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武汉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武汉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武汉站 > 中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正文

取消三限生之后的武汉中考志愿填报?

来源:中考网    作者:向阳花的理想    2015-04-07 11:13:23

说两句

  • 取消三限生之后的武汉中考志愿填报?

      济南、合肥、杭州、哈尔滨、苏州、上海、成都、徐州等等,从一线城市到四线城镇,无不再在推动中高考平行志愿,让孩子们合理、合规的进入合适的学校,避免出现调档而导致高中成绩下滑而不能适应高考。

      平行志愿有效的避免了调档(同一批次可选择2个或几个志愿,按规则录取),避免了家长纠结老师苦恼,也充分体现了公平原则和双向选择。

      但是,为什么武汉不执行呢?其实主要来自一些伪命题。

      1.伪命题:平行志愿会导致好生源集中到少数名校,差些的学校没水喝。

      事实上,2014年华一、省实验、二高均出现优质生源不同程度的爆棚,单一志愿的原则恰恰使得好学校挤破头,“差”学校同样无法获得优质生源。

      2.伪命题:平行志愿会导致不同区的教学差距越来越大。

      事实上,如果可同时填报两个平行志愿,又有多少真的痴迷到非要跨区呢?徒然增加社会成本。(陪读现象严重)

      窃以为,不改革固步自封是导致武汉高考成绩一年不如一年的核心问题,慵懒散是不是应该治理下了呢?

      平行志愿投档模式与传统的梯度志愿相比,平行志愿下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减少了,高分考生落榜的现象减少了。

      举例而言,2014年华师一指令线497,三限生494.某同学493分,相当高的分数,填报的是华师一、华师一三限生,落榜直接去了市示范中学。

      要知道,省示范中学和市示范中学在教学质量、教学环境上存在着较大差别,这是事实存在的。由于制度的严重缺陷,不少高分孩子直接到了一个适应不了的学校。从教育部门的初衷来说,他们希望这一批孩子能够将普通学校的成绩拉起来,但事实确实,只有要点能力的就是去借读,反而使得学校管理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如果出事,算哪个学校的?)

      要知道,高中阶段本身就不是义务教育了,就是需要分层次教学了,因此一厢情愿的希望通过孩子拉动学校提升,这压根就是本末倒置、慵懒散的核心问题。

      具体2015年中考而言,由于三限生取消,如果省示范只能填报一个,掉档(直接去市示范)的可能性相当大。要知道,从各种数据来看,除华师一因为分数基数很高,国际部还是一个良好答卷外,其他名高的国际部和市示范成绩单相差无几。

      而且,更为可怕的是,由于9大名高的绝对靓丽,使得填报志愿相当集中,除这9所名高外的省级示范中学填报势必不足,导致一方面高分同学上不了省示范;一方面省示范中学招不到好学生!

      平行志愿时如何操作的呢?高考目前已经是成熟模式。从目前的客观实际来看,只要在省级示范这一档增加为2个学校,就可以大大缓解当前的危机。

      也就是说,在填报志愿时,可同时填报华师一+武汉六中2个学校,由于分数线有足够差距,即使上不了华师一也可以上6中。在比如,你可以填报6中+14中,即使是目前成绩平平,也可以冲击下更好的学校。

      在具体操作上,平行志愿按考生填报自然顺序投档。例如华师一会先按考生第一顺序是华一的设定出分数线,把学生提走。也就是说,只要填报时顺序没有出现严重问题,如先填的一中再填的华师一,都可以起到“向上可以冲击名高,向下可以寻求保障!”

        编辑推荐:

        高考改革对志愿填报会有什么影响?


    2008-2018年武汉中考中考真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元月调考

    四月调考

    中考模拟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华师一附

    武昌实验

    第二中学

    武汉外国

    第三中学

    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