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武汉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武汉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武汉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状元 > 正文

中考备考冲刺不可忽略的5个误区

来源:武汉中考网整理    作者:武汉中考网    2013-05-09 17:41:43

说两句

  •   武汉中考网5月9日讯:2013武汉中考进入紧张的中考备考阶段,中考冲刺看清五种错误学会逐个突破。

      不打题海战,也不能不做题

      不搞题海战,可该做的习题还得踏踏实实地做。数学知识的载体就是习题,通过做题可以总结出一些解题方法,提高解题能力和效率。

      临近中考,一些成绩中上等的学生较易走入另一个误区:猛攻拔高题,忽略基础题。复习时必须分一定的时间来巩固基础,在确保基础万无一失的前提下再谈拔高。

      看清五种错误,学会逐个突破

      要注意收集做错的题目,建议大家对最近做过的每套试卷进行分析、总结。题目做错了不外乎五大原因:计算错误;审题错误;方法性错误;知识性错误;规范性问题。

      对于计算错误、审题错误、规范性问题这三类非智力因素的错误,解决办法就是靠自己去克服。值得提醒的是审题错误。读题时要看准每一个条件,对条件进行整合,寻求解题方法。代数应用题可通过列表格帮助解答,几何如果通过图形语言来标识,就会更加直观生动。方法性错误即做题方法选择不当,知识性错误是知识掌握不到位,这两类错误最好找老师寻求帮助,以免走弯路。

      知道错误的原因,找到突破的方法,还不能到此为止,有必要找同类题目训练,做到举一反三。

      1。浏览全卷,先易后难。这个道理人人都懂,却不是人人做得到。有些优等生上来就攻难题,花大量的时间解出难题,前面的基础题草草了事,反而丢了十几分。大家一定要会算账:同样是6分的题,前面的选择、填空可能花5分钟就完成,后面的解答题要花40分钟才能拿到。

      2。认真审题,不走弯路。

      3。掌握解题技巧,节约时间。选择题和填空题最有可能“抢时间”。做选择题要学会巧用排除法。填空题要擅用心算和速算,由于不需要过程,有些平时解答题不能用的结论可直接使用,比如两个直角三角形共一条斜边,可知其四点共圆。实在做不出来还可以凭直觉进行合理推理,就像英语语感一样,题目做多了自然会有直觉。

      4。正确定位,重点突破。考试时根据自己的实力,确定自己的拿分方向。能拿分的题目要确保一分不失;无从下手的题目一定要舍得放弃;有一定思路但把握不大的题要坚持攻下来。

      5。规范到位,保质保量。解答题每个题都有得分点,要知道各类题的得分点在哪里,哪些步骤必须写,哪些可不写,哪些可简写,不仅要注重结果,还要注重过程,这样才能确保会做的题不丢分。

     相关文章推荐:

    备战中考:合理利用时间 多总结多归纳

    备战2013中考 考前家长密切关注八件事

    家长如何帮助中考生减轻压力


    2008-2018年武汉中考中考真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元月调考

    四月调考

    中考模拟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华师一附

    武昌实验

    第二中学

    武汉外国

    第三中学

    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