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武汉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武汉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武汉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武汉初三四月调考全科分析 专家支招中考备战建议

来源:武汉中考网整理    作者:武汉中考网整理    2013-04-22 09:55:51

说两句

  •   武汉中考网4月22日:由于四月调考试卷的题型、题量、命题要求都和中考保持一致,4月调考一直被考生称为中考“风向标”,它对中考冲刺阶段的复习和备考有很强的指导性。历史命题全部选择题都依托教材,全部非选择题又活化教材,全卷在考查内容与目标要求上完全遵从课程标准的规定。

      武汉初三4月调考于昨日结束。两天时间内,学生分别参加了语文、数学、英语、思想品德与历史,物理化学5份试卷(含两份合卷)、7门学科的考试。这是武汉中考前最后一次全市统一测试。由于本次调考试卷的题型、题量、命题要求都和中考保持一致,4月调考一直被考生称为中考“风向标”,它对中考冲刺阶段的复习和备考有很强的指导性。

      观察试卷命题不难发现,热门事件、热点名词频频出现,如“黄浦江死猪事件”、武汉步入“地铁时代”、内容均在题中出现,引导学生解读不断变化的社会生活。本报特邀武汉市教科院专家对各科试卷进行了评析,为考生复习备考提供指导。专家表示,此次调考命题仍以求稳为主,有利于考生树立信心,但在历史、英语、数学等学科,略有调整。专家特别提醒,本次调考失利的考生,通过后期的专题复习,中考成绩仍有提升空间。

      语文:强调对生活的思考切忌模式化解题

      试卷注重对学生亲近生活,思考生活的习惯的培养。文言文阅读虽然是课外篇目,但考查的所有内容均来自于课内,孔子、司马迁等历史人物均出现在命题中。

      阅读选材涉及到对生活的深入观察和体会。作文题目为材料作文《父亲》,选取最熟悉的对象做深入的思考,切忌浮于表面、照搬例文,学生只有对写作对象的内涵有深入的思考,有广泛的认识,才有可能写出精彩的文章。

      【建议】

      试卷题目和评价标准的设计都注意引导日常教学朝着“教授有灵性的语文”方面发展。如作文题,给出了明确的提示,可以选择的材料很多,可以选择的文体也很多,可以选择的立意范围宽,层次多,关键看学生的思考和分析到什么水平。作文备考不可以在题目形式上做太多纠缠,更不应该用作文模式限定发展,日常学习应该注重这方面习惯的培养,见微知著,方能提升认识能力。

      数学:不回避课本原题重视锻炼基本数学能力

      与去年中考相比,数学结构有微调。选择题由原来12题变为10题;填空题由原来的4题变为6题。考查内容不变,结构的变化在今年的元月调考中已有体现。

      试题注重对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很多题目源于课本,甚至不回避课本中的原题,或是从课本的基本要求出发加以拓宽,而不是加深,有很好的导向作用。基础知识覆盖了数与代数、方程、不等式、函数、图形的认识、图形与变化、图形与坐标、图形与证明、统计、概率等内容,对基础知识的考查形式较灵活。试题还重视情境创设,密切与生活联系,突出应用,如武大赏樱,学生上网的调查等均入试题。

      【建议】

      平日应加强对数学理解能力,应用能力、分析综合能力的锻炼。如找规律,考查学生观察、分析、类比、推断,抽象的能力。图形的运动变化,运静结合,能把图形中变与不变的关系在运动中给予揭示,考查学生“透过现象看本质”的洞察能力。学生平日应着重培养用数学的眼光看待世界的应用能力,将实际问题转化为数学模型的数学建模能力,将自己解决问题的过程用严谨、规范、完整的数学语言表达出来的数学语言表达能力。

      英语:与去年中考难度持平阅读为重中之重

      英语试题难易适中,对中考备考有极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在以下几个方面传达了2013年中考需引起注意的信息:1.2013年中考的整体框架未变,仅在听力测试和阅读理解方面作了微调,有利于考试的平稳过渡;2.全卷与去年中考的难度基本持平,说明2013年中考将会维持这一难度;3.阅读材料的文长(除A篇材料外)有明显增加,材料内容反映了部分西方文化,设题注重考查学生对材料内涵的把握能力;4.书面表达题保持了多年来的命题风格,即以文字信息的表述形式,要求学生能运用所学基本句型,表达日常生活中的交际内容。

      【建议】

      纵观全卷,阅读部分仍是英语考试内容的重中之重。试卷中阅读材料的选材原汁原味,非常贴近学生生活,凸显了对学生跨文化意识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考查,同时试题注意体现积极的价值取向。建议考生加大对阅读能力的训练,并在训练中注意对旧的语言知识的梳理和运用。同时,阅读训练中特别要注意阅读方法和解题技巧的训练。

      物理化学:没有偏题、怪题突出实际应用

      物理和化学合卷中,物理试题是按照70分钟设置的。全卷分第I卷、第II卷两部分,第I卷的选择题中,物理部分共12小题,满分36分,全部为四个选项的单项选择题。第II卷的非选择题中,物理部分共8个小题,满分40分。物理试题预设难度在0.65左右。试题注重引导学生关心生产、生活中的物理现象,如让学生分析电冰箱和电热水龙头的构造和原理等,小型潜水艇、地铁二号线江汉路站的立体屏幕、武汉欢乐谷的双龙木质过山车等素材也有机地融入到试题中。

      化学考试在内容分布上:身边的化学物质约占40%,物质的化学变化约占34%,物质构成的奥秘约占15%,化学与社会发展约占11%。实验技能与科学探究融入上述各块内容中考查,约占40%。

      【建议】

      针对物理考试,学生要加强对科学探究能力的考查,如探究杠杆的平衡条件、液体内部压强的特点、电阻上的电流与电阻大小的关系,测量小球下落的平均速度等。

      针对化学考试,学生应关注化学与技术、社会的联系。天然气、氢气、加碘盐、灭火等涉及资源、材料、环境、能源的热点问题在试题中都有出现,《义务教育化学课程标准》(2011年版)增了8个学生必做实验,在本试题中涉及到其中的5个,要求学生能够根据实验要求自主选择实验所用仪器、正确设计实验操作的顺序并懂得原理、正确描述实验现象、根据现象得出合理的结论、说出判断的依据等。

      思想品德、历史:注重基础知识鼓励创新思维

      思想品德全卷洋溢着鲜明的时代气息,武汉步入“地铁时代”、“网络反腐”,武汉城市空气质量达标规划、“中国梦”等汇聚了社会“正能量”的热点问题作为载体在题中出现,突出考查学生的价值判断和价值趋向、体现了试题的价值立意和教育功能。考查内容涉及自信自强、竞争与合作、宪法、监督权等学科主干知识。

      历史命题全部选择题都依托教材,全部非选择题又活化教材,全卷在考查内容与目标要求上完全遵从课程标准的规定。至于为何设计四选一选择题,是历史教科书取代历史与社会教科书以后进行的正常调整。

      【建议】

      试题开放性强,鼓励学生多角度、创造性解答问题,侧重考察学生概括能力、综合分析能力、创新能力。如思想品德33题以“同心汇聚正能量”为主题,让学生围绕主题设计大型公益节目《开学第一课》的四个组成部分;34题请你选择一个关键词(奋斗、坚持、担当、创造、挑战、专注)。阐述你怎样才能实现自己的“中国梦”。这些设计新颖有创意、旨在激发学生思维活力、赋予学生思维动力,从而催生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火花。

      初中毕业生人数继续下降

      据介绍,武汉今年有6.7万初中毕业生,普通高中招生计划约3.5万人,各类中等职业学校(含普通中专、成人中专、技工学校、职业中学等)招生计划约2.9万人。由于生源减少等原因,武汉市初中毕业生人数已持续多年下降。

      2013年武汉市中考笔试时间

      日期时间科目

      6月20日(周四)9:00-11:30语文14:00-16:00数学16:30-18:00思想品德、历史

      6月21日(周五)9:00-11:00物理、化学14:00-16:00英语

      今年中考六大变化

      【变化一】招生计划和升学目标有调整

      2013年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93.6%以上,比去年提高1个百分点。

      【变化二】中招实行远程网上录取方式

      以考生电子档案为基础,通过计算机远程网络实现录取的各个环节,缩短录取时间。

      【变化三】更准确地采集考生基本信息

      按照全省统一的信息标准采集考生的基本信息;报名时采集考生二代身份证号。

      【变化四】建立考生短信服务平台

      通过采集考生或其监护人的手机信息,在学校统一发放用户名和密码之前,将密码信息发给考生或其监护人,减少考生填报志愿的人为干扰因素。

      【变化五】分配生和“三限生”计划调整

      【变化六】新城区省级示范高中实施飞翔计划

      今年新城区省级示范高中启动“飞翔计划”,让更多的农村学生享受优质高中教育的机会。

    相关文章推荐:

    2013武汉四月调考九年级试卷全科汇总

    2013武汉四月调考九年级数学试题讲解

    2013武汉九年级四月调考英语试题视频讲解

    2013武汉四月调考九年级物理试卷视频讲解


    2008-2018年武汉中考中考真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元月调考

    四月调考

    中考模拟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华师一附

    武昌实验

    第二中学

    武汉外国

    第三中学

    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