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武汉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武汉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武汉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复习 > 正文

2013武汉中考语文阅读理解预测

来源:清华键    作者:武汉中考网    2013-06-06 10:17:56

说两句

  •   武汉中考网:谈到语文阅读理解,很多同学就觉得很头疼,看到这个考题就厌恶,从内心里排斥,这是不行的。还有的同学无论怎么努力,分数也上不去。很多的家长也是着急,但找不到有效的办法,所以很多时候家长啊,同学啊都有这样的感觉:靠天收!

      其实,语文阅读理解很简单的,而且一定有规律可以寻找,这一点无论家长也好同学也好都要有信心。

      那么,如何才能迅速的提高阅读理解的成绩呢?经过认真的研究,尤其是对武汉是中考的原题以及标答的研究,我们认为:中考的阅读理解题其实比数学考题更死,更有规律可行,而且只要意思对就可以了,比数学得分容易多了!

      先强调三个基本原则:1、问什么答什么!2、在文章里找答案!3、写关键词!

      1、阅读理解阅读理解,你得先阅读再理解。关键是读什么?怎么读?

      2、理解,理解什么?怎么理解?

      今天我们重点谈一个题型,或者叫考察的方向,叫“概括内容”。这个考察的方向,基本每年中考都有,而且一般是第一题,要么4分,要么6分,根据提供的文体、涉及的内容多少而定。概括内容弄清楚了,也是回答后面各种题目的基础,所以,对文章的内容进行梳理和概括,是阅读的第一道功夫。

      读文章的时候,拜托你拿上笔,千万别偷懒。只要是涉及到事情的,拜托你做个大致的标识,这样在回答后面问题的时候,就不会再回过头来到处找了。

      这里有一个很总要的提醒:事情不等于细节,情节不等于细节,内容不等于细节!也就是说:当我们在概括内容的时候,千万不要拘泥在细节里!

      举四调的例子吧:

      第一题考什么?考的是大叙事和小细节分别指什么?这个题简直就是送分的。为什么呢?因为他把你回答的两件事都提醒到位了。可惜的是这样送分的题居然有很多同学还是答非所问。

      其实很简单:大叙事:赵襄子用诡计杀了代国的王和官员,吞并了代国。小细节:姐姐纠结于仁义之间,自杀身亡。

      看看赵襄子吧:要我们回答的是内容,不是细节!赵襄子是设宴,请代国的王和官员,然后个人背后站个厨师,拿个铜勺,然后如何如何,这些都是细节。

      看看姐姐吧:知道这个消息后,如何如何,说一面是弟弟,一面是丈夫,然后如何如何,最后自杀了。这些是细节。

      所以,无数个细节可能为一个内容服务,在回答问题的时候,把内容找出来即可,做高度的概括!

      看了帖子,很多家长对考察的方向很感兴趣,但我不会这么去讲的,任何的教学都有自己的规律性,不能乱跳。

      首先我们必须先对武汉市中考可能会涉及到的阅读文章进行了解,然后再去分析考察的方向,才有意义,请大家理解。后面会慢慢讲到的。

      这是一项很简单的工作,但是成效是巨大的,本来不想拿出来的,但家长们兴趣这么大,鼓励又多,不得不拿出来了。通过对这些内容的分析,大家可以得出一个结论,波波老师讲的都是原创性的东西,都是经过认真的研究而来的。

      阅读理解,阅读理解解题技巧,中考语文阅读理解

      这张表看完了,你有什么感觉?

      1、武汉市中考的阅读理解基本是三种体裁的文章,记叙文、围绕人的散文、围绕物的散文。

      2、再看看历年元调,四调,五供和中考在文章体裁上的异同,聪明的你应该看出什么道道了吧?

      【概括内容类型的考察】

      上次讲了概括内容内的考察了,其实这个类型在今年元调和四调中各是4分,五供的时候是6分,这种题目其实最简单,等于是送分!

      它可能有以下几种变化:

      一、概况内容

      1、考察方向:

      ①概况故事情节(元调和四调都是考的根据提示概况内容)

      ②概况某一段落的主要内容(这个今年没有出现)

      ③根据提示填空(五调出现了,给了你两个提示,要求你把其他三个写出来。范围和格式以及基本的要求都提示了。)

      ④根据提示,概况内涵。(这种考场,往往会落到文章中的某个人物的身上,比如元调“梁思成的梦什么?其实本质是一样的”)

    下一页:【赏析类的考察】练习


    2008-2018年武汉中考中考真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元月调考

    四月调考

    中考模拟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华师一附

    武昌实验

    第二中学

    武汉外国

    第三中学

    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