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武汉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武汉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武汉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数学复习 > 正文

孩子数学不好与家长有很大关系?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粑粑麻麻11    2015-09-02 11:24:27

说两句

  •   每当想起数学考试,这会不会让你头疼?父母画外音:“你数学不好,怪我咯?”然而,一篇刊登在《心理科学》的文章表示:数学孩子不好,爸妈真的有一定的责任。

      芝加哥大学心理学的科学家义恩·白洛克(SianBeilock)、苏珊·莱文(SusanLevine)发现:父母如果有数学焦虑恐慌症,那么他们的孩子在学习数学时,学到的知识会变少,自己也容易出现数学恐慌。(特别是当有数学焦虑恐慌的父母,还在坚持辅导孩子数学功课时。)

      之前这几名科学家已经证实了:如果老师对教数学有恐惧焦虑心理,那么他们的学生数学成绩也会降低。他们现在正在研究的项目则是探究了学生数学成绩和家长的关系。

      这一研究建议:成年人对数学的态度,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孩子的数学成绩。

      “我们之前从没考虑过家长的态度会影响孩子的学习成绩。但是通过我们的研究,如果一名家长说:喔,我不喜欢数学!或是这道题让我紧张。然后孩子就会默默接受家长的态度,然后影响到他的学习成绩。”心理学专家义恩·白洛克说道。

      教育和社会心理学教授丽贝卡·安妮·博尔兰(RebeccaAnneBoylan)补充道:“对数学有焦虑心理的父母在教孩子功课时,效率会很低,而当孩子题目做错,或是用一种新的解题思路来做题时,家长也不能很好地指导他们。”

      438名一年级、二年级的学生,和他们的监护人一起参加了这一项试验。孩子在试验的一开始和结束时分别接受了数学成绩、焦虑程度的测试。作为对照组,孩子的阅读成绩也接受了测试,不过这似乎不受影响。

      家长完成了一项关于他们对数学紧张、焦虑,以及他们辅导孩子数学功课频率的调查问卷。

      研究者相信,家长对数学的焦虑心理和孩子的数学表现之间的关系,更多地是由于家长对数学的态度(焦虑),而不是遗传。

      也许,遗传因素是数学焦虑的一部分。但是研究发现:只有当那些对数学有焦虑心理的家长频繁辅导孩子做数学功课时,家长对数学的焦虑心理才会对孩子造成负面影响。(家长在辅导功课时表现出对数学的畏惧、焦虑心理是罪魁祸首。)这也指出了我们不仅要帮助减少家长克服对数学的焦虑感,还要帮助他们提高辅导孩子做功课的能力。

      马洛尼说道,研究建议父母在辅导孩子功课时要做好准备。“家长,特别是那些对数学焦虑的家长,仅仅参与(辅导功课)是不够的,我们需要想出更多方法,帮助家长去更有效地帮助孩子学习数学。”

      这个方法包括:数学工具书、电脑、传统的下棋游戏,或是一切有趣的手机数学软件,这能让家长和孩子开心地参与到数学中,用一种积极的方式。

          编辑推荐:

          2015年武汉数学中考拿高分的神秘武器

          2015年中考数学冲刺复习技巧

          2015年你应该知道的武汉中考数学变动!


    2008-2018年武汉中考中考真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元月调考

    四月调考

    中考模拟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华师一附

    武昌实验

    第二中学

    武汉外国

    第三中学

    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