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武汉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武汉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武汉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状元 > 正文

学数学,改掉粗心的毛病很重要

来源:武汉中考网整理    作者:武汉中考网    2013-05-14 16:05:24

说两句

  •   武汉中考网5月14日讯:有好多学生数学成绩不好,并不是他们不会,而是太粗心。其粗心表现为:一、经常因看错题目要求、漏看条件等原因而做错题;二、有时在草稿纸上明明是算对了,可是抄到试卷上却抄错了;三、计算太慢,导致试卷来不及做完,急急忙记就出错了。

      学数学,改掉粗心的毛病很重要

      有好多学生数学成绩不好,并不是他们不会,而是太粗心。其粗心表现为:一、经常因看错题目要求、漏看条件等原因而做错题;二、有时在草稿纸上明明是算对了,可是抄到试卷上却抄错了;三、计算太慢,导致试卷来不及做完,急急忙记就出错了。

      学生在数学题上的“粗心”,并不是不细心,而是审题能力和运算能力不强,这些能力是学好数学的必要条件,当然这些能力的提高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要认清问题的症结所在,对病下药。不能急于求成,要有恒心,一步一个脚印地逐步提高。想要改掉粗心的坏毛病,不妨试试下面这些做法:

      1、做数学题,第一步,就是审题。

      这个审题可不是简单的“看题”,而是一个字一个字地“读题”,连读2遍,把题中的条件和要求的内容牢记在心中,再去思考解题的方法。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功,审题就相当于磨刀的过程,这个习惯一定要养成,否则题目看错了,整道题就白做了。

      2、有的同学在草稿纸上算对了,抄到试卷上却抄错了,这就反映了学生在解题时思想不能高度集中,或者说解题时不能一心一意。

      比如说,有的学生一边做题,一边还听着父母在聊天,或者一边做题一边听MP3,一心不能二用,做一件事,思想就应该完全集中在这件事上。

      建议爱犯这类错误的学生,今后把草稿纸上的运算和结果抄到试卷上时,要一边写,一边默读,这样就能提高你思想集中的程度。

      3、做数学题时容易把结果算错,这是运算能力不强的表现,而运算能力的提高,需要平时多加练习。

      俗话说“熟能生巧”,就像我们去菜场买菜,数学老师都算不过菜贩子,为什么呀,就是因为他们反复计算熟练了。因此,学生必须多算,多练,当然练的时候也要动脑筋注意方法,开始时,不要只图多做题,首先要做到争取每一题都做得对,在此基础上逐步提高做题速度。

      特别要注意的是,提高运算能力必须加强心算能力的训练。有的同学心算能力差,很简单的数学计算公式运算也要每一步都写在草稿纸上,这样自然就降低了运算速度。考试时,如果运算速度太慢,时间就会显得紧张,越急就越容易出错。同一个题,优秀学生通过心算很快就能得到下一步结果,可谓又快又好。

    相关文章推荐:

    数学基础薄弱的中考生如何得高分

    2013武汉中考复习攻略

    中考考前饮食 注意膳食搭配


    2008-2018年武汉中考中考真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元月调考

    四月调考

    中考模拟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华师一附

    武昌实验

    第二中学

    武汉外国

    第三中学

    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