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武汉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武汉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武汉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状元 > 正文

新初三学生现存几大问题剖析(含案例分析)

来源:武汉e度论坛    作者:武汉中考网整理    2013-08-14 18:06:27

说两句

  •   武汉中考网8月14日:随着暑假课的结束,九年级的孩子们也全身心的投入了旅游和肆无忌惮的玩之中了!结课之际在班上小小调查了一下,问孩子们暑假打算去哪玩,答案遍布全球,这个可以大大的提倡,一定要劳逸结合!

      整个暑假课程已步入中考一轮复习,原以为孩子们会很不适应复习课程,因为整个课程围绕中考讲练较多;但是事实上孩子们还是非常给力的,不管是中考话题作文限时练习,还是中考填词真题的练习成绩都不错;不过整个暑假课程期间,Aileen还是发现了很多孩子身上所暴露出来的通病,先将孩子们目前存在的几大问题进行梳理,家长们可以看看你家宝贝是否也一样!

      欢迎家长们参与讨论喔!初三学生现存几大问题剖析, 欢迎对号入座!

      问题一:目标不明确

      案例一:某一天课间,Aileen跟我们班Jack聊天,问他理想的高中是哪个学校,他的答案有些出乎Aileen的意外,因为他说还没有想好。

      案例一分析:随着孩子们升到初三,这一年要比初一初二压力大很多,面对的困难更多,成绩的起伏更大,对于以上重重的困难,Aileen认为有一个目标是非常重要的。有了目标,孩子们的行动就会更坚定和更有目标性,建议让孩子们给自己树立一个明确的目标。

      问题二:时间分配不合理

      案例二:某日,下课后,Linda和妈妈在教室里面争论起来,争吵的话题是妈妈觉得孩子每天回去话太多的时间在物理和化学上,而语数外上花的时间过少。而孩子坚持认为自己喜欢物理和化学,所以愿意花时间。

      案例二分析:的确如此,对一门学科的兴趣越强,往往孩子们就能把这门学科学习的越好。但是往往孩子对一些重要科目不感兴趣回事不太感兴趣,就像Linda,但是对于中考来讲语数外还是主要科目,占分值最重,是孩子们应该花大的时间和气力去学好的学科。有兴趣当然可以随着兴趣自由发展,没有兴趣的怎么办呢?也要不断的提醒自己要多花时间,要按时按量完成各项任务。合理的分配分配时间到自己各科学习,薄弱环节当然要适当的多花时间,绝对不能逃避。

      问题三:轻敌,学习不踏实

      案例三:某日Jack兴高采烈的在课间向我冲过来说,Aileen这一知识点我学过了,这些题就不做,算了吧。我说你做着试试看,全对了我有奖励。最后的成绩是20道单项选择题,Jack同学果然不负众望的错了5题。

      案例三分析:这个是暑假上课期间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事情。由于一轮复习的一个板块是帮孩子们梳理中学的基本语法体系,这下可乐坏了孩子们,觉得毫无压力。事实上,复习的意义在于给孩子们众多知识点中的重难点,让孩子们能达到查漏补缺的目的;这也是目前很多家长也存在的误区--觉得没有必要重复,浪费了孩子的时间。但是事实上,语言的学习就是需要孩子们去重复,不是完全全面的重复,而是不断重复那些最核心和最重要的点,这也是书会越读越薄的原因。

      问题四:没有学习计划

      案例四:某日Aileen在电梯口碰到了我们班某位家长,并询问孩子最近学习情况如何。家长答道,上完课做完作业,就不知道该干什么,知道自己阅读理解,短文填词比较弱,也不知道该从哪里着手。

      案例四分析:这一类缺乏计划性的孩子太多了,每天停留在完成学校老师布置的作业层面。但是真正优秀的孩子有怎会没有自己的学习的计划呢?哪一个晚上可以用来整理数学题,哪一个晚上可以用来完成阅读理解专练,哪一段时间可以集中起来突破短文填词的短板。好的孩子一定是会将自己的时间科学的利用起来,做到事半功倍!

      以上,就暑假课程所见所闻简单的给大家分享孩子们存在问题,希望广大毕业班学生能够从中获得启发,科学利用初三学年,天天就进步!

    (原文作者:肖瑶老师 ……点击参与讨论:初三学生现存几大问题剖析, 欢迎对号入座!

    热点汇总:

    2013查分入口 | 中考答案(官方版) | 2013中考真题汇总 | 2012第一批录取分数线
    中考数学视频讲解 | 中考英语视频讲解 | 中考录取查询 | 中考分数线


    2008-2018年武汉中考中考真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元月调考

    四月调考

    中考模拟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华师一附

    武昌实验

    第二中学

    武汉外国

    第三中学

    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