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武汉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武汉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武汉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将来普高生 中职生可享“免高考”上大学

来源:楚天金报    作者:武汉中考网整理    2013-08-15 11:17:50

说两句

  •   武汉中考网8月15日讯:我省普通高招,正处在第四批高职高专录取阶段。记者昨从有关部门获悉,明年起我国高职招生的六大政策将予以推行,高职招生将逐步与普通高校本科考试分离,形成学生自主选择、学校多元录取和高职招考制度。按照设想,将来越来越多的普高生、中职生可享“免高考”上大学。

      高职招生路将拓至六条

      按照教育部的政策,我国高职招生将逐步衍生出六种模式:

      一是:建立以高考为基础的考试招生办法,对报考高职的考生增加技能考查内容,招生学校依据考生相关文化成绩和技能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

      二是:改革单独考试招生办法,国家示范性、省级示范性高等职业学校和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等可单独组织文化和技能考试,并根据考生文化成绩和技能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择优录取。

      三是:探索综合评价招生办法,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选择部分办学定位明确、招生管理规范的高等职业学校,在农林、水利、地矿等专业,依据考生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综合评价,择优录取。

      四是:完善面向中职毕业生的技能考试招生办法,加强中职对口升高职的专业技能考试,以专业技能成绩作为学校主要录取依据。

      五是:规范中高职贯通的招生办法,以艺术、体育、护理、学前教育以及技术含量高、培养周期长的专业为主,进一步优化招生专业结构。

      六是:实施技能拔尖人才免试招生办法,对于获得全国、省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有关奖项的中职应届毕业生,和具有高级工或技师资格、以及获得县级劳模的在职在岗中职毕业生,予以免试录取。

      我省近万名学生已免高考进高职

      在我省,中职生通过“技能高考”和高职单招,进入高职院校深造,早在2010年就开始试点,并逐年扩大了范围,每年通过上述两种途径进入高职的中职生人数持续增加。今年高考前,我省14所高职院校已经提前通过单独招生等政策,将近万名中职、普高生录取为新生,这使得近年一直在面临生源危机的高职院校有了些底气。

      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还透露了将来普高学生升入高职的途径,即在高考的基础上增加技能考查,以及依据考生学业水平成绩及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来择优录取。这意味着,将来“免高考”上高职的学生人数将越来越多。

      该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到2015年,我省高校招收中职生全部实行以技能考试为主的方式。此外,为了提升我国高素质技能人才培养水平和国际竞争力,技能人才将来也能读到专业硕士、博士,这一套体系我国正在探索。

    热点汇总:

    2013查分入口 | 中考答案(官方版) | 2013中考真题汇总 | 2012第一批录取分数线
    中考数学视频讲解 | 中考英语视频讲解 | 中考录取查询 | 中考分数线


    2008-2018年武汉中考中考真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元月调考

    四月调考

    中考模拟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华师一附

    武昌实验

    第二中学

    武汉外国

    第三中学

    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