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武汉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武汉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武汉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零分作文 > 2013 > 正文

中考失误作文:花开的季节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4-07-01 13:58:43

说两句


  •   我们生活在大千世界,有太多名人的光环在闪耀,他们的成功让我们望而生畏,我们认为那些成功太伟大也太遥远。似乎只有居里夫人才会发现镭,只有爱因斯坦才会提出“相对论”,只有牛顿才会发现“万有引力”,只有爱迪生才会有那么多造福千秋万代的伟大发明……我们开始对自己的能力,对自己的价值有所怀疑,像我们这些后生小子也可以成功吗?可以。我们会听到这种坚定的回答,因为我们所有的人都是一种草,而没有一种草是不会开花的!

      有人会疑惑,既然我们是会开花的草,为什么到现在我还没有开过花呢?其实每一朵绚丽的花开放,都是它在做小草的时候打下过坚实的基础的。小草努力地吸取水分和养分,才能酝酿出最美的花蕾,然后在开放时才有足够的力量支撑它尽显自己的美丽。而我们人类,只有在自己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里勤奋刻苦,孜孜不倦地汲取知识的养分,才可以积蓄力量,迎接自己花开的季节。若是养分汲取得不够,那么有可能自己的小花才刚刚开放,还没有来得及在世人眼前亮相,就不幸夭折了。

      我曾经也不相信自己是一棵会开花的小草。我一直是个很腼腆的女孩,在人多的时候说话都会脸红,我觉得自己如此怯懦,一定不会有什么大作为。可是就有那么一次,让我改变了对自己的看法。那次学校举行演讲比赛,我本不想参加,可妈妈一定要让我参加,她不断地鼓励我,还帮我一起准备发言稿,我不想辜负她,就硬着头皮参加了。那天站在台上,我只感到一阵眩晕,浑身哆嗦,发不出声音。我突然看到了班主任慈祥和信任的目光,我想起了妈妈。对,我不能让她失望。于是,我鼓足勇气读了下去,声音几乎全是颤音。结果可想而知,我一定不会获奖,可妈妈却十分高兴,她不停地祝贺我,是呀,我战胜了自己的怯懦,这就是我的成功,这就是我的一次花开。

      所以,朋友们,相信自己,我们都是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都会开花的小草,我们没有理由不相信自己。只要我们努力过奋斗过,就一定会迎来自己花开的季节,并一定会绽放出最美的花朵。

      「误区点击」:

      本文紧扣话题,叙事说理,文通字顺,内容也还算丰富,但却被评为三类文。究其原因主要在于文体不明。这个话题可写成记叙文,也可写成议论文,但不能二者杂糅,本文恰恰就失误在这一点上。作文前半部分罗列一系列名人的事例证明“没有一种草是不会开花的”,对名人提出质疑,这种大胆质疑创新的精神是可取的。如果依此风格,重点分析几个有说服力的事例,构思成文,本文会是一篇不错的议论文。但本文后半部分风格骤变,转而记叙自己的一次演讲经过,记叙自己的一次“花开”,这就与上文极不协调。如果通篇写这次演讲经过,记叙再具体,描写再生动,本文也会是一篇不错的记叙文。但二者杂糅,就出现了目前的“一类议论文+一类记叙文=三类文”的现象。

      此外,本文表达过于平淡,通篇波澜不惊,缺乏“亮点”。无论是选材、立意、布局,还是语言,都无“出彩”之处,这样一篇毫无特点的作文也只能被评为三类文。

      「点石成金」:

      从这篇作文中,我们可以得到这样的警示:一是写作文时一定要有文体意识,要选择一种自己最能驾驭的文体去写。二是要力争在作文的某一方面“出彩”,写出个性。一篇作文,只要有一个“亮点”,也就足够了。


    2008-2018年武汉中考中考真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元月调考

    四月调考

    中考模拟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华师一附

    武昌实验

    第二中学

    武汉外国

    第三中学

    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