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武汉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武汉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武汉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政治复习 > 正文

2013中考政治总复习资料—维护国家安全(钓鱼岛问题)

来源:武汉中考网整理    作者:武汉中考网    2013-04-02 14:42:15

说两句

  •   武汉中考网2013年4月2日讯:2012年4月16日日本右翼份子、东京都知事、自民党人石原慎太郎在华盛顿演说时口出狂言:东京都将"购买"钓鱼岛。7月24日,日本启动钓鱼岛"国有化"程序。

      热点专题四、维护国家安全(关乎钓鱼岛问题)

    [部分试卷预览,如需下载本套试卷及答案,请至本文页尾。]

    [更多免费中考试题请登录武汉中考网查询。]


      第一部分时政背景

      1.2012年4月16日日本右翼份子、东京都知事、自民党人石原慎太郎在华盛顿演说时口出狂言:东京都将"购买"钓鱼岛。7月24日,日本启动钓鱼岛"国有化"程序。日本政府不顾中方一再严正交涉,于9月11日上午举行内阁会议,最终通过了从2012年度国家预算中支出20.5亿日元"购买"钓鱼岛本岛、北小岛、南小岛的决议,正式将三岛"收归国有"。

      2.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9月25日发表《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的白皮书,指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无论从历史、地理还是从法理的角度来看,钓鱼岛都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其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日本在1895年利用甲午战争窃取钓鱼岛是非法无效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根据《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等国际法律文件,钓鱼岛回归中国。无论日本对钓鱼岛采取任何单方面举措,都不能改变钓鱼岛属于中国的事实。2012年9月10日,日本政府宣布"购买"钓鱼岛及附属的南小岛、北小岛,实施所谓"国有化"。这是对中国领土主权的严重侵犯,是对历史事实和国际法理的严重践踏。中国坚决反对和遏制日本采取任何方式侵犯中国对钓鱼岛的主权。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钓鱼岛回归中国。但20世纪50年代,美国擅自将钓鱼岛纳入其托管范围,70年代美国将钓鱼岛"施政权""归还"日本。美日对钓鱼岛进行私相授受,严重侵犯了中国的领土主权,是非法的、无效的,没有也不能改变钓鱼岛属于中国的事实。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意志坚定不移,捍卫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的决心毫不动摇。

      3.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9月10日就中华人民共和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领海基线发表声明。

      4.自9月11日起,中央气象台把钓鱼岛及周边海域的天气预报纳入到国内城市预报中。钓鱼岛及周边海域是各种海洋灾害频发的海域。长期以来,福建、广东等沿海气象部门通过提供及时、准确的海洋气象预报,为指导防台风减灾、交通运输和海上渔业生产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2008-2018年武汉中考中考真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元月调考

    四月调考

    中考模拟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华师一附

    武昌实验

    第二中学

    武汉外国

    第三中学

    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