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武汉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武汉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武汉站 > 重点高中 > 武昌区 > 华师大一附中 > 正文

2013年华中师大一附中人文实验班招生简章

来源:华师一附中官网    作者:武汉中考网整理    2013-08-12 11:45:58

说两句

  •   武汉中考网:2013年华中师大一附中人文实验班招生公告。

      爱因斯坦直言:“与其说我是物理学家,倒不如说我是哲学家。”

      事实上,不仅爱因斯坦,马克斯·普朗克、爱萨克·牛顿、尼尔斯·玻尔等许多伟大的科学家,同时是伟大的哲学家。

      钱学森指出:“大科学家尤其要有‘性智’(即人文智慧)”。

      统计显示:美国第31届到44届(奥巴马)14任总统中,100%出身于文科专业。

      无独有偶,中共18届中央委员会205名委员中,仅21人(占比10.2%)是理工科背景,其余具备大学以上学历的委员均是人文社会科学背景,或是具备理科、文科复合背景。我国正从技术专家治国走向人文社科专家治国时代。

      实现“中国梦”,既需要大批的“科学专才”,也需要大量的“人文通才”。中国梦的实现归根到底依赖于我们每个人梦的实现。你的心里是否孕育着一个魅力独具的“人文梦”呢?

      为培养高层次的人文精英人才,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纷纷开设人文科学试验班,专门培养具有深厚人文底蕴、高尚人格情操、勇于社会担当的高级专门人才。

      为给我国著名高校培养输送优秀后备人才,我校连续开设两届“人文实验班”,高考成绩辉煌。今年高考,“人文实验班”又取得了十分优异的成绩。在难度大幅度增加,一本线较2012年下降了30分的前提下,2013届“人文实验班”40人参加考试,均分仍高达575分,一本率达92.5%。其中,杨婧雅同学被北京大学录取,侯崛同学被清华大学录取,叶菁同学被香港中文大学录取,徐萌同学被香港城市大学录取,胡学文、彭小珊同学被中国人民大学录取,万紫嫣同学被上海交通大学录取,苏恋同学被浙江大学录取,4人被对外经贸大学录取,2人被南京大学录取,过武汉大学录取线的同学近60%,等等。

      经学校研究决定,2013年华师一附中2013级继续开办“人文实验班”。

      一、办班特色:

      (一)培养目标人文实验班的定位就是:开展人文精英教育。我们将配备最优秀的教育教学资源,在开齐规定课程外,还增开兴趣拓展课程、模拟活动课程和研究性学习课程等,努力培养宽阔知识视野、博大战略心胸、灵动创造思维、深厚人文底蕴、高尚人格情操、勇于社会担当的重点高校后备人才,为学生未来优化发展奠基。

      (二)办学机制与北大、清华、人大、武大、华科等大学和科研机构合作,获取课程、师资和实践基地等方面支持,并为合作校输送优秀生源。

      (三)课程设置高质量完成湖北省高中新课程方案中规定的全部必修课程,同时,从促进学生发展、培养特长、提升能力出发,开发多元化校本特色课程,主要包括:

      1.校本拓展课程学校拟开设对国家课程的拓展和加深的5类校本拓展课程,包括中华文化与国学知识、西方文化与国际交流、人与自然和人与社会、心理健康与休闲健身、科学基础与社会发展等。

      2.专长能力课程学校把有共同专长、兴趣和发展潜力的学生组建专长修习团队,提供所需要的课程模块及指导教师,学习研究范围涉及诗歌、哲学、文学、美学、社会热点解析、社会经济现象研究、国际政治形势研判等。

      3.人文实践课程学校安排专门教学时间或利用节假日,组织学生参加以体验、合作、研究为目的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进行专题性社会考察、游学活动、和社会志愿服务,旨在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社会关怀意识、敢为天下先的责任意识等。

      4.大师领航课程学校邀请国内外人文社会科学领域著名专家学者开设专题讲座,引导学生关注相关领域并确立发展方向,提高学生学业规划和目标学习的能力。

      (四)管理及培养模式

      1.实行全程指导的导师制。在尊重学生自主发展的基础上实行全程导师指导制度。学校选派经验丰富的专业教师,在学生的学业规划、人生规划和心理健康等方面进行指导,促进其优势潜能得以发现和发展。

      2.实施具有华师一特色的教育教学方法。1)始终坚持“全面发展,学有所长”的传统实验班办班理念,坚持因材施教的原则。2)重文不轻理,突出人文素养的同时,注重科学和人文的有机结合。3)学习方式的变革:提倡自主学习,研究性学习,合作学习。在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同时,切实减轻课业负担,给学生更大的自主发展的空间。4)教学方式的变革:鼓励人文实验班的老师大胆实践,勇于探索,尤其是在人文学科的教学中,务必突破传统教学模式,为我校的文科教学方式的改革探求一条新路。

      (五)师资配备(部分)

      语文:陈春媚,湖北省优秀教师,省语文学科优秀教师,省青年教师优质课一等奖。

      数学:方钢,2013年武汉市文科状元班主任及数学教师、校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

      英语:熊丽,全国中学英语骨干教师教学设计一等奖,武昌区课内比较学一等奖,校优秀教师。

      政治:周金娥,湖北省政治优秀教师、省优质课一等奖、武昌区学科带头人、武昌区魅力教师提名奖、优秀班主任、校政治教研组长。

      历史:刘新还,武昌区学科带头人、武昌区优秀班主任、校优秀教师、校优秀班主任、历史中心备课组长。

      地理:顾世成,全国地理学会优质课二等奖,湖北省优质课一等奖,武昌区优秀青年教师,带过四届高三,学生高考成绩优秀。

      二、招生名额

      1个班,50人左右。

      三、招生对象及条件

      凡被我校以指令和三限录取、热爱和有志于人文学科研习的学生均可报名参加人文实验班的选拔。

      四、报名方法

      请将学生姓名、性别、毕业学校、武汉市的中考成绩或专县生参加华师一考试的成绩、录取通知书上的编号、联系方式编写短信发送到13986128525马老师收即可。

      五、报名截止日期:2013年8月16日

      咨询电话:8792063613986128525马老师

      六、测试时间:2013年8月22日上午8:30—11:30(迟到15分钟不得进入考场)

      七、测试科目:语文、数学、英语三科

      热忱欢迎各位优秀学子踊跃报考!

      华中师大一附中

      2013年8月8日

     相关文章推荐:

    2013华师一附中新高一开学时间及安排

    2013华师一附中三限生收费通知

    2013武汉高考 华师一附中2013高考成绩600分以上373人

    华中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入学途径

    2000—2012华师一附中高考成绩

    热点汇总:

    2013查分入口 | 中考答案(官方版) | 2013中考真题汇总 | 2012第一批录取分数线
    中考数学视频讲解 | 中考英语视频讲解 | 中考录取查询 | 中考分数线


    2008-2018年武汉中考中考真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元月调考

    四月调考

    中考模拟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华师一附

    武昌实验

    第二中学

    武汉外国

    第三中学

    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