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武汉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武汉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武汉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数学复习 > 正文

2013年武汉中考数学试卷分析

来源:武汉中考网整理    作者:武汉中考网    2013-10-30 18:09:22

说两句

  •   武汉中考网 2013年武汉中考数学试卷分析。(延伸阅读:近年武汉中考试卷汇总全科

      一、试卷考点分析分析


    项目题类
    试卷 2013年武汉中考数学试卷  考点难度 
    ★识记理解 
    ★★基础运用 
    ★★★综合运用
    题号 考查内容 涉及考点
    选择题 1 有理数 比较大小
    2 二次根式 有意义条件
    3 有理数,不等式 解不等式
    4 概率 概念
    5 一元二次方程 韦达定理
    6 角度计算 三角形内角和
    7 三视图 三视图
    8 找规律 整式
    9 数据统计 数据统计 ★★
    10 弧长计算 ★★
    填空题 11 三角函数值 特殊值记忆
    12 众数 数据统计
    13 科学记数法 有理数
    14 一次函数与行程问题 一次函数应用
    15 反比例函数与平行四边形 函数与几何综合 ★★
    16 线段最值 四边形与全等 ★★★
    解答题 17 分式 分式方程
    18 一次函数,不等式 解析式与解不等式
    19 全等 全等证明
    20 概率 概率计算 ★+★
    21 旋转 作图 ★+★★
    22 证明与计算 ★+★★★
    23 二次函数 应用 ★+★★+★★
    24 几何证明 相似 ★+★★+★★
    25 二次函数 综合运用 ★+★★★+★★★

      二、试卷分析: 

      2013年武汉中考数学试题考点完全按照考纲要求,没有出现超出考试范围的题目。本套试卷整体难度偏大,计算要求偏高,体现在16题,22题第二问和25题第二问,对学生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要求很高。

      1-9题和四调、五调考点和顺序完全一致,难度也没有任何变化,主要考察学生相应知识点的识记与简单应用。第10题和四调、五调考察的几何最值问题有所不同,改为用字母表示弧长的题目。而将最值问题移到填空题第16题,取代了之前调考中的多解几何题。对于字母运算与表示结果与高中要求接轨,是今后数学学习的一个方向。

      填空题11-15题也和调考中的考察顺序一致,11-13考察学生对特殊三角函数值的识记,12题考察数据的收集与整理中众数的概念,13题考察比较基础的科学记数法。14题考察学生对于一次函数的理解与应用,看懂题目加以分析,对大部分学生来讲都不是难题。15题依旧考察反比例函数与四边形的综合题目,利用设未知点坐标来求解是这道题目的关键。16题本是一道竞赛题,是今年考试前16道题目中最难的一道,其中能发现动点E的轨迹是圆弧是本题的切入点。题目难度很大,很多学生会在这道题上失分。

      解答题17-21题分别考察分式方程的解法,一次函数解析式求法及不等式解集计算,全等三角形的证明与全等三角形的性质应用,列表法或树状图解决概率问题和旋转作图,和调考中题目考察方向一致,不是学生的失分点。解答题22题第一问证明对经过大量练习的学生来讲不是问题,第二问求角度正切值也是常考的题型,但是对学生的计算能力要求很高。23题二次函数的应用来自课本中的一道课后题目改编,再次证明对于课本的学习要扎实牢靠,题目本身考察二次函数的解析式求法和最值求解问题,难度不高。

      24题几何综合题,第一问利用相似可以快速直接得到结果,第二问是本题的难点,相对第一问的结论跨度较大,是本题的核心。在线段比例中没有直接三角形相似的时候我们通常的解题思路是将某一线段进行等量转化,而在平行四边形中,利用平行线构造等腰三角形是最为常规的一种辅助线。本题通过构造等腰将CF进行转化成为解开此题的关键所在。最后延续第一问的特殊条件加上第二问的构造相似的思路便不难得出结果。

      25题代数几何综合题。第一问的求直线与抛物线的交点坐标问题奠定了本道题利用韦达定理求解的基调。第二问中的第一小问先利用直线解析式求出P点坐标,根据条件PA=AB,设出A点坐标表示出B点坐标再带回抛物线解析式进行方程求解就可以算出A点坐标;第二小问的思路和前一问如出一撤,只是P点也是未知点,利用字母表示出P点坐标,同样的方法进行求解,得到一个关于A点坐标的一元二次方程,通过根的判别式计算可知方程是总有两个不相等的实数根,从而证明了结论。第三问是25题最难的一问,首先要通过题目中三角形外接圆圆心在AB边上运动推出三角形AOB是直角三角形,见到动直线与抛物线的交点问题应直接想到分别表示交点坐标,利用相似得出两交点坐标乘积为-1,而两个交点的横坐标恰好是经过P点的直线与抛物线联立得到的一元二次方程的两根,不难求出直线恒过(0,1)这个点,利用条件角度相等得到一个等腰三角形,最后用勾股定理列一个方程便可求出P点的坐标。

      三、初中数学学习建议

      (1)重视基础学习,课本上的例题和习题要全部吃透;

      (2)平时善于总结题型和方法,考试难题碰到原题的可能性为0,但是方法是通用的;

      (3)几何的学习多进行专题训练,对每一种图形的常见辅助线做法要有深刻的认识理解;

      (4)代数题多练习带字母运算的题目,提高计算能力才能在重大考试中立于不败之地。

     

    更多武汉中考交流渠道: 武汉中考网武汉e度论坛 ,可直接点击注册>>

    热点汇总:

    2013查分入口 | 中考答案(官方版) | 2013中考真题汇总 | 2012第一批录取分数线
    中考数学视频讲解 | 中考英语视频讲解 | 中考录取查询 | 中考分数线


    2008-2018年武汉中考中考真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元月调考

    四月调考

    中考模拟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华师一附

    武昌实验

    第二中学

    武汉外国

    第三中学

    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