去接受惩罚。”于是大家就将自己的草帽往庙门外抛,七个人的草帽被刮回了庙内,只有一个人的草帽被卷了出去。大家就催这个人出去受罚,他自然不愿出去,众人便将他抬起来扔出了庙门。故事的结局我估计大家都猜到了——那个人刚被扔出庙门,那座破庙轰然坍塌。

      莫言为什么要讲着三个故事,如何理解这三个故事?这三个故事有什么样的哲学意义?如何在这三个故事中学会思考,提高学习能力?

      我们首先了解一下故事能提供什么?我们应该如何看待故事提供的信息。

      一篇故事往往能引发以下问题:情境;时间顺序;特定事件;意图;选择;含义;叙述。

      下面分别说明。

      情景:帮助我们理解一篇故事的情境问题包括:故事是何时发生的?(历史的情境:时间)、它发生在什么地方?(地理的情境:地点)、谁在故事中?是关于谁的故事?(叙述的情境:人物所处的社会)、故事中的人物关系是怎样的?(社会情境:关系/交往)故事中的人物感受如何,想什么,相信什么?(经验情境:个人观点)故事中的所有人物感受如何,想什么,相信什么?(文化情境:共同的观点看法)故事中谁有权力和权威?(政治情境:谁有权力?)一个与所有这些情境相关的关键问题是:怎么会有时间、地点或社会的不同?(比较故事的情境和你所处的情境)

      时间顺序:包括“很久以前”是什么意思?故事中发生了什么?故事的起始、中间和结尾各发生了什么?

      特定事件:它是什么样的事件/片段/故事?为什么发生了这一事件/是什么引起的?到底发生了什么?有可能发生了什么?应该发生什么?下一步可能/应该发生什么?

      意图:故事是关于人(动物、机器人、魔法师)的“意思状态”比如信仰、渴望、理论、价值观等。甲相信什么?甲需要什么?甲认为……?甲想要其他人认为什么?甲会给出什么原因?甲认为乙应当做什么?为什么甲那样认为?甲希望会发生什么?

      选择:一篇故事的功能在于它的“叙述动力”,即我们有一种想知道下一步将发生什么的预期快乐。针对故事中做出决定或选择的提问包括:故事中的决定时刻是什么?将要做出决定或选择是什么?是谁不得不做出选择?他们可能做什么?有什么其他的决定或选择?他们应当做什么?你会做出什么选择?做出了怎样的选择?结果如何?是正确的选择吗?为什么?

      含义:一篇好的故事应当是完整的,连贯的,而且任何一段结构都是完整的。它是什么样的故事?你认为是谁第一次编写/讲述了这个故事?这故事出自何处?你能为这个故事起一个/另外一个名字吗?你认为这故事是说什么事的?这故事有什么令人疑惑的地方吗?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作者/故事没有告诉我们……?这个故事的主要意思/道德含义是什么?在哪些方面它与别的故事一样/不一样?

      讲述:好的故事具有创造力的创新,大大超越了传统的故事文本,教导人们以新的方式看待事物。这不仅需要情节的进化——故事中发生了什么,还要阐明为什么它值得讲述以及以何种方式讲述。这个故事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它是一个很普通的故事吗?你听过其他类似的故事吗?这个故事有哪些不同的地方?你能用不同的方式讲述这个故事吗?你会怎样改变人物和事件呢?假如你以不同的方式讲述这个故事,那还是同一个故事吗?

      有了以上切入点,我们就可以好好来分享莫言讲的三个故事,它里面所包含的批判意义和哲学思考。

    相关阅读:

    初中作文写作深度及得高分要点答疑汇总

    2013中考满分作文:谋篇布局是成功关键

    2012年武汉中考优秀作文欣赏汇总

    2012武汉元调四调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12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满分作文题目大全

    中考满分作文—成长的烦恼


    2008-2018年武汉中考中考真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元月调考

    四月调考

    中考模拟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华师一附

    武昌实验

    第二中学

    武汉外国

    第三中学

    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