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武汉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武汉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武汉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武汉部分高中试水双语教学,学生是否吃得消?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松鼠小子    2015-09-07 11:07:41

说两句

  •   武汉中考网讯:暑假已经结束,各校已经陆陆续续进入了开学的状态,武汉六中国际部学生上课时,数学、物理、化学和生物老师将用英文讲授知识了。该校近期招聘了数学和物理学科的双语老师,加上去年引进的化学、生物双语老师,该校国际部所有理科课程都将实现双语教学。

      据该校国际部主任杨文介绍,六中国际部于2013年创办,目前有170余名学生,45名教师,包括5名外教。办学头一年,学校并未引入双语教师,课程由本部老师和外教担任。

      杨文说,高一、高二年级学生英语水平较弱,全英文上课教学质量会受影响。“去年高一的化学课上,外教用英文讲气体分压时说到‘催化剂’一词,学生不熟悉这个词的英文,理解知识点很困难,这时如果双语老师用中文提醒一下,教学效果就会好很多”。此外,外教也并不完全熟悉中国的教育背景,例如所用英国高中教材A-Level教材中一些分子式的写法是国外高一年级内容,但中国孩子在初中已经学习过,外教不知情就会重复讲授。

      去年9月,六中国际部首次引进两名双语教师,分别教化学和生物。今年暑期,该校再次引入两名双语老师,教数学和物理。据介绍,这4位双语老师主要教高一、高二年级学生,高三年级的理科课程则由外教讲授。

      双语教学并非全英文教学,而是用中英夹杂的方法讲解学科内容,高一年级课堂上中、英文使用比例约为5:5,高二年级约为7:3,高三年级全部由外教讲授。讲解重要知识点前,双语老师会提醒学生记下关键词的英文,用中文讲解知识,再用英文讲解一遍。课后作业也分中文、英文两部分,随着学生英文水平提高,再增加英文作业比例。

      除了武汉六中国际部外,华师一附中、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等部分学校的国际部已实现双语教学。华师一附中2002年开设国际部,2007年实施全部学科双语教学。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2011年开设国际部,引入英国高中教材A-Level课程后一直在用双语教学。

      双语教学,学生们是否吃得消?对此,华师一附中国际部主任江兴隆表示没问题,“国际部的学生英语底子都不错。国际部前半年的教学比较侧重于语言,各科老师们会把学科的专业词汇集中讲授。”省实验国际部物理老师梅凡说:“双语教学一般是高一上半年的教学方法,比如讲到重点的地方,或者遇到专业词汇,就会用中文解释。一般半年到一年后,学生们都能适应英文教学,我们就基本上全英文教学了。”

      武汉六中国际部校长刘燕海表示,中国是世界最大的留学生输出国,但留学生质量较差,原因就在于国际教育把主要精力放在英语的听说读写能力上,忽视了学生学科能力的养成。“目前高考制度改革也向着国际化方向发展,双语教学的模式也是一块中国课改试验田。”

          更多武汉升学资讯:

          警惕初三新生患上“开学恐惧症”

          官方要求发中高考录取通知时须附带资助政策!

          谨防开学综合症 好心态迎接新学期


    2008-2018年武汉中考中考真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元月调考

    四月调考

    中考模拟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华师一附

    武昌实验

    第二中学

    武汉外国

    第三中学

    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