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武汉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武汉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武汉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满分作文 > 2014 > 正文

名师分析2014年中考作文趣味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江城四大名捕    2014-06-21 11:06:51

说两句

  •     武汉中考网 2014年中考语文作文分析  ——智康张名扬老师
       
        一、整体分析
       
        2014年武汉市中考语文作文:在陈全忠的《大地上的读书人》一文里,一个贫穷的孩子为什么在山路上读者借来的书而不觉其苦?一群面带菜色的学者为什么埋首于卷册间却能自得其乐?因为他们找到了蕴藏其间的趣味。
       
        其实,生活中做许多事情都是如此。发现趣味,就是发现事物有意思、有吸引力的特征。发现了趣味,艰苦的生活就有了快乐。
       
        依据以上材料,自拟题目,自选文体,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文中不要出现自己的姓名和校名。
       
        首先从材料方面分析。这次的材料作文没有给考生太大障碍,首先《大地上的读书人》是四调中的阅读,学生对文章应该有比较深入地了解了。其次,材料的最后一段是明显的提示,“发现趣味”是其中的关键词。那么针对这个题目,文章体裁就十分广了,记叙文、议论文、和散文都是可选的,而且跑题的可能性不大。总体而言,这次中考的作文难度适中,给了学生发挥的空间。
       
        审题过后,学生会发现下笔还是有难度的。从某种程度而言,这次的作文是命题作文,学生必须在“发现趣味”这个框架下寻找线索。如果写记叙文,很容易就想到自己的某些兴趣爱好,那如果写某种体育运动或是唱歌等方向,文章就会显得十分浅显,立意不深刻,而且会有跑题的嫌疑,材料中指明了“发现了趣味,艰苦的生活就有了快乐”,如果是兴趣,则应该表现出一种坚守和享受,乐在其中,显然这些平常的兴趣爱好就显得十分平俗,表现力和感染力都不强。同样的题材其实可以上升一个台阶,如体育就可以上升为一种体育运动中坚守的精神,唱歌就可以上升为对音乐的追求和向往,如《舌尖上的中国二》中那个拉提琴的小女孩,就是很好的素材。不过这类题材的受众面较少,并不是每个学生都有类似的经历和体会,那么文章最好以议论文的方式行文。
       
        但是趣味不是单单指兴趣,“趣”也可以指意趣。那么不论是记叙文还是议论文,甚至散文都有很大的发挥空间。就如《大地上的读书人》一文,描述了许多研究者艰苦却自得其乐的事迹,那么学生在作文时就可以把文章立意定为在不同的环境中领会某一热衷事物的意趣。那么这个环境,可以是艰苦的环境,也可以是与我们社会普遍认同相违背的环境。就以阅读为例,我们可以写在城市的喧嚣中,阅读带给我们一份心灵的宁静,那么这类记叙文或者散文就可以带入更加丰富的情感体味。又或者根据热点“大学生卖猪肉”,“大学生卖米粉”这类的事例,他们改变了人们对大学生的传统观念,而选择了自主创业,而且是这种比较平凡普遍的方向。那么他们在创业中发现的是另一种我们难以体会到的趣味。这类题材就是议论文很好的材料。“发现”、“坚守”和“快乐”,应该是整个作文的基调。
       
        总体而言,今年的中考作文选择的方向比较广泛,但是找创新点却很难。高分作文必须要注入学生们真实而细腻的情感,又或是发现了社会中难以被人们挖掘的细节。
       
        二、作文素材
       
        颜回“不改其乐”颜回(前521年4月25日辰时-前481年),字子渊,春秋末鲁国曲阜人。十四岁拜孔子为师,此后终生师事之。在孔门诸弟子中,孔子对他称赞最多,不仅赞其“好学”,而且还以“仁人”相许。历代文人学士对他也无不推尊有加,自汉代起,颜回被列为七十二贤之首,孔庙四配之首,此后历代帝王亦封赠有加,被封为“复圣”。
       
        颜回是孔子最得意的弟子,极富学问。他为人谦逊好学,“不迁怒,不贰过”,异常尊重老师,对孔子无事不从无言不悦。以德行著称,孔子称赞他“贤哉回也”,“回也,其心三月不违仁”。可惜他不幸早死,为孔子所深惋惜。
       
        《论语》中《雍也》一篇里,孔子说他:“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正是对颜回在身处陋巷,生活无比艰辛,连外人都为他担忧的情况下,仍然坚持学习学问,追求真理的乐趣的伟大精神。或许这也正是孔门七十二贤,个个不同凡响,却最终为首的缘故吧!
       
        刘禹锡“何陋之有”
       
        刘禹锡在《陋室铭》中这样写道:“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可以调素琴,阅金经。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南阳诸葛庐,西蜀子云亭。孔子云:何陋之有?”在文中,刘禹锡表达了他身处陋室却无怨怼的达观精神,他善于苦中作乐,在压抑暗淡的氛围里寻觅人生的乐趣,即使是一间陋室,也能从中找寻“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可以调素琴,阅金经。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的乐趣,同时这也更是他用积极乐观的态度反抗政治上不公的遭遇和追求理想的体现。
       
        居里夫人的科学之乐
       
        居里夫人一生献身于科学事业,她和她的丈夫不顾研究条件的艰苦和对身体的伤害,长期关注于对放射性物质的研究,虽然这种工作对他们的生活产生乐极大的影响,使得他们经常处于困顿之中,但是他们始终认为这才是对于他们来说最大的人生乐趣,居里夫人后来在回忆她的过往时说那段时间是“过着他们夫妇一生中最有意义的年代”。
       
        居里夫人虽然面对着极大的困难,但是始终不忘追求科学的真谛,最终成功的发现乐镭和钋,荣获诺贝尔化学奖。对于她来说,科学才是她人生中最大的趣味。
       
        陶渊明“采菊东篱下”
       
        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而辞官归隐,他抛离尘杂,返归自然,沉浸于“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的田园自然生活中,时常在不经意中感受到“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恬淡旨趣,闲暇时“好读书,不求甚解;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感受读书带来的欣然乐趣。他的这种隐逸之趣千古之后仍为人所追思,成为中国人隐逸思想的一个象征。
       
        范仲淹天下之乐
       
        范仲淹少时穷苦,家贫无依。但却胸怀大志,每以天下为己任。他读书时,十分刻苦认真,由于家贫,冬天里他经常晚上煮好一些粥,放到外面冻上,第二天讲冻好的粥划成四块,早晚各取两块来吃。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他仍然认真读书,且每每沉浸于读书所带来的乐趣之中,最终学有所成,后来他做官,仍然记得少年时的志向,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写出乐“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样的千古名句。
       
        康德的道德与“星空”
       
        康德曾说:“有两种东西,我对它们的思考越是深沉和持久,它们在我心灵中唤起的惊奇和敬畏就会日新月异,不断增长,这就是我头上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定律。”对于康德来说,对于道德的思考和宇宙的真理的追寻就是他一生最大的乐趣。作为一个哲学家,康德的一生足迹仅限于柯尼斯堡一个小城之中,他一生未曾走出这里,但他的思想却走出了他所生活的地方,他的国家,甚至延伸到了宇宙星空之间。有人觉得哲学是枯燥无味的苦冥,有人觉得道德是无聊干瘪的说教,有人觉得天上的星空远离人世,没有意义。可这些对于康德来说,才是真正具有无限的趣味的东西,正是对这些东西无比的热爱与敬畏,才使得他成为了古典哲学史上举足轻重的伟大人物。那么,朋友,你找到自己的道德律令与头顶上的星空所带来的人生乐趣了吗?
       
        法布尔的昆虫之乐
       
        让·亨利·卡西米尔·法布尔是著名的法国昆虫学家、动物行为学家、作家。他被世人称为“昆虫界的荷马”、“昆虫界的维吉尔”。他出生于法国南部普罗旺斯的圣莱昂的一户农家。此后的几年间,他是在离该村不远的马拉瓦尔祖父母家中度过的,当时年幼的他已被乡间的蝴蝶与蝈蝈等可爱的昆虫所吸引。他是个好奇心重,记忆力强的孩子,曾自我证实光是由眼睛看到的,并追查出树叶里的鸣虫是露螽。诸如此类的事例在他的童年屡见不鲜,而正是这种对昆虫世界的无比好奇,使得他众生以此为乐,热衷于研究昆虫的习性、生活等,最终写成乐《昆虫记》这样的名篇巨著,成为昆虫学界当之无愧的执牛耳者。
     


    2008-2018年武汉中考中考真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元月调考

    四月调考

    中考模拟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华师一附

    武昌实验

    第二中学

    武汉外国

    第三中学

    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