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武汉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武汉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武汉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模拟题 > 正文

2012-2013学年汉阳区九年级中考模拟语文试题及答案

来源:武汉中考网整理    作者:武汉中考网    2013-05-14 17:44:04

说两句

  •   武汉中考网5月14日讯:2012-2013学年汉阳区九年级中考模拟语文试题及答案。

    [部分试卷预览如需下载word版试卷,请至本文页尾。]

    [更多免费中考试题请登录武汉中考网查询。]

    2012-2013学年汉阳区九年级中考模拟语文试题参考答案

      一、(共12分,每小题3分)

      1、D

      2、B

      3、B

      4、C

      二、(共9分,每小题3分)

      5、A

      6、C

      7、C

      三、(共9分,每小题3分)

      8、A

      9、

      10、C

      四、(14分)

      11、我已年近八十,做官至太师之位,我坚守我的节操,死而后已,难道怕你们的胁迫吗!

      12、(1)-(3)略(4)施展政治抱负对自己和未来充满信心,对人生前途的乐观

      【译文】

      李希烈攻陷汝州,卢杞于是向皇帝上奏,要把颜真卿派往外地,他说道:“颜真卿为各地官员所信任,如果派他去说明,可以不,出兵而平定。”皇上批准了他的奏章,满朝文武都大惊失色。李勉认为失去一个元老,会让朝廷蒙羞,于是秘密上表坚持留下颜真卿。颜真卿来到河南,河南尹郑叔则鉴于李希烈谋反的迹象已很明显,劝他不要前去,颜真卿说:“君命能违背吗?”

      他见到李希烈,宣读圣旨,李希烈的养子一千多人都拔刀前来,李希烈手下的将领也破口大骂,恨不得把他吃下去,颜真卿毫不动声色。李希烈用身子护住颜真卿,斥退众人,颜真卿才得以进入馆舍。李希烈逼迫颜真卿,让他上疏为自己辩白,颜真卿不答应,于是希烈采取欺躺的手段,让颜真卿的侄子颜岘以及颜真卿手下的官吏连续向朝廷请求(为李希烈昭雪),德宗皇帝不予理睬。颜真卿每次给子侄们写信,只是告诫他们好好守护宗庙,体恤孤儿,并无其他言语。李希烈派李元平去劝说颜真卿,颜真卿斥责说:“你受国家的委任,却不能传达(皇上的)命令,我手中无刀,有刀就把你宰了,你还来劝说我吗?”李希烈和他的同党聚会,把颜真卿召来,让艺人演唱,辱骂朝廷,颜真卿怒不可遏,斥责说:“你李希烈是朝廷的臣子,怎么能这么做!”说罢一甩袖子走了。李希烈很羞愧。当时朱滔、王武俊等派来的使者都在座,他们对李希烈说:“早就听说太师颜真卿的高名盛德,大人您想要称帝,而太师来到,要找(能当)宰相的人才,有谁能比得上太师颜真卿呢?”颜真卿呵斥说:“我已年近八十,官至太师,我坚守我的节操,死而后已,我难道怕你们的胁迫吗!”叛贼们都大惊失色。

      五、(18分)

      13、①对物是人非的伤感;②因美好事物消逝而产生的忧郁;③对期盼落空的失落;④对无尽等待的惆怅。

      14、作者将“哀愁”比喻为“露珠”、“夕照”和“叹息”,写出了哀愁美丽、不可多得、让人心动的特点,表现了作者对哀愁的欣赏和珍视。

      15、对新生事物、物质欲望的过分追求;人们对他人、对自然的淡漠;精神世界的低俗与空虚。

      16、这一部分是没有偏离文意的。作者正是用这个事例来证明充满人文的关怀的文学作品,具有震撼人心的力量,可以使民族复兴。

      六、(8分)

      17、【示例】你知道武汉有哪些观花景点?

      18、问题:武汉“赏花经济”建设配套设施还不完善。

      建议:在赏花景点附近增设餐馆、卫生间等配套设施。

      19、大哥哥,你这样摇落花瓣,照相的效果确实很美。可是如果每个人都来摇树的话,我们很快就没有花看了,我们还是响应园方“文明赏花”的倡议,做个文明的赏花人,你说对吗?

      七、写作(50分)

      20、提示:参考中考作文评分标准

      【写作导引】

      “面孔”题目的内涵是多方面的。从范围上看,“面孔”可是单个的,比如某个人的面孔;可以是群体的,如一类人的面孔;甚至还可以更大的如中国的、地球的面孔。从内涵上看,它可以使其体的,如人所具有的美丽的面孔、丑陋的面孔、慈爱的面孔、柔和的面孔等;还可以是抽象的,如善良的面孔、邪恶的面孔、伪装的面孔、虚假的面孔等。从性质上看,它可以使正面的,如真诚的面孔、正直的面孔等;也可以使反面的,如凶恶的面孔、厌恶的面孔等;还可以使中性的,如京剧脸谱中的面孔等。因此写作时明确了“面孔”的内涵,才能写出既切合题意,又有新意的文章。

    请下载附件:
    2012-2013学年汉阳区九年级中考模拟试题及答案.rar
    (试卷下载地址 在线阅读)

    2008-2018年武汉中考中考真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元月调考

    四月调考

    中考模拟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华师一附

    武昌实验

    第二中学

    武汉外国

    第三中学

    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