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武汉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武汉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武汉站 > 初二年级 > 期末试题 > 语文试题 > 正文

青山区2012--2013年学年上学期期末考试八年级语文答案

来源:武汉中考网整理    作者:武汉中考网    2013-01-24 12:39:06

说两句

  •   武汉中考网青山区2012--2013年学年度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八年级语文试卷参考答案

      1.B(A循规蹈矩jǔC别出心裁D撺cuān掇)

      2.C

      3.A(B把"充分"移到"发挥"前面C去掉"不"D在结尾添上"的热潮")

      4.D

      5.B(根据文章标题可知,其他三项均不全面)

      6.D(A读第②段可知B读第③段可知"居住区不透水性为25%到60%之间"而非"居住区为25%到60%之间"C"主要坏处"有误)

      7.A

      8.C(言:说)

      9.B(例句"其"用法为代词,B项"其":其中。其余三项均为代词)

      10.A(太绝对,文中无此意)

      11(1)合上书本散步,就走近墙壁看所贴的摘录,把每天看三五次当作常事。(掩:关上,合上。1分就:靠近1分以为:把……当作1分)

      (2)等到再读书有所摘录时,补贴在那个地方。(俟:等到,等待。1分其:那,那个。1分句子通顺1分)

      12.(1)蓬山此去无多路(2)胜作一书生(3)别是一般滋味在心头(4)莲之出淤泥而不染

      13.小时候,家里贫穷,雨是一种湿漉漉的难受和一层苦涩涩的无奈。

      如今,身居闹市,听雨是一种休息,一种调节,一种陶冶,一种享受。

      (每个句子2分,"不同境况"即"家里贫穷""身居闹市"1分,"听雨感受"1分)

      14.这句话运用比喻的修辞手法,把"风声"比作"大幕揭开的前奏",把"雨声"比作"赞美诗",把"闪电"比作"舞台灯光",把"雷声"比作"黄钟大吕",生动形象地把作者听到的风雨声比作一场精彩的舞台演出或音乐会,突出了作者的愉悦感和心灵的震撼,表达了作者对雨声的赞美和热爱之情。(修辞手法1分,内容1分,感受1分,表达的感情1分,意近即可。)

      15.①内容上,强调对雨声的感受会因时因人因情而异。丰富了雨(或雨声)的文化内涵(或增添了文采)。(一点1分,共2分)

      ②结构上,引出下文"我"对雨的好恶,为写对雨的不同感受作铺垫。意思对即可。(2分)

      16.①身居闹市,难得再见山村那种雷鸣电闪的豪雨;

      ②水泥屋顶使雨声少了美的韵致。

      ③城市的污染和喧嚣,使人们郁闷烦乱、疲惫冷漠,少了平和安详、回归自然的心境(或答"使人们很难宁心静气地倾听雨声"也可)(一点2分,共6分)

      17.你了解哪些民间表演艺术?你喜欢听湖北大鼓吗?

      18.由于年轻人对民间表演艺术没有兴趣,少有人愿意学习,民间表演艺术面临失传的危险。

      19.任萧同学,我认为你的说法不妥。"江南style"固然很嗨,但这些艺术毕竟只能风靡一时,真正能体现我们民族传统文化的是像京剧这样的民间表演艺术,作为一名中学生,我们有责任把我们国家的民间表演艺术传承并发扬光大,不要一味沉迷于"江南style"了。("说法不妥"1分,说明原因1分,语句通顺1分)

      作文评分参考:

      材料作文要审读材料。从材料中不难读出,体验一件事的过程,拥有美好的事物,就可以获得快乐。学生可以写快乐源自于体验,也可以写快乐源自于拥有,或者源自二者。如果抛开材料自说自话,比如快乐源自于亲情,快乐源自于自信等等,则属于没读懂要求,视为离题作文,不能及格。如果写了体验或者拥有,却并不能明确体验什么或者拥有什么,则属于意思含混不清,在及格分上下。如果一味写体验和拥有,忘记了与快乐联系起来,不能高于35分。如果切合题意,表达通畅,中心突出,可以在35分到40分。如果在此基础上有真情实感,有闪光的、能打动人心的、独具匠心的地方等等,可以打到40分以上。

    请下载附件:

    青山区2012--2013年学年上学期期末考试八年级语文答案.rar

    (本地下载在线阅读)


    2008-2018年武汉中考中考真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元月调考

    四月调考

    中考模拟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华师一附

    武昌实验

    第二中学

    武汉外国

    第三中学

    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