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武汉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武汉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武汉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武汉元月调考完整复习攻略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雨点飞扬    2015-03-04 16:35:44

说两句

  •   每位父母,都希望看到孩子元调拿到高分的成绩单。但马有失蹄时、老虎有打盹时,孩子难免由于种种原因发挥不稳定、成绩滑坡的时候。父母过于重视短期成绩,从长期看,容易造成孩子将学习功利化,不利于孩子的长远发展;从中考角度来说,容易造成孩子情绪和状态上的波动,不利于以稳定的心态考出最理想的成绩。

      1、重习惯、方法养成

      在学习的问题上,父母更应该关注孩子的学习习惯的养成、学习方法的培养、学习能力的提高,以及整个学习和掌握知识的过程,而不要过分着眼于一两次的成绩。

      尤其在初三上学期,主要以完成新课程为主,孩子重要的是紧跟老师的教学进度和节奏,掌握有效的学习方法,才是将来复习阶段的保证。

      2、元调成绩好坏一个样,重总结、轻褒贬。

      无论元调中取得非常好的成绩,还是偶尔失误考差了,父母对待成绩的态度都应该是一样的:看轻褒奖或批评、指责,看重分析和总结。孩子考好时,虽说应该表扬,但大可不必大喜过望、不吝美言,反倒适当旁敲侧击,指出一些问题,引导孩子将目标定的更高;考差时,不要上来就是一顿不满、训斥,反而应该安慰,并要拿出更大的耐心,和孩子共同分析原因、找出症结所在,帮助孩子尽快恢复信心,毕竟,孩子的中考成绩重要性要远远高于元调成绩。

      3、跳出成绩外,做个“旁观者”。

      有的父母,习惯于事无巨细,给孩子安排每天的计划、规定学习补习的内容,把自己变成孩子的教练、替身和跟班。近距离接触,让父母觉得付出很多、身心疲惫,却常常因为只盯住孩子的成绩,忽视了孩子的优点、特点;孩子呢,觉得自己没有空间,对父母很反感、很抵触,言行中会表现出来,甚至故意和父母做对,似乎更是把所有的缺点都展现在了父母面前。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多父母都觉得别人家的孩子好管,别人家的孩子听话的原因。

      其实,这个年龄的父母都有着多年工作经验,甚至身居要职、独当一面,在外面应对客户、领导、下属,斗智斗勇都不在话下,但为什么就是“对付”不了自己的孩子?因为对别人你都能客观地分析,对孩子呢,你太爱他、太想让他好,反而不客观了;再就是觉得你是孩子,就应该听我的,所以也不会像对待外人那样动脑子、用心计。而父母总是否定他,孩子当然不乐意了,然后就什么都不跟你说、什么都跟你对着干,就算他明知道你说的是对的,却宁肯撞南墙也不回头。

      无论元调成绩如何,做父母的要跳出成绩、跳出孩子的学习以外,用“旁观者”的定位看待孩子,才不会在主观想象中忽略孩子的优点、长处,更好地了解孩子。元调确实很重要,但不是考试的全部。

        编辑推荐:

        15年元月调考各校成绩(完整版)

        2015年武汉中考签约与分配生终极之战

        中考网微信二维码


    2008-2018年武汉中考中考真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元月调考

    四月调考

    中考模拟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华师一附

    武昌实验

    第二中学

    武汉外国

    第三中学

    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