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武汉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武汉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武汉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以初三毕业年级为主 本周末起武汉部分中学恢复补课

来源:楚天金报-武汉中考网整理    作者:武汉中考网    2013-11-01 10:33:30

说两句

  •   武汉中考网 10月25日起,武汉市大部分中学家长陆续收到短信通知:中学所有年级(含初三和高三毕业年级)停止周末补课和晚自习。此举在家长中引起热议。昨日,记者随机调查了10所中学发现,从本周末起,有近半数的中学开始陆续恢复周末补课和晚自习,但此次恢复仅限于初三和高三毕业年级,非毕业年级何时恢复补课“还要再看看”。

      “高三年级是孩子们学业‘爬坡’的关键一年,现在再不抓紧时间,以后后悔也来不及。”连日来,武汉多所高中家长向记者投诉称,“如果不采用学校统一补课的方式,家长还是要到外面去补课,这样给家长带来了更多的经济负担”。“而且,禁止补课还会产生新的教育不公平,毕竟有能力请家教、到社会机构去补课的家庭,在武汉市不是多数。”对此,江南一所高中校长称,“考虑到家长反应强烈,从本周末起,学校高三年级开始恢复补课。高一高二年级要等到期中考试结束以后再看看。”

      但是,也有近半数的中学称“暂不恢复补课”。“11月4日、5日,高三年级将进行11月联考,此时需要让学生适当休息、调整。因此,高三年级恢复补课预计要等到下个周末。”汉口一所高中校长表示,高中生不补课,此时更加考验学生的学习自主性,“学习习惯好的学生,即使学校不补课,他们也会自主安排学习,这对他们的长远发展也许更加有利。”

      针对部分高中毕业年级家长对恢复补课和晚自习的呼声,武汉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称,为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建议高中学校在期中考试前停止补课和晚自习,将更多时间还给学生。同时,各校可根据学生和课程实际需要自主调整安排。对此,许多中学校长们解读为“由校方安排是否周末补课和晚自习”。

      江汉区每年补贴300万元补课费

      “初三、高三毕业年级可以适当开展晚自习,但除高三年级外,其他年级周末严禁补课。同时按规定,晚自习和补课都不得收费。”昨日,武汉某区教育局人士透露,近年来,教育部门对晚自习和补课的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其实,家长们反应最强烈的是补课费的随意收取,加重了家长们的经济负担。”

      据悉,对老师补课期间的酬劳,武汉部分城区好的做法:江汉区每年斥资300万元给予政府补贴。同时,学校补课采取学生自愿,老师辅导复习、不上新课等方式,这些举措大大减轻了学校和家长的压力。

      别随意透支政府公信力

      在武汉市,以前叫停补课和晚自习的事件也曾经发生过,但是几乎都把毕业班排除在外。这次突然全面叫停补课,主要源于武汉市教育部门的一则“关于省纠风办拟在武汉市学校开展明察暗访的紧急通知”。这个通知后面附有相关工作建议,其中第一条就是“所有补课停止”,这才导致武汉市的大部分高中都陆续暂停了补课和晚自习,要求学生(包括毕业年级)自己在家里学习。

      现在,一些中学又开始放出风声:即将陆续恢复毕业年级的周末补课和晚自习。这意味着,教育部门刚刚发出的通知形同虚设,影响了政府的公信力。“我们也希望孩子们能轻松学习,期待着他们能自主学习。但在高考的高压下,晚自习几乎成为了我国高中的‘规则’。学生和家长们也都适应孩子周末补课、晚上上晚自习的生活节奏。”一位家长说,如果要改变这种“规则”,教育部门应该有更全面的规划和设计,“不能草率地出台禁止所有补课的通知。”楚天金报讯金报讯(记者金育)

     相关文章推荐:

    关于周六停课、取消晚自习,有话要说

    晚自习不上挺好的,我来支持一个

    很多学校都停掉了晚自习和周六补课,怎么回事?

    关于省纠风办省教育厅拟在我市学校开展明察暗访的紧急通知

    武汉教育部门再发"禁补令"取消晚自习及周六补课   


    2008-2018年武汉中考中考真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元月调考

    四月调考

    中考模拟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华师一附

    武昌实验

    第二中学

    武汉外国

    第三中学

    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